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稿 |  视频 |  领导关怀 |  寄语感言 |  共襄盛会 |  芳华绽放 |  岁月如歌 |  创新工程 |  智库建设 |  智库联盟 |  高层论坛 |  高端访谈 |  文库名家 |  三类人才 |  朝花夕拾 |  春华秋实 |  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薪火承续 四秩芳华共襄盛会
吴大华:实施全省创新工程 助推新型智库建设
时间:2018-10-31    浏览量:
 

一、背景和意义

我院牵头实施的创新工程,全称是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其背景是:

2011年中国社科院正式启动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引起包括我院在内的社科界的广泛关注。党的十八大以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后,我院多次向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报告,希望省里支持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2015年底,省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时,我院建议将创新工程纳入十三五规划,并得到采纳。在《规划》任务分解时,又将我院列为牵头实施单位。消息传来,全院上下非常振奋。此后,自2016年起,每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都将实施创新工程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同时也被列为2017年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

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其他省市区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基本上都是本省市区社科院的创新工程,还没有真正成为全省层面的创新工程。我们认为,我省提出和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是省委省政府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战略部署的创造性举措,是省委省政府着力打造中国特色贵州特点的新型智库的战略性决策,是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构建多彩贵州民族文化强省的系统性工程。

2016年3月25日,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启动会召开,标志着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正式实施。2017年6月,又召开了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推进会。这两次会议,中国社科院科研局领导均到会指导,山东院、湖南院的领导也到会传经送宝。2018年的推进会也将在年内召开,届时欢迎兄弟院前来指导。

二、举措和成效

两年多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们采取有力措施,创新工程有力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拓展战略合作,扩大创新工程的覆盖面,体现创新工程的全省性。创新“院院、院地、院校、院厅、院企”合作机制,与省内外高校,有关厅局、民主党派,市州、县,企业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协助市州建立了6家社科院。到目前为止,创新工程战略合作单位已超过20家。每年立项一批课题委托战略合作单位完成,同时承接战略合作单位的委托项目,实现双向委托、资源共享。我院举办的大型学术会议,都邀请战略合作单位参加。

二是实施六大子工程,以创新思维超前谋划,体现创新工程的系统性。经广泛征求部门意见、组织专家充分论证、党委研究,确定了重大支撑项目工程、协同创新项目工程、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创新团队建设工程、精品出版工程、社科云建设工程等6个子工程为创新工程的重点实施内容。首期建设时间为3年。截至目前,一期工程进展顺利,部分项目已提前完成。贵州省精准扶贫成效评估与发展跟踪研究等重大支撑项目、贵州区域经济与新兴产业发展研究等协同创新项目、三线建设研究等特色学科、大数据政策法律创新团队等完成效果好。特别是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云服务平台已于今年5月正式上线,被媒体称为全国社科院系统第一朵“社科云”。

三是统筹三大智库品牌,供给决策咨询服务,体现创新工程的导向性。以省领导指示圈示课题为抓手,为省领导提供决策参考。每年初根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征集一批课题报送省领导圈示或指示,半年之内形成课题成果再报送省领导阅示。以“贵州蓝皮书”系列为依托,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咨政服务。编纂出版我省各类蓝皮书13部,《贵州法治发展报告》《贵州社会发展报告》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5部蓝皮书在皮书专业出版社出版,在数量、质量和社会影响等方面都稳步上升。以《社科内参》《甲秀智库专报》为渠道的成果报送渠道不断畅通,每年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达20多次。

三、展望和打算

未来几年,我院实施创新工程,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是要在着力做好中国道路贵州实践的理论总结和研究阐释上狠下功夫。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高举团结奋斗发展三面旗帜,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深入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两大战略,着力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为中国道路贡献了贵州实践和贵州智慧。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要把贵州实践总结好、提炼好。扭住理论创新这个牛鼻子,立足贵州,着眼全国,通过理论创新成果,努力将贵州实践融入中国道路中,将贵州智慧融入中国经验中。

二是要在着力建设服务决策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上狠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实施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要把我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努力形成由社科理论单位、高等院校、党委政府研究机构、实际工作部门共同参与、优势互补的新型智库,以更好地服务科学决策、服务改革实践。

三是要在着力推进具有时代特色贵州特点的学科体系上狠下功夫。实施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要把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努力顺应时代的发展,通过调整巩固、转型升级、拓展充实、合作融合等,使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更加科学完备、更加充满活力。要重点建设一批能够增强原创能力、推动理论创新的基础学科,建设一批具有较强对策研究能力、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应用学科,建设一批立足学术前沿、注重前瞻研究的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

四是要在着力推出一批含金量高、经得住实践检验的重大成果上狠下功夫。基础理论研究关注前沿、注重前瞻、走在前列,应用对策研究力求提出对策、进入决策、形成政策,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实效性更强。要瞄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立项一批课题,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集体攻关,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精品成果,特别要坚持把推动成果的转化应用作为工作的着力点。

五是要在着力打造有创新能创新敢创新的社科人才队伍上狠下功夫。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关键环节,努力打破常规、开拓视野,把创新精神作为选用人才的第一条件,把政治上靠得住作为选用人才的第一原则,把改革发展实践作为选用人才的第一课堂,把有效服务大局作为选用人才的第一标准,使社科人才队伍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要特别注重整合全省甚至全国的力量,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胸襟和气度,吸引智力资源,协同攻坚攻关,努力打造出一支强有力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

六是要在着力形成充分激发活力的体制机制上狠下功夫。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最核心要义是体制机制创新。要加强顶层设计,大胆闯、认真试,在探索中总结,逐步形成一套科学可行、为创新工程保驾护航的制度体系。在创新工程的准入和退出、团队的建设、经费管理、科研评价、绩效考核、人才培养引进、奖惩等方面探索出一套科学管用的体制机制,形成创新工程有效的制度保障体系。

(本文系贵州省社科院院长吴大华在全国地方社科院创新工程论坛上的发言)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