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稿 |  视频 |  领导关怀 |  寄语感言 |  共襄盛会 |  芳华绽放 |  岁月如歌 |  创新工程 |  智库建设 |  智库联盟 |  高层论坛 |  高端访谈 |  文库名家 |  三类人才 |  朝花夕拾 |  春华秋实 |  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薪火承续 四秩芳华高层论坛
杨小凯与超边际经济学
——2017年第五期高层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8-11-01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作者:钟世红     浏览量:
 

2017年6月1日上午,我院举办2017年第五期高层学术论坛。论坛特邀请知名经济学家、澳门大学孙广振教授来我院作了题为“杨小凯与超边际经济学”的学术报告。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研究员出席并主持论坛。

孙广振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著名经济学家杨小凯先生的学术生涯、学术成就和超边际经济学思想等内容展开。首先,孙教授回顾了杨小凯先生独特的人生经历与个人思想的转变历程,高度评价了杨小凯先生的学术洞察力、批判性和理论自信。其后,孙教授介绍了杨小凯先生的专业分工理论和超边际经济思想,指出杨小凯先生为以亚当·斯密为代表的古典经济学关于劳动分工是经济发展和增长的原动力这一伟大洞见提供了微观机制和数学框架,同时成功地创立了一个挑战新古典经济学的崭新学派——“超边际经济学”。孙广振教授表示愿意为对杨小凯先生理论感兴趣的年轻学者提供最新的研究资料,以期进一步推动专业分工理论和超边际经济思想的研究。

孙广振教授精彩讲解杨小凯先生的超边际经济学思想等内容。(张元思 摄)

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研究员出席并主持论坛。(张元思 摄)

报告结束后,孙教授与我院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并认真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大家普遍反映收获很大,受益匪浅。农村发展研究所张清津所长主持了这一阶段的讨论并高度评价了杨小凯先生对经济学发展做出的贡献,就超边际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发展应用等问题与孙教授进行了交流。

科研组织处张凤莲处长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对孙广振教授的学术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孙教授的报告生动形象且内容丰富,不仅使我们了解了杨小凯先生的学术生涯、学术成就和超边际经济学的基本思想,而且在做学问和做人方面都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孙广振教授作题为“杨小凯与超边际经济学”学术报告会现场。(张元思 摄)

本次论坛由院科研组织处与农村发展研究所共同举办。我院政策研究室、财政金融研究所、经济研究所、农村发展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所、社会学研究所、省情研究院等部门以及山东大学、山东航空集团的专家学者约60人参加了论坛。(文/钟世红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