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稿 |  视频 |  领导关怀 |  寄语感言 |  共襄盛会 |  芳华绽放 |  岁月如歌 |  创新工程 |  智库建设 |  智库联盟 |  高层论坛 |  高端访谈 |  文库名家 |  三类人才 |  朝花夕拾 |  春华秋实 |  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薪火承续 四秩芳华三类人才
张念明:财税领域的初探者
——张念明学术简介
时间:2018-11-06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报道》第67期    浏览量:
 

编者按: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队伍建设关键在于因才施策、分类管理。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人才政策,实施人才兴院、人才强院战略,激励科研人员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和精品意识,建立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茁壮成长的长效机制;为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一流新型智库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近期出台了评选“资深专家”“领军人才”“青年才俊”三类人才办法。这是实施人才分类管理、激励优秀人才更好发挥科研引领作用的重要创新。“三类人才”评选面向全院在职专业技术人员,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入选人才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的学风,科研方向正确,恪守职业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具有强烈的创新、敬业、奉献精神,在科研创新和智库建设中发挥学术带头人作用。

本办法出台后收到良好效果,三类人才评选工作顺利进行,有力激发了全院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为全面反应三类人才评选结果,展示优秀科研人才的风貌,特开辟专栏对首批评选出的“资深专家”“领军人才”“青年才俊”进行介绍,以进一步营造重视人才、培养人才、激励人才的良好氛围。



 

张念明,山东日照人,法学硕士,经济学博士。2003年至2010年在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学习,获得法学学位,考取国家法律职业资格,师从法学专家王茂庆教授;2010年至2013年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学习,获得经济学学位,师从财税学者庞凤喜教授。2013年夏博士毕业后,就职于山东社会科学院至今。现为山东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山东省财政学会理事。

截至目前,张念明博士已在《财政研究》《税务研究》《中国财政》《中国税务报》《经济问题》《社会科学报》《河北学刊》《云南社会科学》等核心报刊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财政与税务)(财政金融文摘)(金融与保险)》《红旗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或摘编。出版《我国税制结构优化研究》《宏观税负、税负结构与结构性减税研究》专著2部,其中,宏观税负一书被列为经济科学出版社馆藏书目。参著著作多部。独立主持国家课题和省课题各1项,作为第2位参与者全程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宏观税负、税负结构与结构性减税研究”的课题设计、申报、调研、报告撰写与结题工作,作为主要执笔人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30余项。获得山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三等奖、湖北省社科期刊优秀论文奖三等奖等奖项。独立执笔的研究报告《“十三五”山东省财政收入稳增长的思路与建议》《关于我省建立财政“资金池”盘活国库现金存量的对策建议》《关于推动青年创业创新的调研报告》分别获得时任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副省长孙伟、张务锋的肯定性批示,并被决策部门实际采纳。

作为财税研究领域的一名初探者,张念明博士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整体性和系统性思维关注财税理论研究,力求拓展财税研究的视角和边界

近年来,在理论研究层面,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现代财政制度建设、税制改革等学术热点,在《税务研究》《中国财政》《中国税务报》《东岳论丛》《社会科学报》等报刊杂志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导向下我国新旧动能转换的路径选择”一文,以大历史视域构建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器物层、技术层、产业层、制度层和观念层“五维意蕴”,为动能转换的研究提供了可参考的系统性分析框架。该文被《红旗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摘编。“稳定税负约束下我国现代税制体系的构建与完善”一文,按照总量税负、税负结构与操作路径的体系脉络,分析了我国宏观、中观、微观税负的状况与形成,通过明确税制优化、宏观调控与信息归户三种范式,提出了我国建设现代税收制度的路径选择。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财政与税务)》全文转载,并获得2016年“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三等奖。“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在全国范围内每年评选6篇论文,设置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在财税届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二、以制度性和有效性思维关注财税实践研究,力求提供有参考价值的决策建议

在应用对策研究方面,围绕结构性减税降费、青年“双创”、财政收入稳增长、盘活财政资金存量等财税热点问题,通过深入一线精准调研,结合长期的理论研习,形成了多项具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报告,通过山东社会科学院“呈阅件”、国家发改委“改革内参”、财政部财科所等渠道上报各级领导参阅,部分成果获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并进入实际决策。其中,《“十三五”山东财政收入稳增长的思路和建议》一文,获得时任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同志的肯定性批示“请财政厅参阅”,和副省长张务锋同志的重要批示,批示内容为:“一,据省财政厅报告,今年1-10月财政收入,广东7795亿元,江苏6630亿元,上海4865亿元,浙江4260亿元,且税收占比都在80%以上。我省4703亿,占比75.4%。二,‘十三五’期间,加快转型发展,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和实施企业技术改造、提高工业经济运行水平,务必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加快提高GDP含金量。三,请就认真落实姜异康书记、郭树清省长在省委常委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社科院研究成果,安排专人作认真调研分析,提出务实可行建议。请从速办理,研所报告送我”。该研究报告的内容和观点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财务支出成本的意见》(鲁政发〔2016〕10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6〕54号文件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7〕20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鲁政办发〔2017〕71号)等文件中得到具体应用。

在坚持理论研究和对策应用研究并重的基础上,张念明博士还立足其法学和经济学的“双料”学科背景,注重以多元性和结构性思维进行跨学科的研究,力求为财税研究提供更为丰富的智识支撑。此方面的研究成果具体体现在对房产税授权立法的讨论和对《财政转移支付条例》立法的研究建议中。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税研究对上涉及政府的“钱袋子”,关乎征税权的行使和规训,对下涉及纳税人的“钱袋子”,关乎财产权的行使和保障,事关者众,事关者重。“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财税研究领域的一名初探者,张念明博士将继续深化财税理论研究,强化对策应用研究,力求为我国财税改革与发展贡献一份有益的智力支持。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