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稿 |  视频 |  领导关怀 |  寄语感言 |  共襄盛会 |  芳华绽放 |  岁月如歌 |  创新工程 |  智库建设 |  智库联盟 |  高层论坛 |  高端访谈 |  文库名家 |  三类人才 |  朝花夕拾 |  春华秋实 |  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薪火承续 四秩芳华智库建设
建设高端新型智库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第二十届全国社科院院长联席会议在四川凉山召开
时间:2018-10-31    浏览量:
 

9月15日至17日,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和中共凉山州委、州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届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建设高端新型智库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伟光为大会发来书面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等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侯水平主持开幕式。山东社科院院长张述存、党委副书记王兴国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社科院和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社科院以及部分地方城市社科院的领导和专家200余人参加会议。

山东社科院院长张述存、党委副书记王兴国带队出席第二十届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

王伟光在书面致辞中提出四点看法。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以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三是必须大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四是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

李培林在讲话中指出,社科院系统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5·17”重要讲话和贺信精神作为一项长远的、根本性任务,常抓不懈、抓出成效。要牢固树立阵地意识,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要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谋划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聚焦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问题,以学科发展带动智库建设。

张述存院长作《改革引领创新驱动 努力建设地方高端智库》主题发言。

山东社科院张述存院长应邀作了题为《改革引领创新驱动 努力建设地方高端智库》的大会主题发言。张述存院长首先介绍了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进展情况。他指出,创新工程实施两年多来,山东社科院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在现阶段符合院情、符合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和新型智库建设规律的道路。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创新工程深入推进,科研精品产出较实施创新工程前有了明显提升。张述存院长指出,地方社科院高端智库建设必须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重点破解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痛点、堵点,通过深化管理机构运行机制、科研组织运行机制、成果评价机制、经费管理机制、国际交流合作机制、智库联盟运行机制等六个方面的改革,实现在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优化研究方式、促进成果转化应用、激发内在活力、提升话语权、开展协同攻关等六大领域的创新,推动地方社科院高端智库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会议期间,同时举行了“智库论坛”“廉政论坛”和“民族地区脱贫奔康论坛”,与会代表们分别围绕新阶段智库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两个责任”与廉洁理论、精准脱贫与可持续发展等展开了激烈讨论,成果丰硕。参会代表还赴凉山州冕宁县等地调研民族地区精准扶贫工作。

会议决定,全国社会科学院第二十一届院长联席会议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主办。(文/崔凤祥)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