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稿 |  视频 |  领导关怀 |  寄语感言 |  共襄盛会 |  芳华绽放 |  岁月如歌 |  创新工程 |  智库建设 |  智库联盟 |  高层论坛 |  高端访谈 |  文库名家 |  三类人才 |  朝花夕拾 |  春华秋实 |  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薪火承续 四秩芳华高层论坛
全球经济与中国:收缩的需求与结构改革
——2016年第十二期高层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8-11-01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作者:欣闻     浏览量:
 

“我们从2008年经济下行,特别是2010年以来,经济下行到百分之六点几的状况,但是现在失业率并没有增加。这个对于我们当下来说可能是一个好事情,但是中长期来讲,我觉得要打一个问号,因为生产率没有增长,如果生产率不增长,我们潜在的增长率就会恶化。现在看上去我们的就业还不错。可是这些人哪里去了,这些人可能所在的行业或者部门,其实没有生产率的增长,而且未来也不见得生产率的增长有任何的空间。”

12月26日,张军教授来我院作题为“全球经济与中国:收缩的需求与结构改革”报告。(张元思 摄)

12月26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来我院作了题为“全球经济与中国:收缩的需求与结构改革”的精彩演讲,在演讲中,张军教授做出上述表示。

张军教授提出,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也是一个全球性的现象。哈佛大学的教授在分析美国的经济情况时,也把美国的经济定义为不复苏,提出现在美国经济常态是不复苏。为什么不复苏?因为美国就业很好,GDP的增长只有百分之一点几,就业每年却有连续1.3%的增长,这超过了之前的增长。这说明,美国和中国一样,生产率没有增长,潜在增长率下降了,美国经济未来发展令人担心。

张军教授指出,全球经济在这个问题上是相似的。前些年经济的过度繁荣,不是因为生产率的提升,而是因为信贷的过度增长,导致全社会的过度兴奋。一旦发生逆转,经济问题就彻底暴露,导致经济的萧条,原罪还是在信贷层面上。令人稍感欣慰的是,相对全球经济,中国经济还是有着较好的表现。所以,金融和经济的关系,需要进行彻底的反思。

针对中国当前经济,张军教授提出,中国关键的问题也是金融资源的错配。中国信贷的过度繁荣,诱使劳动力配置到生产率较低的部分,从而削弱了生产率的增长。劳动力再配置和生产率的变化,金融是因,实体经济是果。这从长期来看,会损害国家的增长潜力,导致国家经济增长的源头枯竭。而改变的关键就是国有经济应进行战略性重组,为非国有经济腾出空间,从而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高端服务业和制造业这样有更高生产率的行业和部分,从而为中国经济增长源头注入不竭的活水。

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院长张述存会见了张军院长,双方就智库合作等进行了积极探讨,为推进我院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建立长期友好的学术合作关系打下良好基础。我院袁红英副院长主持报告会并做了精彩点评和总结。

作为我院2016年第十二期高层学术论坛,此次论坛由科研组织处和文化研究所共同举办。文化研究所、财政金融研究所、经济研究所、农村发展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所、省情研究院等部门的专家学者和近两年新进青年科研人员约70人参加了论坛,并进行了互动交流与热烈讨论。文/欣闻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