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稿 |  视频 |  领导关怀 |  寄语感言 |  共襄盛会 |  芳华绽放 |  岁月如歌 |  创新工程 |  智库建设 |  智库联盟 |  高层论坛 |  高端访谈 |  文库名家 |  三类人才 |  朝花夕拾 |  春华秋实 |  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薪火承续 四秩芳华创新工程
为有源头活水来  勇立潮头奋楫先
——山东社会科学院2016年创新工程回眸
时间:2018-10-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2月28日    作者:凌琪     浏览量:
 

 

金鸡报晓,丹凤来仪。五千年前大舜亲耕的古城济南,尚春寒料峭,位于舜耕路上的山东社会科学院却已春意盎然,继2016年底创新工程总结大会之后,2017年初又一轮创新团队成功签约组建,开始新一轮的探索之路。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两年前的春天,山东社会科学院勇立潮头,率先扬起创新工程的旌旗。全体社科人凭着 “千磨万击还坚劲”的踏实勤勉和 “闻鸡起舞,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有为致远,走到创新工程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的今天。

回望2016实施创新工程试点第一个完整年度,山东社科院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强力支持下,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为主题,以推动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为抓手,以创新体制机制为主线,以提升科研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为重点,以多出精品成果为导向,在建设国内一流新型智库的道路上铸翼风雨,砥砺前行,科研成果产出、体制机制改革、科研组织创新、人事人才管理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其对于中国特色哲学科学创新体系的探索和实践,走在全国地方社科院前列,起到了良好的带头示范效应。

双轮驱动结硕果 研以致用谱新篇

2016年,山东社会科学院以创新工程重大支撑项目为引领,以强化原创性、标志性的精品成果为导向,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院共推出科研成果约800项,精品成果达到质的飞跃,达到175项。全年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等中央主要媒体发表理论文章21篇。在各类报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63篇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30项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转摘。《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库》第2批19部25本书正式出版,建院以来获得一等奖的成果全部集结出版完毕。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咨询报告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37项、50人次,其中2项成果获得中央领导肯定性批示,多项研究报告被省直有关部门直接采纳,成为山东省政府决策的参考内容和重要依据。全院共立项7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立项数量稳居全国地方社科院系统第一方阵。

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的思想理论高地和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阵地作用,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认真做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七一讲话、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研究宣传工作,推出了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的理论文章、学术专著和研究报告,提高了山东社科院在全国理论界、学术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充分发挥省委、省政府重要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研究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亟需解决的热点、难点和重大发展战略问题,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更加精准高效,在新型智库建设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充分发挥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高端学术殿堂作用,坚持双轮驱动,立足学术前沿,在做好决策咨询等应用对策研究的同时,精心组织开展基础理论和学术前沿问题研究,科研产出和成果质量取得突破成效。

一花独放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在创新工程的大力推动下,山东社会科学院凝聚各方科研力量,着力开展对外战略合作,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合作创新释放出强大的潜力、动力和活力。

整合省内智库资源,做大做强山东智库联盟。山东社会科学院坚持把进入国家高端智库的行列作为智库建设目标。 2016年吸收省内其它14家重点智库加入的山东智库联盟,现成员已近60家,联盟规模、研究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壮大;精心组织山东智库联盟年会和首届泰山智库讲坛等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与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的交流合作更加紧密。

集聚全省智库力量,开展学术协同攻关。依托创新工程体制机制,山东社会科学院组织开展省社科规划项目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协同创新研究专项研究,聚集全省智库研究力量开展协同攻关。同时设立山东智库联盟调研基地专项课题,加强与智库联盟成员单位的合作。

加强国内外社科合作,打造高端交流平台。山东社会科学院集省内外社科界力量,主办、联办各类学术会议。第十九届全国社科院院长联席会议暨首届智库论坛、新常态下农业转型升级研讨会暨第十二届全国社科农经协作网络大会、全国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会、第三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首届威海东亚文明论坛等十余场全国性、国际性高端学术会议的举办,密切了与中国社科院、中央文献研究室、全国各省市社科院以及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联系,扩大了山东社会科学院的国内国际影响力;着眼新型智库建设需求,积极与美国兰德公司、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等知名智库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对外学术交流平台不断拓展。

联合国外知名智库,聚焦课题专项研究。以服务社会需求、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的专项合作是科研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山东社会科学院与加坡国立大学库首次开展的合作研究项目---17城市竞争力评估研究取得实质性进展,合作建立的17城市竞争力评估指标体系,英文评估结果已在新方主办的国际会议上发布,中文评估结果也即将择日公布。

携手国内新闻媒体,提升成果宣介力度。山东社会科学院与《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大众日报》签署全面战略协议,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凤凰网、山东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和省内重点媒体的联系和合作不断加强。一年来,各媒体报道山东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成果一百多篇次。与齐鲁网等媒体联合推出《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解读访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大型网络视频访谈等,有效提升了该院在重大事件上的话语权,树立了良好的智库形象。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创新工程试点以来,山东社会科学院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推进名优平台建设,创新服务保障方式,保证了创新工程的顺利实施。

打造省情综合数据库和研究评价中心,开展年度性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问卷调查和山东省17城市竞争力评估两项重点工作,是山东省历史上首次由学术单位主导和主持的年度性、跟踪性大型综合调查,全力打造数据真实、采样精准、自主知识产权的权威数据库,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开展省情分析和评价,并形成了自成体系的调研成果发布机制,为智库建设搭建数据平台,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数据支撑。2016年初、2017年初连续两年发布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成果,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构建山东省社会调查中心,采用国内领先的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技术和现代化电脑程控通讯设备支持目前国际主流的调查方式,拓展了数据采集的多样性,为全院的社会科学研究和智库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建立公共舆论立体传播平台,构建完善了报纸、网站、期刊、手机端一体联动、互相配合的多媒体多终端立体传播体系,及时宣传报道山东社会科学院实施创新工程、建设高端智库的成效,围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组织编发院内外名家大家的文章、开设特色专栏,打造多角度广覆盖的外宣影响力。《山东社会科学报道》全年出报24期,编发稿件380篇, 被国内主要媒体转发40余篇,2016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内刊;院官网、山东智库联盟网站总访问量比2015年增加10倍以上;和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全年推介发布社会科学领域学术观点、前沿思想以及我院创新工程成果4000条次,院官网54万人次,山东智库联盟网总访问量4.8万人次,;核心期刊《东岳论丛》转载量大幅度提升,连续入选南京大学社会科学评价中心2016-2017年度C刊来源期刊、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新创办的专业性学术集刊《经济动态与评论》《中国文化论衡》《国际儒学论丛》和《中国海洋经济》,为山东社会科学院的学术研究和交流提供了多层次的展示平台。

修订完善创新工程规章制度。《山东社会科学院创新团队、创新岗位考核办法(试行)》《山东社会科学院服务创新团队、创新岗位考核实施细则(试行)》以及《山东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精品成果目标报偿计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的修订与完善,最大限度地激发山东社科院科研创造活力和工作动力。

完善创新工程后勤保障。山东社科院科研创新与管理创新通盘考虑。职能部门和科辅部门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激发管理和服务人员工作动力和创新活力。院协同管理平台、财务网上报销系统等信息网络平台的全方位建设,进一步规范优化了工作流程,创新工程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栽下梧桐木  引得凤凰来

梧桐萋萋,有凤来栖。2016年,山东社会科院加大人事管理改革的力度,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标准机制,建立创新岗位人员竞争择优、灵活高效的用人制度,人才队伍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全面推进“评聘合一”职称制度改革,完成全省社会科学研究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标准条件的重新制定及职称评审工作。院内制定了《山东社会科学院专业技术岗位聘期考核与聘任工作实施意见》,近年来首次组织全院大规模的职称评聘,其中4人被评聘为正高,11人被评聘为副高,打破了人才发展瓶颈,开拓了渠道,形成了有序的良性循环机制。

高标准选拔优秀人才,培养打造极具创新活力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队伍。2016年,山东社会科学院全年通过自主公开招聘、参加省属初级岗位统招和人员调入等方式引进22人,其中副高职称2人、博士研究生15人、硕士研究生4人。这是建院以来人才引进层次最高的一个时期,也是引进人数最多的一年,为促进新型智库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保障。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注重加强培训工作,组织人员参加各层次党校培训、社科理论骨干培训,做好新进人员培训工  作,拓展了智库研究的视野。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每一年的春天,总有特别的期待在生长,总有崭新的希望在启航。一切过往,皆为序章。2017年,我们有理由期待山东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再创佳绩!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外宣办副译审)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