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稿 |  视频 |  领导关怀 |  寄语感言 |  共襄盛会 |  芳华绽放 |  岁月如歌 |  创新工程 |  智库建设 |  智库联盟 |  高层论坛 |  高端访谈 |  文库名家 |  三类人才 |  朝花夕拾 |  春华秋实 |  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薪火承续 四秩芳华文库名家
他写出了生态经济学研究的拓荒之作
——追忆马传栋研究员
时间:2018-10-30    作者:舒齐     浏览量:
 

    编者按:古往今来,名家名著历来是科学繁荣、社会兴盛的重要标志。培育名家、多出名著,无疑是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重要任务。山东社会科学院成立30多年来,一批优秀科研人员潜心治学、穷经皓首,出版了一批学术名著,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这是具有长远历史价值的宝贵财富。本着尊重名家、传承学术,进一步促进学术繁荣和加强智库建设的要旨,山东社科院组织出版了《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库》,首批《文库》(15部)已于2015年12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为进一步释放这些名著的学术价值和社会功能,特开设“《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库》作者专访”,对“文库”作者进行学术访谈,以使他们的学术思想和治学体会得以广泛传播。

马传栋先生的两部著作《生态经济学》《可持续发展经济学》入选《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库》(第一批),这是对先生最好的纪念。重新品读这两部著作,追忆先生几十年如一日从事生态经济研究的历程,一步一个脚印,有关心有支持、有困难有纷扰,但他始终坚持对生态经济实际问题和生态经济学基本理论的研究与探讨,深感他持之以恒、矢志不渝的治学精神,是留给我们的最好财富。

一、《生态经济学》《可持续发展经济学》是生态经济研究的拓荒之作

生态经济学研究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许涤新教授1980年首先提出并倡导后才在我国逐步开展起来的。1984年4月6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在全国生态经济科学讨论会暨中国生态经济学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标志着中国政府对生态经济研究的高度重视。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在许涤新、刘国光、腾藤、王耕今、王松霈、何乃维、项启源等老一辈经济学家的鼓励和指导下,马传栋开始了对生态经济学的研究与思考,成为最早从事生态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的著名学者,《生态经济学》成为这一学科的开拓之作。

这部著作开始研究的时候,当时国际上虽然有不少学者围绕人口、粮食、资源、环境和经济五大问题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研究,产生了一些研究成果,但并未形成完整的生态经济学理论体系。尤其是如何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经济学,还是我国学术界的一项空白。马传栋在通读《资本论》《自然辩证法》等著作的基础上,认真整理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生态经济的论述,并系统研读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天人合一”理论及诸子百家朴素的保护生态论述,研读了西方生态经济学家的有关著作,写出了大量的研读笔记。正是在深入系统研究的基础上,写成了《生态经济学》一书。

《生态经济学》一经出版,就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1987年《新华文摘》第3期刊登该书的长篇书评指出:“马传栋的《生态经济学》的出版,使这门学科在我国有了第一部既包括生态经济基本理论,又包括农业、工业、城市以及流通、分配、消费和经济管理过程中的生态经济理论的较系统的论著。”1987年《中国社会科学》第4期也以《一部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经济学专著》为题,发表了对该书的书评。1986年《经济学文摘》第12期还专门刊登了该书的书摘。该专著被评为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并在1986年北方13省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图书评奖和1987年华东地区优秀政治理论图书评奖中两次被评为二等奖,还被全国十多所大学选作研究生和本科生教材。《生态经济》杂志1996年第五期发表的书评中指出:“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马传栋先生,是我国生态经济学的开拓者之一,对我国生态经济学的建立、发展和完善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经济科学年鉴》(1987年)评价《生态经济学》是“我国第一本比较全面系统地研究生态经济学的著作”。

在《生态经济学》《城市生态经济学》和《资源生态经济学》三部专著出版之后,社会的认可,使得马传栋先生更加执着于这一领域的研究,很快又出版了《可持续发展经济学》这一很有影响力的专著。

《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的研究是适应《中国21世纪议程》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政策而展开研究的。1994年中国政府发表了《中国21世纪议程》,其中在“可持续发展经济政策”中特别提出要“加强对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和培训活动”。由此适应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马传栋先生的生态经济学研究开始向“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拓展,1994年确定写作此书,1996年正式列为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

这项课题开始研究之时,可持续发展经济学在国内外尚处于初创阶段。如何使这部专著既有理论创新意义又有实际应用价值?这是马传栋先生开展这项研究的初衷。在广泛深入的社会调查和实践活动基础上,经过七年多的艰苦努力,逐步形成了他完全独创的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理论体系。著名经济学家刘国光教授在本书序言中指出:“本书系统地探索了按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来改变和影响人类资源配置的方向、资源配置的预期目标和资源配置的内在机制等理论问题。这种可持续发展的资源配置理论的建立,不仅丰富和发展了经济学的资源配置机制理论,而且使资源配置的后果有利于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二、《工业生态经济学与循环经济》是马传栋先生又一部既具理论价值更突出实践意义的专著

  《工业生态经济学与循环经济》是马传栋先生承担的山东省生态经济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的研究成果。2007年5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这是马传栋先生最后一部著作。本书以“循环经济本质上就是生态经济”为命题展开,系统论述了工业生态经济系统微观层次(各类企业和工业园区)、中观层次(区域和城市)以及宏观层次(国家),在生态经济学、生态工业与循环经济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在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工业的基础上,实现工业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从而创新和形成了工业生态经济学的理论体系,也建立了独具特色的循环经济理论体系,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了理论依据。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理事长腾藤教授评价该书的出版“既具理论价值,而其实践意义则更加突出。这表现在它既能为中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供理论基础,又能为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理论依据”。几十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实践日益显现出生态经济研究的重要性。当今生态经济、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等理念已深入人心,对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规定的“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等制度,开始了我国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时代。由此,我们足以感受到马传栋先生在《工业生态经济学与循环经济》一书中所阐述的理论体系、制度措施等的前瞻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三、《生态经济学》《可持续发展经济学》,在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发挥了重要的理论指导作用

马传栋先生从事经济研究过程,既重视学科理论体系的建构,又重视对社会实际的应用,并将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丰富理论。他的理论创作涵盖城市和农村、工业和农业等诸多领域,对实践的指导意义得到充分体现。这里仅举几点。

(1)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对马传栋先生著作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给予高度评价。钱学森在看到《资源生态经济学》后,于1995年12月19日致信马传栋先生说:“资源生态经济问题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所必须重视的问题。在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又已明确我国今后要坚持资源开发和节约并举,综合利用资源,加强污染治理;所以我对该书的第十章废弃资源生态经济问题论尤感兴趣。”

(2)1995年马传栋先生曾任山东省生态农业建设专家指导组副组长,广泛参与了16个生态农业建设试点县的指导工作,他还经常被邀请参加全国各地一些生态农业建设项目的指导工作。比如1992年他被农业部邀请,参加了全国生态农业县建设培训班的讲学工作,1993年他被邀请到长沙市参加郊区生态农业建设规划的论证工作等等。

(3)马传栋先生曾任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城市生态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先后参与主持了学会在伊春、襄樊、天水、泰安等城市召开的研讨会,并在山东省市长城市规划研讨班上详细讲解了应用城市生态经济理论搞好城市规划的必要性及如何应用的问题,深受各位市长的好评。他还参与指导了长沙市、伊春市城市生态经济规划的制定和论证工作。

(4)马传栋先生连续几年应邀参与了山东海化集团建设生态工业园的调查、总结、指导和宣传推荐工作,在其成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前期准备阶段做了许多促进工作;主持完成了新汶矿业集团华丰矿循环经济园规划的编制工作,为促进新汶矿业集团成为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作出了努力。

(5)马传栋先生的著述在教育界也享有盛名。如复旦大学著名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张熏华教授不仅在致马先生的信中称赞他为生态经济学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指定其《生态经济学》等三部著作作为研究生的必读教材。1996年6月,马传栋先生应南开大学城市经济学博士点邀请,参加了在该校举办的全国第二次城市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会,会议纪要中把《城市生态经济学》列为了该学科较为成熟的二级学科之一,直接进入高校课堂。

实践是理论的根本源泉,也是促进理论创新的强大动力。马传栋先生长期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治学精神和良好学风,值得我们学习、继承和进一步发扬光大。

(作者为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舒齐)

 

马传栋简介

马传栋,男,1945年3月9日生,山东青州市人,回族,大学学历。196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1982年由烟台日报社调到山东社会科学院从事研究工作。2009年11月去世。生前曾任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城市与生态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生态经济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山东经济学院兼职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是我国最早从事生态经济学研究的著名学者和学科带头人。为享受国务院批准的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主要著作有《生态经济学》《城市生态经济学》《资源生态经济学》《可持续发展经济学》《工业生态经济学与循环经济》《可持续城市经济发展论》《山东半岛城市群的崛起与建设》等,在《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期刊发表论文250多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煤炭城市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研究》和《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的经济手段研究》等,4项成果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