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稿 |  视频 |  领导关怀 |  寄语感言 |  共襄盛会 |  芳华绽放 |  岁月如歌 |  创新工程 |  智库建设 |  智库联盟 |  高层论坛 |  高端访谈 |  文库名家 |  三类人才 |  朝花夕拾 |  春华秋实 |  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薪火承续 四秩芳华高端访谈
打造中国特色文化品牌
——访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涂可国
时间:2018-11-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浏览量:
 

近年来,中国文化的国际国内传播日益显现出品牌效应,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添加了助力。围绕打造中国特色文化品牌的相关问题,本网记者对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涂可国进行了采访。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特色文化品牌应具备哪些内涵?

涂可国:中国特色文化品牌应具备以下内涵。一是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蕴含着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二是具有引领意义、广泛的影响力、在世界上叫得响;三是内容丰富,包括公益性文化事业品牌、文化产业品牌、广播电视文化品牌、文学艺术文化品牌、哲学社会科学文化品牌、对外文化交流品牌。

中国社会科学网近几年来我国的文化品牌建设有哪些成就?

涂可国:分类型地看,我国文化品牌建设有以下多方面的成就。一是公益性文化事业品牌。以国家大剧院、国家博物馆、中央电视台新址为代表的一大批标志性骨干文化设施在大中城市相继建成使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广播影视数字化工程、国家重大出版工程等重大文化工程项目积极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等扎实推进,以大型公共文化设施为骨干,社区和乡镇基层文化设施为基础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初步形成。

二是文化产业品牌。如《喜洋洋与灰太狼》、上海联合院线、《琅琊榜》、浙江卫视、芒果传媒、敦煌莫高窟、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中国文化节、吴桥杂技等品牌。

三是广播电视文化品牌。通过实施频道制、制播分离、创精品名牌等措施,我国广播电视由单一的新闻发展到带有思辩性的专题节目,增加了教育性和服务性节目,以小板块主持人的形式推出了专题性栏目。按照弘扬主旋律、尊重多样化的要求,当前我国广播影视节目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既有反映时代主旋律的优秀作品如《情满珠江》《苍天在上》《英雄无悔》《孔繁森》《首席执行官》等,又有反映人民火热生活的作品如《车间主任》《和平年代》《士兵突击》等,还有反映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诸多优秀作品如《上甘岭》《保卫延安》《亮剑》《长征》《大决战》等,以及一批大型历史剧如《唐明皇》《三国演义》《雍正王朝》等。

四是文学艺术文化品牌。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勤奋耕耘,在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和民间文艺等领域,创作出许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文艺作品,成就斐然。在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尤其是近些年来,通过组织实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工程”、“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和扶持重大文艺课题研究,开展“文华奖”、“飞天奖”、“金鸡奖”、“金鹰奖”、“梅花奖”等全国性评奖活动,极大地激发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和激情,文艺作品的数量大幅增长、质量大为提升,涌现出一大批文艺精品,开辟了文艺创作的新天地。迄今为止,先后有500多部舞台艺术作品获得“文华奖”,850余项艺术学科研究课题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及文化部资助。

五是哲学社会科学文化品牌。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许多创造性成就,尤其是通过对国内外重大现实问题的探索,在应用对策研究方面发表了许许多多建设性的成果,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能力不断增强。

中国社会科学网为加快中国特色文化品牌的定型,扩大其世界影响,在理论准备和实务操作两个方面,我们还应重点做哪些工作?

涂可国:优化中国文化品牌结构。通过品牌结构调整优化,使我国形成比较完善的中国文化品牌体系,深化“文化中国”品牌的打造。一是打造新的节会文化品牌。依托各地独特的中国文化资源,策划筹办高层节会、高层论坛。二是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利用中国文化特色鲜明、文化遗址众多的优势,以文化旅游为主线和龙头,搞好滨海文化游、生态文化旅游、文化古迹游等。三是打造一批彰显中国文化特质的艺术品牌。着力弘扬优秀传统艺术,组织实施“地方戏曲振兴工程”,进一步做大做强“华剧”品牌、“中国版图书”品牌,壮大“中国文学”品牌,推动形成“中国画派”。

注重中国文化品牌宣传。要拓宽中国文化品牌宣传传播渠道。丰富传播手段,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手段改造提升中国文化品牌传播模式,着重发挥各类媒体和互联网传播功能,搞好“文化中国? 创意中国”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品牌传播的整体合力,提升中国文化品牌的美誉度、忠诚度和吸引度。积极开展中国文化品牌评选活动,启动中国文化品牌评选工作,遴选出一批优秀的中国文化产品品牌、服务品牌、活动品牌和单位品牌,促进中国文化品牌链条的优化整合,形成良好的中国文化名牌效应。此外,促进国家文化贸易,进一步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要促进国内文化企业以及其他行业不断提高并保持产品质量,增强中国产品的竞争力。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