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稿 |  视频 |  领导关怀 |  寄语感言 |  共襄盛会 |  芳华绽放 |  岁月如歌 |  创新工程 |  智库建设 |  智库联盟 |  高层论坛 |  高端访谈 |  文库名家 |  三类人才 |  朝花夕拾 |  春华秋实 |  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薪火承续 四秩芳华智库联盟
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开启山东智库联盟新时代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研讨会暨2017年山东智库联盟年会在济南召开
时间:2018-10-31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作者:凌琪     浏览量:
 

2017年12月4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17年山东智库联盟年会在济南进行。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主持开幕式。来自山东智库联盟成员单位的60余名代表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展开研讨,对十九大精神进行解读并结合实际工作交流心得体会,同时交流了一年来新型智库建设的实践经验。

12月4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17年山东智库联盟年会在济南进行。(张元思 摄)

唐洲雁在致辞中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之际,山东智库联盟召开一年一度的年会,是为了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加强山东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开启山东智库联盟建设的新时代。

唐洲雁对山东智库联盟两年来的工作作了简要总结。他表示,自2015年山东社科院倡议发起山东智库联盟以来,联盟充分发挥了汇集各类智库智慧的桥梁纽带作用。两年来,山东智库联盟成员单位不断增加,精品成果不断涌现,精心打造起“泰山智库讲坛”品牌,联盟单位间持续开展战略合作,多次举办高层次学术会议,科研协作稳步推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面向新时代,唐洲雁对山东智库联盟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如下规划:一是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的历史意义,并用以指导山东智库联盟今后的工作。二是继续完善平台建设,开展协同创新。做精做强与省社科规划办共同设立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协同创新专项”,继续设置院调研基地课题,鼓励山东智库联盟成员单位积极申报。尝试开展智库研究评奖工作。三是继续完善咨政渠道,充分利用宣传部《智库要报》和社科院《科研要报》等资政渠道,为联盟成员单位咨政建言增加有效途径。四是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坚持高标准、高规格举办泰山智库讲坛,共同举办一系列学术会议、开展研讨活动等。五是探索建立联盟理事会,定期召开理事会会议,以推动联盟的工作。六是强化联盟服务。经省委组织部和编办同意,山东社会科学院增设智库研究中心,作为山东智库联盟的服务机构,承担对外宣传、成果推介、联络协调、活动组织和联盟内部通讯、成果编报等工作,山东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的体制机制也将向联盟单位推广。

张述存在主持会议时,对山东智库联盟下一步的工作提出如下意见:一是增强研究的贴近性,更加贴近十九大精神,更加贴近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更加贴近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二是突出高端性,在建设一系列高端学术平台方面下更大的功夫。三是突出特色,突出单位的特色,突出地域的特色,在特色优势上发力,形成比较优势。四是加大创新,创新研究内容、方式方法。当前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的体制机制上仍有许多需要破解的东西,需要在观念上、理念上进一步更新。五是强化联合。注重发挥智库联盟整体合力,做更大的事情。六是追求精品,侧重出精品成果、大成果。

济南市社科院院长马军远、东营市社科联主席马庆华、青岛市社科院副院长郭芳、山东农业大学“三农”省情调研中心教授陈盛伟、齐鲁工业大学社科处处长齐永钦、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勇、山东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王晓迪、鲁信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大莉、淄博市政府研究室调研员李树博、潍坊市社科院副院长李祖勇、临沂市社科联副主席杨金童、聊城市社科院副院长张利军、枣庄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于保华、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政策研究室吴锋、金乡县决策咨询中心韩洪波、中共菏泽市委党校副教授赵娟先后围绕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新型智库建设作交流发言,还有些专家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山东社会科学报道》将陆续刊登山东社会科学院系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相关文章,敬请关注。

据统计,目前,省内首批重点智库试点单位已全部加入山东智库联盟,联盟成员单位近60家。来自全省重点新型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代表,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中共潍坊市委党校等山东社会科学院战略合作单位代表,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高校智库代表,各市社科院院长代表,山东社科院各处所、分院、调研基地负责同志,相关单位以及媒体记者60余人参加会议。(文/凌琪)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