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稿 |  视频 |  领导关怀 |  寄语感言 |  共襄盛会 |  芳华绽放 |  岁月如歌 |  创新工程 |  智库建设 |  智库联盟 |  高层论坛 |  高端访谈 |  文库名家 |  三类人才 |  朝花夕拾 |  春华秋实 |  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薪火承续 四秩芳华院友论坛
庆祝建院40周年“院友学术论坛”第一期成功举办
时间:2018-11-02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作者:钟世红     浏览量:
 

 


 

院友是我院发展的宝贵财富,是我院形象的亮丽名片。多年来,我院大力实施科研立院、人才兴院、管理强院、开门办院战略,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优秀人才,他们走向社会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开拓创新、辛勤奋斗,取得了优异成绩,为我院争光添彩,堪称我院的骄傲。在庆祝建院40周年之际,为了展现我院院友的风采,分享院友成功的经验,激励新一代社科院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不懈奋斗,特举办“院友学术论坛”这一学术活动。拟从2018年4月起,不定期地邀请优秀的院友做客“院友学术论坛”。

2018年4月10日,“院友学术论坛”第一期成功举办。本期论坛邀请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研究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部原监察专员、我院杰出院友邵景均,做了题为“关于做学问、写文章的几点体会”的主题报告。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院长张述存,副院长王志东、杨金卫出席论坛,副院长袁红英主持论坛。

4月10日,“院友学术论坛”第一期成功举办,邵景均研究员做“关于做学问、写文章的几点体会”的主题报告。(刘健 摄)

邵景均研究员学术成就突出,著述颇丰,这次做客“院友学术论坛”带来了自己的7种学术专著,捐赠给院成果展室和图书馆。在学术报告开始前,首先举行了“创新工程特聘专家”证书发放仪式和图书捐赠仪式,唐洲雁为邵景均研究员颁发了“创新工程特聘专家”证书,张述存向邵景均研究员颁发了图书捐赠证书。

学术报告开始前,举行了“创新工程特聘专家”证书发放仪式及图书捐赠仪式。(刘健 摄)

邵景均研究员在主题报告中指出,做学问、写好理论文章是社科研究人员的基本功,社科研究工作者要做“智者”。一篇好的理论文章应具有准确性、针对性、理论性、服务性和创新性“五性”,体现正确的导向。然后,邵景均研究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从立志、创新、勤奋三个维度就“如何做好学问”,从“积累、激情、机遇和技巧”四个方面就“如何写好理论文章”,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认为不管是做好学问还是写好理论文章,都离不开一个“勤”。最后,邵景均研究员指出,努力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社会环境,对于激励和保护学者、做好学问是至关重要的。互动交流阶段,邵景均研究员与我院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认真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袁红英副院长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对邵景均研究员的学术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用“高远与情怀”“博大与精深”“情真与意切”对邵景均研究员的报告进行了概括。她认为邵景均研究员对做学问、写文章的热爱与执着非常值得大家学习,是山东社科院人学习的榜样。

袁院长主持会议.jpg

院领导、全院青年学者及部分老专家认真听取邵景均研究员做学问、写文章的经验之谈。(刘健 摄)

全院青年学者、部分老专家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大家普遍表示受益匪浅,认为邵景均研究员的学术报告把“做人”与“做学问”结合起来,不仅有益于做好学问、写好理论文章,做一个好的“社科人”,而且非常有益于做一个社会需要的优秀的“社会人”。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