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稿 |  视频 |  领导关怀 |  寄语感言 |  共襄盛会 |  芳华绽放 |  岁月如歌 |  创新工程 |  智库建设 |  智库联盟 |  高层论坛 |  高端访谈 |  文库名家 |  三类人才 |  朝花夕拾 |  春华秋实 |  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薪火承续 四秩芳华三类人才
侯小伏:脚踏实地为人民做学问
——侯小伏学术简介
时间:2018-11-06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报道》第66期    浏览量:
 

编者按: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队伍建设关键在于因才施策、分类管理。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人才政策,实施人才兴院、人才强院战略,激励科研人员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和精品意识,建立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茁壮成长的长效机制;为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一流新型智库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近期出台了评选“资深专家”“领军人才”“青年才俊”三类人才办法。这是实施人才分类管理、激励优秀人才更好发挥科研引领作用的重要创新。“三类人才”评选面向全院在职专业技术人员,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入选人才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的学风,科研方向正确,恪守职业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具有强烈的创新、敬业、奉献精神,在科研创新和智库建设中发挥学术带头人作用。

本办法出台后收到良好效果,三类人才评选工作顺利进行,有力激发了全院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为全面反应三类人才评选结果,展示优秀科研人才的风貌,特开辟专栏对首批评选出的“资深专家”“领军人才”“青年才俊”进行介绍,以进一步营造重视人才、培养人才、激励人才的良好氛围。



侯小伏,女,1963年出生,山东威海人,现任山东社科院省情与社会发展院院长、研究员,中国社会学学会理事,山东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山东省统战、民政、住建等部门专家委员会委员。2001年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发展与计划中心作访问学者。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福特基金会资助中国社会学研究项目1项、英国学术院王宽诚奖学金项目1项。

(一)学术兴趣和学术成就

1.社会治理研究。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于2003年的《打开另一扇门——中国社团组织的现状与发展》,利用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等多学科多重理论视角,对社团这一专门领域进行了理论梳理和借鉴,基于历史证据和逻辑推理提出的建立中国政府与社团组织良性互动关系,以及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并重的政府管理主张,对当时处于刚刚起步的中国第三部门研究以及实践操作都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发表于2008年的“发达国家对待非政府组织的策略调整”一文认为,自20世纪后半期起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NGO的援助,已经从传统的人道主义救济逐渐转向通过项目援助来改善NGO的政治、经济和法律环境,增强NGO的能力建设。这一策略调整尽管促进了发展中国家公民社会的发展,但本质上他们还是把对NGO的援助看作是进行外部干预的一个合法领域、一种新的外交手段和全球治理的新形式。这一研究不仅深化了对全球化大背景下NGO在国际事务中独特作用的认识,反思在很多事件中我国民间组织缺席和社会动员不足的问题,而且也为我国制定相应的NGO政策提供了国际背景的理论支持,有利于增强我国对内外部环境变化的适应与驾驭能力。吸收公众参与环境治理是我国环境法的一项基本原则,但由于缺乏具体的程序和法律保障,难以取得实质性效果。“英国环境保公众参与的比较研究”一文,从法律赋予公民环境权、环保团体作用、环境影响评价中强调公众参与三方面,考察了英国公众参与环境管理的机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中国环境管理如何加强公众参与的建议。论文发表后反响较大,下载率和被引率不断攀升。社会组织经济基础和利益追求日益独立的发展趋势给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带来了新的课题,“‘国家能力’视角下加强社会组织统战工作的任务与路径”一文,探讨了社会组织统一战线为什么和如何要增强其对社会组织的统领能力和认证能力、濡化能力、吸纳能力和整合能力等,该文获2015年度山东省委统战部、山东省社联组织的“四新工程”优秀理论调研成果优秀奖,为新时期社会组织统战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针对十二五期间我国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食品药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社会矛盾和群体性事件数量居高不下等社会安全问题,“建立公共安全的社会共治制度”一文提出了建立公共安全的社会共治制度的思路,发表后得到大量中央和地方媒体的转载,社会反响较大。另外,“山东省城乡结合部社区建设调查”获第26届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齐鲁大地又一次历史性转变”2010年获两位省领导肯定性批示。“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与乡村治理”获2005年中国——欧盟合作的村务管理培训项目优秀论文二等奖。

2.民生政策研究。发表10余篇论文和调查报告。“社会项目与民主、平等与经济增长”一文用统计数据指出改革开放后我国政府对公共产品提供偏重于盈利性的基础设施,而对社会保障、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等社会类公共产品投入严重不足的事实;利用国际案例对社会类公共产品供给与经济增长、民主和平等的复杂关系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指出社会类公共项目的一般性扩张是否提高了经济增长率、促进了民主和平等,取决于这些项目建设的方式以及社会类项目中某些项目的扩展。该文获得2004年民政部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二等奖。“集体消费理论视角下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的着力点”一文,借鉴集体消费品理论中关于集体消费品政府干预的必要性、集体消费与社会不平等,公民社会权消费公民权与集体消费的关系、集体消费品供给模式与效率等方面的观点,指出当前我国集体消费品供给尚存在亟需补齐的若干短板,提出从具体的制度供给着手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能力的建议。近年来关注特色小镇研究,在《经济日报》等发表多篇文章,“以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培育我省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青岛西海岸新区的调查和思考”(2015年12月)和“我省农业特色小镇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2016年10月),先后得到时任省委副书记龚正的圈批和肯定性批示。

(二)学术特点和学术风格

1.怀抱家国情怀,关切社会民生。侯小伏研究员始终坚持将学术研究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的利益紧密相联,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担当,研究选题致力于观察发现和探究解决涉及民生福祉的焦点难点问题,为人民做学问。

2.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吸收借鉴外国社会学理论成果并努力增强其与中国社会的契合性。侯小伏研究员在课题选择上以问题为导向,研究过程中虚心学习,弥补自身知识和能力短板,充分挖掘西方相关概念、理论解释中国问题的效力,使其能恰切地应用于中国情境,并且对照中国情境加以改造提升,从而产生对应的理论观点或理论创新,而非简单机械效仿。

3.立足于中国社会实际,将调查研究作为自己的学术生活方式。侯小伏研究员坚持深入基层搞调研,真正了解文化、制度、历史与现实以及哪怕是第一手调查得来的数据背后的故事,努力做到对现实问题的精准把握,确保学术研究的生命力,做人民满意的学问。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