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稿 |  视频 |  领导关怀 |  寄语感言 |  共襄盛会 |  芳华绽放 |  岁月如歌 |  创新工程 |  智库建设 |  智库联盟 |  高层论坛 |  高端访谈 |  文库名家 |  三类人才 |  朝花夕拾 |  春华秋实 |  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薪火承续 四秩芳华高层论坛
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源流与现实反思
——2017年第四期高层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8-11-01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作者:钟世红     浏览量:
 

2017年4月28日上午,我院举办2017年第四期高层学术论坛。论坛特邀请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国刚来我院作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源流与现实反思”的学术报告。院党委书记唐洲雁研究员出席并主持论坛。

4月28日上午,我院举办2017年第四期高层学术论坛。(杨茗淇 摄)

在报告中,张国刚教授首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国学体系构成与演进方面的心得。他认为国学体系的发展历史就是意识形态演进的历史,这一进程犹如长江从发源到入海的过程,据此提出了文化长江的概念。张教授指出,中国国学体系所蕴含的思想和理念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构成了中国人独有的精神世界。其后,张国刚教授从中西对比的视野分析了中华文明的独特性:国家治理结构方面,有别于西方的城邦、封邦和联邦制度,中国发展出了根植于本土的中央集权制度、礼乐文化、选举制度和赋税制度;经济活动方面,商品经济是中国的优良传统,不能用西方的理论分析中国历史而单纯地得出“重农抑商”的结论;社会约束机制方面,中国倚重以“孝”为代表的家庭伦理和个体的道德(自律)维护群体利益,西方则重视宗教伦理,并以法律(他律)保障个体自由。在报告的最后一部分“中国与世界格局的演变”中,张教授指出,世界格局经历了原始迁徙、欧洲主导的殖民秩序、美国主导的战后秩序而发展至今;中国在当今现代化过程中面临三大挑战,即改革困境、现有秩序与机制的适应度和西方既得利益集团的阻挠;应对这些挑战的出路在于“沟通世界岛”,在于深入贯彻“一带一路”的政策布局,因为这一布局是中国经济腾飞的必由之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选择。

张国刚教授作题为“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源流与现实反思”的学术报告。(杨茗淇 摄)

最后,张教授与我院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与热烈讨论。学者们围绕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紧密结合张教授的学术报告,就文化与文明、民主和民本的区别与联系、比较研究的方法等问题与张教授进行了交流,张教授一一作了精彩解答,学者们受益匪浅。

唐洲雁书记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对张国刚教授的学术报告做出了高度评价。唐书记认为张教授的报告根植于中国国情,贯通古今、贯通中西、贯通哲学社会科学的大部分学科,内容丰富而深刻,具有极强的原创性和现实意义。张教授在“学问”和“如何做学问”两个方面都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做出了表率。唐书记指出并鼓励大家多读书,多创作,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添砖加瓦,做出新的贡献。

唐洲雁书记对张国刚教授的学术报告做出了高度评价,并鼓励大家多读书,多创作。(杨茗淇 摄)

论坛由科研组织处举办。我院文化研究所、历史研究所、哲学研究所、法学研究所、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东岳论丛》编辑部等部门的专家学者约60人参加了论坛。(文/钟世红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