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稿 |  视频 |  领导关怀 |  寄语感言 |  共襄盛会 |  芳华绽放 |  岁月如歌 |  创新工程 |  智库建设 |  智库联盟 |  高层论坛 |  高端访谈 |  文库名家 |  三类人才 |  朝花夕拾 |  春华秋实 |  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薪火承续 四秩芳华特稿
王振海:辉煌四十年 创新再出发
时间:2018-10-29    作者:王振海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院友:

大家上午好!

金菊溢彩,丹桂飘香。在这硕果丰盈的收获季节里,在山东社会科学院建院四十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我非常荣幸能参加全国地方社科院创新工程论坛。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广大院友,向我们亲爱的母院献上最诚挚的祝贺!向前来参加论坛活动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此时此刻,我和大家一样,心潮澎湃,激动万分。面对院友的重逢,面对省社科院的巨变,勾起了我无数美好的回忆。1984年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山东社科院科学社会主义所,直至2001年调到青岛工作,在省社科院一共经历了十七个年头。回想当年,我是带着修身立学的渴望,带着报效国家的梦想,走进了社科院的大门。十七年里,省社科院始终像慈祥的母亲一样,给予了我最有温度的关怀和最具真情的提携。在这里,我收获了立身的真知,掌握了搏击的本领;在这里,我感受了肩负的责任,汲取了前进的力量;在这里,我坚定了人生的理想,夯实了事业的根基,度过了一段终身难忘的美好岁月。离开省社科院这些年来,尽管我的年龄在变、岗位在变,但对省社科院的关注始终没有改变,对省社科院的情怀始终没有改变,对省社科院的感恩始终没有改变。不论走到哪里、身在何方,都在感激着各位老领导和长辈学者的教诲与期望,牵挂着省社科院的建设与发展,都在为省社科院的每一点新变化而欣喜,每一点新成绩而兴奋,每一次新跨越而喝彩。

四十年岁月峥嵘,四十年春华秋实,四十年风雨兼程。如今的省社科院,不仅面貌今非昔比,工作环境日益优化,科研水平不断提高,而且治学理念创新,学科结构合理,专业特色鲜明,学术成果累累,社会美誉度高,核心竞争力强。在此,我要发自肺腑地说一句:我对有幸曾经在省社科院的呵护下奋斗和成长,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

子曰:“四十而不惑”。四十年是一个成熟的阶段。在过去的四十年里,山东社科院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诞生、发展、壮大,始终与时代和人民共同前进,始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鼓劲呐喊,充分发挥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自觉担当使命,勇于开拓进取,传播先进思想、先进理念、先进文化,取得了一大批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科研人才,为繁荣发展山东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贡献。建院以来,全体科研人员共承担院级以上重点课题1800多项,取得各类研究成果21000多项,出版著作1100余部。其中,国家级课题107项,省社科规划课题363项,省软科学课题94项,省领导交办课题460多项。473项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优秀成果奖,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重大成果奖4项,一等奖55项。340多项研究成果得到了省领导的肯定,并以多种形式予以采用。

特别是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省社科院在全国地方社科院系统率先整体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坚持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双轮驱动”,倡议发起了山东智库联盟,建立了一整套创新工程制度体系,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取得了长足进展,精品科研成果呈爆发性态势增长。仅去年一年,就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杂志发表理论文章31篇,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89篇,有31项成果获得省领导肯定性批示,3项成果获第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立项10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并列地方社科院第一名。今年的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量又实现了新的突破,达到14项,进入了全国前100名,省领导批示也有了18项,为党委政府服务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几代社科人的汗水和心血,是我们共同纪念社科院四十年辉煌历史的最好底色。每当在报刊上、网络上看到社科人取得的骄人成果,内心都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

四十年不仅是对过去的总结,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这四十年,省社科院目睹了改革开放的伟绩,亲尝了改革开放的硕果。这份经历,十分难得,异常宝贵。这段历史,为社科人致力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这是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也是社科人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东方风来满眼春,凝心聚力促发展。这次创新论坛的举办,为全国地方社科院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供了深入合作交流的平台。相信以此为契机,省社科院必将携手各兄弟单位,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应对发展环境变化,牢牢把握发展自主权,努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在思想理论宣传研究、传承中华文明、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培育民族精神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本次创新工程论坛圆满成功!祝省社科院在新的发展征程中取得更加辉煌的业绩!祝社科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谱写社科理论研究更加绚丽的篇章!

谢谢大家!

(本文系青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振海在全国地方社科院创新工程论坛上的发言)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