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稿 |  视频 |  领导关怀 |  寄语感言 |  共襄盛会 |  芳华绽放 |  岁月如歌 |  创新工程 |  智库建设 |  智库联盟 |  高层论坛 |  高端访谈 |  文库名家 |  三类人才 |  朝花夕拾 |  春华秋实 |  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薪火承续 四秩芳华高端访谈
中国工业经济时代环境污染呈倒U规律
——访山东社会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卫国
时间:2018-11-05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浏览量:
 

新华网山东频道8月15日电(记者袁军宝)  泰山学者、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张卫国说,数据分析表明,中国地方政府投资对于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具有倒U形影响,即地方政府投资初期促进了二氧化碳排放,而随着地方政府投资的逐渐增大,二氧化碳排放呈现先恶化后改善的态势。

张卫国是15日在生态经济研究前沿国际高层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这次论坛在山东滨州举办,在论坛主题演讲中张卫国说,研究期间,他利用中国1995年-2010年省级数据,分析了中国地方政府投资与二氧化碳排放之间关系。

“在发展后期地方政府出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需要会增加减排性投资的力度,而减排性投资与排放量负相关,因此二氧化碳排放会随着地方政府投资的增长而渐趋下降。”张卫国说解释说。

从更长期角度,张卫国认为,传统农业经济时代,经济效益低下,但环境污染程度低,属于低效生态经济时代;工业经济时代,经济效益趋于提高,环境污染随时间的变化经历先高后低的倒U型变化过程,属于一般生态经济时代;知识经济时代,经济效益稳定在高水平,环境污染程度在新的基本污染水平线上随时间的变化更加缓慢。

张卫国总结认为,高效生态经济是指在地球上存量十分有限的化石能源消耗殆尽之前,通过卓有成效地调控低熵矿石和化石燃料向高熵废物和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废能转化的流量,达到既能“细水长流”又能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经济形态。它也是具有最典型生态经济系统特征的发展模式。产业生态化,消费生态化,效益生态经济化,经济制度生态文明化,最终表现为生态经济体系高效运转,生态系统与经济系统有机统一。

“中国作为转型发展的人口、经济总量、化石能源等自然资源消耗总量大国,发展方式正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转变,这将有助于引导生态经济发展由低效走向高效。”张卫国说。

生态经济研究前沿国际高层论坛由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以及来自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的众多国内外知名学者参加了这次论坛。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