首页 |  特稿 |  视频 |  领导关怀 |  寄语感言 |  共襄盛会 |  芳华绽放 |  岁月如歌 |  创新工程 |  智库建设 |  智库联盟 |  高层论坛 |  高端访谈 |  文库名家 |  三类人才 |  朝花夕拾 |  春华秋实 |  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薪火承续 四秩芳华头条
改革开放中的山东社会科学院
时间:2018-10-31    作者:黄晋鸿 张爰杰     浏览量:
 

 

1978年,改革开放的大潮在神州大地涌动激荡,刚刚经历十年“文革”的中国,人心思定,百废待兴。在这个历史的转折阶段,山东社会科学院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诞生。

40年春华秋实,40载风雨兼程。40年来,社科院的发展始终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同向同行,逐步成长为省委省政府重要的“思想库”“智囊团”,为山东改革开放与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历史的长河里,总有一些时刻因其特殊的意义而被铭记。

1978年1月10日,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报送了《关于建立省社会科学研究所的请示报告》,仅仅3天后,便得到省委批准同意。

山东社会科学院的历史就此开启。


(左一)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成立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所的通知》(1978年)

(右一)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关于将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所改称山东社会科学院的通知》(1980)

 

这是一个百废待兴的年代。岁月蹉跎,许多研究领域已变成学术荒地,亟待开垦。第一代山东社科院人开疆拓土、砥砺耕耘,涌现出了戚其章、孙祚民等一批全国知名的学术名家,为山东社科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世纪80年代在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办公的社联(含社科研究所)工作人员合影

 

斯人已去,佳作长留。这些先驱和大师以严谨务实的治学作风,感染着一代又一代山东社科院人,在探索真理的道路上执着前行。

 

20世纪90年代,经过整整十年的辛勤耕耘,我国基础理论研究体系基本建立,学科逐渐健全。

在这个突飞猛进的年代,山东社科院的研究重点开始转向山东地方的经济、文化、社会、历史等领域。一批学术名家脱颖而出,山东区域研究取得长足进展。

 

世纪之交,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人才、资金急剧向高校集中,地方社科院面临着新的挑战,优秀人才不断外流。

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年代,山东社科院逐步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和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上来。

一批应用对策类成果崭露头角。半岛城市群、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区域协调发展、文化强省战略等成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和新型智库建设。

这是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年代。历史从来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社科院也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发展。2014年新一届院党委班子成立,一场思想大变革在全院展开。

院领导、处级干部、资深专家、青年人才、行政人员、党外人士……几乎所有人都参与了这场“全面深化改革大讨论”。院党委不负众望,下决心启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

这是满载关怀的历程。山东社科院的创新工程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先后四次对创新工程作出重要批示;现任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批示的山东社科院创新成果超过20份;省委常委、时任宣传部长王清宪多次到社科院调研、座谈,省委常委、现任宣传部长关志鸥多次听取社科院工作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

这是触碰改革深水区的探索。2015年山东院在全国地方社科院中率先整体启动创新工程。“第一个吃螃蟹”的山东院优化顶层设计,形成了新的运行机制,在社会科学改革创新之路上一马当先。3年多来,全院共有70多篇理论研究文章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和《求是》杂志等中央主流媒体发表;38项国家级课题获得立项,7项成果获省社科一等奖。


2017年山东社科院在《求是》《管理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等c刊发表学术论文共89篇。

山东社科院成立40年以来,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共计137项。其中,实施创新工程4年来共立项38项,2017年立项数首次突破两位数,2018年立项数达14项。

 

这是树立鲜明精品导向的执着。3年来,200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在权威期刊和CSSCI来源期刊发表,其中一半以上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转摘。100多项成果获得省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连续三年的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报告引起全国反响。


2017年山东社科院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山东人民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40部。

 


(上)《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库》第一批

(下)《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库》第二批 

 

这是凝聚力量统筹各方的气魄。独木不成林,一花不成春。山东社科院充分发挥省内智库领头雁作用,打造山东智库联盟,目前已有成员近50家,重点打造的“泰山智库讲坛”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力。


山东社科院自发起成立山东智库联盟以来,影响力不断扩大。重点打造的“泰山智库讲坛”充分发挥智库研究的服务功能,促进科研资讯的即时分享,增强研究的前沿性,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力

 

改革释放了科研生产力。通过评聘合一、取消职务职称“双肩挑”,盘活职称 “死棋”。创新工程实施以来引进各类人才54名,其中博士39人,是建院以来人才引进层次最高的时期。“资深专家”“领军人才”“青年才俊”各领风骚,科研生产力喷薄而出。

改革扩大了对外影响力。2015年创办《山东社会科学报道》,建设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3年来主流媒体关于山东社科院的各类报道达130余万字,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东岳论丛》杂志连续入选CSSCI来源期刊,并在各种排名中稳中有升。

改革增强了国际话语权。三年来先后主办了15次全国性、10次国际性高端学术会议,51批135人次出国(境)学术交流,接待国外专家学者64批195人次,与美国兰德公司、新加坡国立大学、韩国京畿开发研究院等多家智库机构建立了常态化合作机制。

 


2017年12月5日—7日,山东社科院、山东智库联盟联合举办“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培训班”,邀请美国兰德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霍华德·沙茨(Howard J Shatz.)和兰德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尼古拉斯·伯格(Nicholas Burger)为全省科研骨干授课。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山东社科院入选山东省重点新型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入选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索引(CTTI)并位居地方社科院系统前列;入选上海社科院中国最具影响力智库阵营;入选中国社科院2017中国核心智库榜单。

 

2018年5月19日,“2017CTTI-BPA智库最佳实践案例发布暨智库评价系统研讨会”在南京举行,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荣获2017CTTI-BPA智库最佳实践奖最佳管理特等奖。

 

涌现出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学者: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全国首批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特贴专家;山东省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岗位专家、入库专家;山东省金融高端人才;泰山学者;突贡专家;齐鲁文化名家、齐鲁文化英才……。他们是社科院的骄傲。

从2016年开始,山东省财政厅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实施情况连续进行了三次绩效评价,综合得分均在97分以上。

2018年,光明日报、南京大学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授予山东社会科学院“全国创新工程智库最佳管理奖”最高奖项——特等奖。

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院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纪检工作,以党建促科研,以党建强管理,有力保障了创新工程的顺利推进。自2010年起,连续8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管理强院是一切工作的基石。全院职能部门、科辅部门强化服务意识,加强精细化管理,甘做绿叶,默默奉献,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全院连续多年被评为“山东省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调研工作先进单位”“全省预算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决算工作先进单位”“全省老龄工作先进单位”“花园式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山东省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同奋进,山东社科院在改革与创新、奋斗与崛起的交织辉映中坚韧前行,磅礴不息。

山东社科院锐意改革的院领导班子,一路走来,他们最明白其中的艰辛,更具备走向辉煌的信心与底气;

离退休干部是共和国发展历程的亲历者,也是社科院历史的塑造者,许多人至今仍笔耕不辍,为社科事业发光发热。

各研究所负责人是学科带头人、科研实力派,很多已成名成家,在各自的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

各职能部门、科辅部门负责人是社科院管理骨干,承上启下,上传下达,励精图治,为社科院良好运行发挥中枢作用。

年轻的科研人员朝气蓬勃,风华正茂,在许多研究领域已崭露头角,是社科院未来发展的希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山东社科院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深入推进创新工程,努力建设山东第一智库,争创国内一流智库。

走进新时代,我们整装待发;踏上新征程,我们砥砺前行。站上新起点,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创造历史的激情,更有实现梦想的能力,更有续写辉煌的信心。

山东社科院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撰稿/黄晋鸿  张爰杰) 


山东社科院全院职工大合影

 

山东社科院现任领导班子与部分离退休干部合影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