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稿 |  视频 |  领导关怀 |  寄语感言 |  共襄盛会 |  芳华绽放 |  岁月如歌 |  创新工程 |  智库建设 |  智库联盟 |  高层论坛 |  高端访谈 |  文库名家 |  三类人才 |  朝花夕拾 |  春华秋实 |  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薪火承续 四秩芳华高端访谈
推进实施社会科学创新工程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访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张述存
时间:2018-11-05    来源:《经济师》2017年7月5日    浏览量: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和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山东社会科学院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实施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努力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2015 年以来,山东社科院在地方社科院中率先整体推进实施创新工程,改革创新科研、人事、经费管理体制机制,社会科学研究取得丰硕成果,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切实发挥了新型智库的示范引领作用。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社会科学院第十九届院长联席会议暨首届智库论坛》上,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交流了该院近年来在推进实施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方面的具体做法和成效。本刊将张述存院长的发言以访谈的形式刊发,以飨读者。

记者:张院长,您好。2015 年以来,山东社科院在地方社科院中率先整体推进实施创新工程,改革创新科研、人事、经费管理体制机制,社会科学研究取得丰硕成果,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切实发挥了新型智库的示范引领作用。请您谈谈,贵院近年来推进实施创新工程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张述存:好的。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来谈谈我院近年来推进实施创新工程的具体做法和成效。

第一,抢抓机遇、扎实推进,积极开展创新工程试点工作。

山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多次要求省有关部门和山东社科院认真研究如何推进科研院所深化改革的问题。2014 年 9月 23 日,山东社科院向省长呈报了 《关于在山东社科院实施“社会科学创新工程”试点的建议报告》。2014 年 10 月 1 日,省政府领导对该报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山东社科院结合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认真抓好落实、抓出成效。其他省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也积极支持山东社科院实施创新工程。

2015 年 2 月 6 日,山东社科院主办的“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座谈会暨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启动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光明日报》以《山东社科院正式启动“创新工程”》为题作了专题报道,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报》以及《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等 30 余家中央媒体和省内媒体也作了相关报道,活动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目前我院已接待地方社科院学习交流 30 余次。

2016 年,山东社科院认真总结 2015 年创新工程试点的经验,并结合制定院“十三五”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创新工程相关制度,创新工程试点深入推进,建设成效进一步显现。2016年 7 月,经过省财政厅委托第三方一一山东道勤会计事务所有限公司,对我院创新工程的专项资金绩效评估,我院综合得分为 97.93 分,评价等级为优秀。

第二,明确目标、创新制度,以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创新工程

和智库建设。

山东社科院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其主要目的是着眼于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充分发挥人才智力和服务决策、服务社会的优势,着力解决体制机制、管理方式、绩效考核、人才队伍、经费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建立适应时代要求、符合科研规律、有利于科研创新、有利于出成果人才的体制机制,切实发挥好“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的目标定位和创新举措可以概括为“一二三四五六”六个方面。“一”是实现打造国内一流新型智库总体目标;“二”是实施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三”是深化科研管理、人事管理、经费管理三个方面的改革;“四”是强化体制机制、人才队伍、数字信息化、精品成果等四大支撑;“五”是发挥好资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五个方面功能;“六”是建立准入、退出、报偿、配置、评价和资助等六大创新制度。

为保障创新工程的顺利实施,山东社科院先后制定涵盖科研、人事、经费三个方面的 13 个创新工程规章制度,建立比较完善的准入退出机制、考核评价体系和创新报偿制度。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为山东乃至其他省份科研院所实施创新工程提供了经验借鉴,为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提供了实践依据,在解放科研生产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方面进行了新探索。

“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我院提出紧紧围绕全面推进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和建设国内一流新型智库的目标,建立完善符合新型智库建设要求的体制机制,搭建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的学术平台,培育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着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服务决策水平,着力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和机关党建水平,把各项工作推进到新阶段,使各项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基本形成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进程中走在全国地方社科院前列,争取进入国家高端智库行列。

今后五年,我院发展的具体目标是,通过深入实施科研立院、人才兴院、管理强院、开门办院战略,努力打造“四个中心”,建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端智库,成为省委省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的重要“思想库”、“智囊团”。着眼于打造全省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的“思想理论高地”,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建成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坚强阵地和宣传中心;着眼于发挥省委、省政府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加强事关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建成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研究和咨询中心;着眼于建设山东省高端学术殿堂,构筑特色学科体系和研究格局,建成山东省地域历史文化学术研究中心;着眼于建设山东省省情综合数据库,建成山东一流、国内知名的研究评价中心。

第三,把握重点、协调推进,不断提高服务科学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

1.推出了一批重点理论文章和研究成果。

2015 年以来,我院共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和《求是》杂志等中央主要媒体发表 26 篇文章、专访和研究报告。在《人民日报》发表《站在两个 36 年的历史节点上》、《从“国情”视角看中国道路,独特国情决定独特道路》、《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用大数据升级政府治理能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意义》、《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等 7 篇理论文章;在《光明日报》发表《谋事要实,成就梦想的成事之基》、《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以新的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全球视野下儒学的当代价值与未来展望》、《我们要建成怎样的现代化强国》、《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新机遇 新发展 新跨越———2015 年度地方社科院系统智库发展报告》等 10多篇理论文章、专访和研究报告;《全面建成小康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由大到强”历史跨越的思想指针——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道路自信 推进伟大事业》先后在《经济日报》发表;《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拿起用好新的发展理念指挥棒》先后在《求是》杂志发表。《中国社会科学报》也推出六个整版刊发我院创新工程重点成果,实现了我院每月在中央主流媒体发表 1 篇以上理论文章的设想,及时发出了山东的声音,扩大了山东社科院在社科理论界、学术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加强经济文化强省重大战略问题研究。我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2015年以来,按照省委提出的在打造专业化高端智库过程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要求,瞄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亟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有所提升。《关于建立我省财政“资金池”盘活国库现金存量的对策建议》、《我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研究》 等一批研究报告得到省领导肯定性批示或被省直有关部门采纳。“2015 年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问卷调查”获得了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第一批自有省情数据,基于调查数据撰写的 5 个研究报告推出后影响很大。我院整合有关研究力量,成立“山东省‘十三五’规划重大问题研究”课题组,为山东“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实施建言献策。先后有 10 多位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十三五”我省财政收入稳增长的思路与建议》、《“十三五”我省先行实践中国制造2025,推动制造工业生态系统升级的路径》、《补齐服务业“短板”加快我省“十三五”经济转型发展的建议》等成果作出重要批示,这些成果为我省“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提供了智力支持。2016 年,省领导又先后对我院呈报的《山东与韩国经贸合作的实践经验研究》、《“关于推进山东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评估实施方案》、《关于我省育龄人群“二孩”生育意愿的的现状与对策》、《关于支持济南建设区域性科创中心的思考与建议》、《我省“乡村记忆”工程实施中的经验、问题与对策》、《山东省阳信县产业扶贫的主要做法与启示》、《打造东营生态农业示范市的建议》、《关于加强小清河防汛抗洪能力建设的几点建议》、《关于我省率先推动离岸海域养殖开发的建议》等 10 多项成果做出了批示。

3. 科研产出和成果质量不断提高。我院通过实施创新工程,确立了科研精品导向,建立了创新报偿制度,充分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与 2014 年相比,2015 年我院在中央主要媒体发表成果增长 200%,C 刊发表成果增长 186%,获得省级以上批示增长 56%,成果转摘增长 58%。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新型智库建设理论与实践》等著作,在学术界和社会上产生较大反响,《光明日报》等报刊分别发表了书评,给予了高度评价。据不完全统计,截至 2016 年 8 月,我院取得各类精品成果 60 多项。

4.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我院先后出台了取消“双肩挑”、处级干部轮岗以及部分岗位充实调整的相关方案,岗位变动人数占干部总数的 76.3%,优化了人才资源配置。建立起了以“创新单位—创新团队—创新岗位”为特色的创新工程人事管理制度和分类考核体系,有效调动了科研人员和管理科服人员的积极性。2015 年,依托实施创新工程带来的积极效应,通过公开招聘和调入等方式引进人才 19 人,其中博士 13人、硕士 6 人;2016 年,我院招聘各类人才 15 人,其中博士 10人、硕士 5 人。2015 年和 2016 年是山东社科院建院以来人才引进层次、数量最高的一个时期。

5.宣传推介和协同创新水平不断提升。依托创新工程政策优势,组建“山东智库联盟”,提升了我院宣传推介和开放合作水平;与省社科规划办联合设立了“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协同创新研究专项”,迈出了智库间合作开展重大课题研究的新步伐;创办《山东社会科学报道》,改版山东社科院网站,《东岳论丛》的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顺应大数据时代趋势,全力打造省情数据库,首次发布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独家数据,2016 年的问卷调查工作已经结束;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着力打造山东省 17 地市综合竞争力评价中心,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与“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合作,在《光明日报》智库专版推出了《2015 年度地方社科院系统智库研究发展报告》。

6.学术活动和对外交流不断加强。2015 年以来,我院先后举办国际性学术会议 7 次,全国性学术研讨会近 20 次;先后派出 20 多批共 60 人次赴国(境)外参加学术会议、访问和培训;省内 10 多家部门、地市、高校与山东社科院洽谈合作开展课题研究、联合培养研究生等事宜。中韩儒学交流大会是 2014 年习近平主席访问韩国期间,与韩国就人文交流达成的共识之一。在成功举办两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的基础上,2016 年,中韩两国外交部确定第三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仍由山东社科院联合韩国研究机构主办,会议的召开在两国学术界产生了积极反响。

7. 党的建设和管理强院建设不断加强。实施创新工程以来,我院机关党的建设、文明单位创建、行政后勤管理、数字化研究院建设等方面全面加强,科研经费投入保持较大幅度增长,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连续 6 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多年被评为“省直创建节约型机关先进单位”、“全省调研工作先进单位”、“全省预算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决算工作先进单位”。党的建设和管理强院建设不断加强,为全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记者:非常感谢张院长与我们分享山东省社科院近年来的实践和成果。可以看出,通过近几年创新工程的实施,山东省社科院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推进了新型智库建设。请张院长谈谈,未来关于加快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贵院还有哪些方面的设想。

张述存:好的。未来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推进地方社科院新型智库建设再上新水平。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来谈。

第一,加快推进地方社科院系统智库改革发展步伐,全面推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必须不断推动学科体系创新、学术观点创新、科研方法创新。中国智库发展尚处于初期阶段,远未达到决策者的需要和期望,与国际一流智库,尤其是顶尖智库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从目前我国智库建设的总体情况来看,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突出表现在:机构数量众多但总体实力不强;研究资源分散、低水平重复现象严重;研究内容碎片化、针对性不强、“管用”性不够;对外交流不足、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欠缺。当前,地方社科院在发展中普遍面临着科研经费投入不足、体制机制因素制约、高层次人才引进困难等共性问题,需要通过改革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社科院系统智库加快发展。如何通过实施创新工程,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解决固有矛盾和突出问题,为地方社科院系统智库发展松绑助力,成为各地方社科院面临的十分迫切的共同课题。

第二,深化地方社科院体制机制改革,为地方社科院系统新型智库建设注入生机活力。深化地方社科院体制机制改革,对于社科院系统智库建设来说关乎长远、意义重大。总体来讲,要建立和创新以下体制机制:一是建立社科院系统智库与决策、行政部门之间交流互动机制,使社科院智库成果能够顺畅地送达有关领导和部门,实现公共决策“谋”与“断”的有机结合,推进智库参与决策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二是建立有利于提升专业能力的社科院系统智库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在科研组织形式、课题管理制度、成果评价体系、人事管理制度、经费管理制度等方面深化改革,激发和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鼓励出智库精品成果;三是建立智库人员流动制度,不断把有思想活力、有实践经验、有政策研究能力的专业人士根据需要吸纳到社科院智库队伍中来,重视引进培养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改变专家一元导向为多元结构导向;四是建立国际交流合作体系,加强智库间国际交往,解决当前智库单一于国内问题的研究状况,参与到重大国际问题研究中去,增强社科院智库的国际话语权。

第三,建立地方社科院智库成果评价体系,提升地方社科院系统智库成果的影响力与转化率。智库的主要产品是科研成果,如何对智库成果进行科学的评价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不断提升智库服务决策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必须完善能够科学反映新型智库特点的考核评价体系,客观评价智库机构、智库产品、智库专家和智库活动,充分调动研究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具体来说,一是加大成果转化激励力度。按照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的原则,进一步加大进入决策层的研究成果的评价激励力度,对于那些得到党委政府文件采纳、获得领导肯定性批示并进入决策的智库成果,给予客观的评价及一定的激励。二是针对智库主要是应用对策研究的特点,建立形式多样化的智库成果评价考核机制,将决策咨询报告、舆情分析报告等应用对策类研究成果,纳入国家和各省市区评价、社科评奖及考核内容,综合评价项目立项、研究过程、科研成果以及社会效益。三是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决策咨询类成果面向实际需求,加大智库成果营销宣传策划,向实际工作部门、基层及企业等推广智库研究成果,充分实现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决策、服务社会。

第四,建立地方社科院系统智库定期交流机制,建设地方社科院智库学术交流和对话平台。学术平台建设应当立足社科院系统的实际,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学术界的前沿问题,通过举办各类年会、高层论坛、专题论坛、研讨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交流各类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成果和信息,宣传、推介、转化新型智库的各类成果。可以在现有社科院学术交流平台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学科性的交流平台,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供多层次、宽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哲学社会科学成果的转化提供更加务实有效的渠道,扩大地方社科院系统智库的学术话语权和影响力。例如,中国社科院的各类高层论坛、蓝皮书发布会,地方社科院院长联席会、各地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等,都是很好的工作交流平台和学术研讨载体。

第五,加大地方社科院系统智库建设经费投入力度,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和创新经费使用管理。中办、国办《意见》指出:“建立健全规范高效、公开透明、监管有力的资金管理机制,探索建立和完善符合智库运行特点的经费管理制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科学合理编制和评估经费预算,规范直接费用支出管理,合规合理使用间接费用,发挥绩效支出的激励作用。”对于地方社科院系统智库来说,在财政经费稳定增长的前提下,应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智库经费投入体系,健全竞争性经费和稳定支持经费相协调的投入机制。要探索建立符合智库研究规律的成果报偿制度,开“前门”堵“后门”,使智库研究人员的智力成本、智力投入得到合理地体现,使智库研究人员合法地获得应有的报偿。同时,改革现行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规范直接费用支出,明确间接费用支出,通过统一采购、定点采购等方式,加强经费使用管理和监督,防范财务风险。

第六,地方社科院系统智库建设必须坚持走特色之路,努力建设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高端地方智库。中办、国办《意见》明确提出,重点建设 50 至 100 个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专业化高端智库。总体来看,目前地方社科院分布在全国各省市区,所有副省级城市和部分地级市也设立了社科院,成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力量。经过 30 多年的长期积累和改革发展,这些社科院都有自己的特色领域、特色学科和研究专长,集聚了一大批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和实力雄厚的研究团队。社科院系统智库应当切实发挥这些特色优势,加强指导引导,优化资源配置,充分挖掘发展潜力,打造专业化特色智库。同时,积极推进与国内外高端智库的合作,特别是加强各地社科院之间的合作,整合相关研究资源,开展协同攻关,将特色研究转化成“拳头产品”和知名品牌。但是,也要看到,与中国社科院等“国家队”相比,地方社科院很难成为面向全国的、高端的综合性智库,因此,必须坚持“有守”、“有为”,发挥优势,突出特色,错位发展,在打造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地方智库上下功夫。

记者:张院长,您的谈话使我们了解到山东社科院近年来在推进实施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方面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果,与我们交流了未来加快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一些设想。相信通过山东社科院不断的实践与探索,能够加快山东省新型智库的建设,充分发挥新型智库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