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稿 |  视频 |  领导关怀 |  寄语感言 |  共襄盛会 |  芳华绽放 |  岁月如歌 |  创新工程 |  智库建设 |  智库联盟 |  高层论坛 |  高端访谈 |  文库名家 |  三类人才 |  朝花夕拾 |  春华秋实 |  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薪火承续 四秩芳华三类人才
高利平: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高利平学术简介
时间:2018-11-06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报道》第66期    浏览量:
 

编者按: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队伍建设关键在于因才施策、分类管理。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人才政策,实施人才兴院、人才强院战略,激励科研人员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和精品意识,建立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茁壮成长的长效机制;为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一流新型智库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近期出台了评选“资深专家”“领军人才”“青年才俊”三类人才办法。这是实施人才分类管理、激励优秀人才更好发挥科研引领作用的重要创新。“三类人才”评选面向全院在职专业技术人员,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入选人才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的学风,科研方向正确,恪守职业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具有强烈的创新、敬业、奉献精神,在科研创新和智库建设中发挥学术带头人作用。

本办法出台后收到良好效果,三类人才评选工作顺利进行,有力激发了全院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为全面反应三类人才评选结果,展示优秀科研人才的风貌,特开辟专栏对首批评选出的“资深专家”“领军人才”“青年才俊”进行介绍,以进一步营造重视人才、培养人才、激励人才的良好氛围。


 

高利平,女,山东临沭人,人口学研究所研究员,管理学博士,中共党员。1999年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来山东社科院工作至今,2018年被评为山东社科院“领军人才”。2017-2018年在美国George Mason University访学一年。主要研究方向:人口老龄化与社会保障、老年人口健康理论与发展实践研究。近些年来,高利平在社会保障水平、居家养老、健康老龄化、失能老人照护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为山东省老龄事业发展、社会保障和人口健康等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2007年获“首届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奖”;2011年在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获得博士学位;2012年入选山东省“百人工程”理论人才;2013-2017年担任人口学研究所副所长;2007-2013年在山东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山东省老年学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人口和计划生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人口学会和山东省妇女理论研究会理事。

作为山东省较早涉足社会保障、人口老龄化和老年健康等领域的科研人员,高利平始终围绕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立题,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2项、省级重点课题6项。高利平19年的科研工作有一定的延续性和清晰脉络:从2001年主持山东社科院课题“山东省社会保障水平及适度选择”起步,继2003年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山东省农村人口医疗保障实证研究”、2005年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居家养老的社会支持系统研究”之后,就将对社会保障和人口老龄化的研究从一般性的养老问题向健康老龄化、失能老人照护、老年福利设施评估等纵深方向发展。2008年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老年人口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研究”;2010年立项第一个国家课题“农村失能老人照护方式及社会支持研究”;2013年在山东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并轨之际,以省课题立项并进行深入研究;2014年主持第二个国家课题“我国老年福利设施绩效评估与发展方向研究”。受中国社科院著名人口学家王跃生委托,承担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社会转型初期家庭结构和代际关系变动”的山东省子课题“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家庭状况分析”。另外,还参与国家级和省级课题近20项。

科研成果比较丰富。出版学术专著3部,在核心期刊、人口学界知名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CSSCI、CSCD来源期刊11篇)。代表性成果主要有:专著《健康老龄化研究》、《农村失能老人照护问题研究》(正在编印)、《山东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均在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在《人口研究》发表论文“农村人口医疗保障实证分析”,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社会保障制度》全文转载;在《人口与发展》上发表论文“农村失能老人照护方式及社会支持研究”,被列为封面文章;在《人口与经济》发表学术论文“山东省社会保障水平及其适度选择”,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社会保障制度》全文转载;在《人口学刊》发表调查报告“黑龙江省穆棱市计划生育村民自治调查报告”和论文“山东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调查研究”,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社会保障制度》全文转载;在《齐鲁学刊》发表学术论文“国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共性、趋势及对中国的启示”,被《新华文摘》数字版全文转载,等等。

科研成果获多项奖励。国家课题研究报告“农村失能老人照护方式及社会支持”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专著《健康老龄化研究》获国家卫计委颁发的“第六届中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研究报告“山东省老年人口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研究”和“山东省农村人口医疗保障实证研究”均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入围第四届“山东省省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候选人;自2006年山东社科院实施科研量化考核以来一直获得优秀档次,2005年、2006年和2011年获得山东社科院年度优秀嘉奖。

科研成果被实际工作部门采纳并运用。高利平多年在人口老龄化领域的研究得到山东省老龄工作委员会的重视和信任,两次以重点课题的形式委托其对“山东省老年福利设施”和“山东老年人生活状况分析与山东省老龄事业‘十三五’规划建议”进行研究;执笔完成的《“十三五”山东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经审定,山东省政府于2017年印发该规划并实施。2008年为山东省计划生育委员会录制“人口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光盘,作为“人口和计划生育国策再教育系列讲座培训教材”培训全省计生系统干部。论文《山东省社会保障水平及其适度选择》被山东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专业列为专业教参,应用于教学。

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拓宽研究视野。在美国访学期间,不仅深入学习公共管理政策、社会人口学、社会保障等理论,而且深入社区考察老年福利服务设施。2009年赴奥地利参加“中国改革开放30年——妇女问题国际研讨会”,并以“中国妇女的健康促进:政策与效果”为题在大会发言;2013年应韩国社会福祉协议会邀请,去韩国参加老年人福祉培训并考察养老机构和照料中心;2015年赴台湾参访亚洲大学、考察妇女乐活馆。2014年参加第六届中国(山东)老龄产业博览会,并做了“中国老年福利设施现状及发展方向”专题发言。高利平还多次参加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举办的全国性学术会议。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