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稿 |  视频 |  领导关怀 |  寄语感言 |  共襄盛会 |  芳华绽放 |  岁月如歌 |  创新工程 |  智库建设 |  智库联盟 |  高层论坛 |  高端访谈 |  文库名家 |  三类人才 |  朝花夕拾 |  春华秋实 |  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薪火承续 四秩芳华朝花夕拾
凌  琪:走出小世界 成就大梦想
时间:2018-11-01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7年12月30日 第54期     作者:凌琪     浏览量:
 

 


 

丁酉鸡年岁末,齐鲁大地山河银玉,已是冰封数九寒天。位于历山脚下的山东社会科学院十楼会议室却一派春意盎然。以“跟上新时代步伐 开启新周期辉煌”为主题的党外知识分子学习十九大精神研讨会暨征求意见会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院党委书记唐洲雁的讲话语重心长、满含深情:“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在这个新时代,我们有更多充分展示自己的机会,同时也有更多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发力点,以新的奋斗姿态跟上时代的步伐,在我院创新工程新周期做出更大的奉献,推进我们的社科院迈入一个新时代,在社科院事业发展的同时成就我们个人的发展。相信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唐书记的一席话倾注了院党委对我们党外知识分子的厚望与期冀,也对社科院这个大家庭的未来做出了令人鼓舞的憧憬和展望。《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体验都与家、国紧紧相连。

二十三年前的盛夏,我从山东大学外文系毕业来社科院情报研究所工作。载着青春和行李的车子喘息着爬上一段荒草丛生的土坡路,在迂回颠簸和尘土飞扬中,驶入现在的院部所在地,当时称为二基地的宿舍区。那时的社科院还主要是“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进行基础理论研究”的科研机构。最大限度的时间自主,相对宽松的管理制度,这样的工作性质太适合追求小我世界简单宁静而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我了。喜欢“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的田园牧歌,享受“结庐听涧水,不期梦少年”的静谧闲适,在“庄生晓梦迷蝴蝶”中迎来朝阳,在“疏影月中明,落花人不惊”的时光中入眠。更常常手挥五弦,两鬓旖旎,诗歌言情,垂泪宫娥,不过是矫情地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徜徉独我。那些年,年终考核、职称晋升似乎以数篇翻译文章也能过关,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却无从谈起。政治理论学习更是可有可无,那些高深的理论离我们年轻人太远了。我完全没有意识到做社会科学研究如果不以这些理论、论断和战略作为依据,如果固囿在怡情的小世界里视野越来越窄,就会与这个时代、这个社会越来越隔膜。十年时光,倏忽而过。当十年未见的同窗询问我的工作时,我竟只能“口将言而嗫嚅”。对于他们开玩笑地调侃:“社会科…还有学院啊”,我瞬时不能仅仅作为茶余饭后的笑料而一笑而过,心底油然而生无尽的愧疚与茫然:这十年,我在怎样地度过?

常常感恩生命丰厚的馈赠,是因为一直有蔡瑛姐相伴前行。那时候,正逢高等院校上规模、大扩招,不少优秀的科研人员转向高校从教,人才流失给社科院造成一定的生存压力。但仍然有许多学术功底深厚、治学态度严谨,又有国际学术视野、学贯中西的学者在坚守,比如时为儒学所研究员的冯克利先生、农发所张清津所长、人口所崔树义所长等学术名家。蔡瑛姐找到他们,言辞恳恳请求他们在学术道路上带带我这个入院十年仍找不到方向的大头兵。三位师长倾己所长,引领我拓展学术视野,推荐我阅读名著丛书,教引我学术研究方法,传承我严谨治学态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张、崔两位所长还引荐我为《文史哲》《山东社会科学》等学术期刊做论文摘要和目录翻译工作,让我在实践中由浅至深地把自己的英语优势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联系在一起。冯克利先生是国内公认一流水准的翻译家,对学术思想的传播有突破性的贡献。他向出版社推荐我翻译社会学等理论专著。那段时间,把年幼的孩子哄睡之后,万籁俱寂的夜晚,抱着厚厚的英文原著和大大小小的词典开始每天的翻译。几十封邮件往来,大到一个观点的商榷,小到一个词汇的表述,克利先生必事必躬亲,谆谆教诲,悉心指导。那时的克利先生已是举灯而立的翻译家,而我只是灯下孑立的“求学”者。那段时光是我至今最珍视、也是我成长最快的一段“求学”之路,常常为一个词汇、一句话语的表达臻于“信达雅”而在夜半击节称叹,何有辛苦而言?50多万字译著的出版令我对社会学产生了浓厚兴趣。我开始尝试运用社会学的视角来分析文学作品,运用社会学的理论、观点来研究文学作品的社会功能以及文学创作与社会生活的关系,慢慢确立了自己的研究方向。

我天性愚笨,资质平平,幸运的是,成长路上,无论是风雨琳琅,还是花香满径,都有像克利先生、清津所长、树义所长和蔡瑛姐这样的师长挚友教诲点拨、提携扶持,包容我的肤浅和愚钝,引领我在学术道路上一步步前行,我想这就是生命对于我的丰厚馈赠吧。对于任何一个对未来彷徨的年轻人来说,首要的并不是追寻最前沿的领域,而是审问自己的内心,对于未来无限的可能,自己究竟需要的是什么。就像克利先生挚爱的马克斯·韦伯所说,“一个人得确信,即使这个世界在他看来愚陋不堪,他仍能无悔无怨。”永远保持一颗对自己行为进行反思的心态,认清自己是否具有对完成某项事业怀有原初本心。只有这样,我们的奋斗才是有价值的。

为适应加强图书文献、网络、数据库等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的需要,构建为全院社会科学研究、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保障体系,1997年,山东社科院情报所和图书馆合并成立文献信息中心,除了发挥资源集纳、数据分析、知识提取的职能,建设社会科学门户网站,利用网络优势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发挥其宣传报道职能,已是大势所趋。2004年,在院党委支持下,时任文献信息中心主任的王志东副院长带领中心推出山东社会科学院在线网站。社科院的门户网站是本院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观点发布平台、学术资讯的权威集散阵地、理论学术交流的便捷桥梁,是凝聚本院力量、塑造社会形象的重要窗口。学科门类齐全、信息海量可靠、软硬设施先进、功能综合强大,是门户网站的建设目标,而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意识敏锐、理论功底深厚、编辑水平过硬则是网站编辑必备的职业素养。

我是山东社科院门户网站内容平台建设的第一批人员,那是我与一个更大的世界相遇相知、共同成长的岁月。我满怀期望地在那上面录入了第一个字符、第一幅图片,至今仍历历在目。那时的她稚嫩不完美,但我愿意以满腔的热情和全身心的爱,牵着她的手,抚着她的肩,伴随她一路前行,浇灌她,哺育她,让她的心灵承纳下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知识性和服务性,同时也让学术性、思想性、权威性、先进性和专业性的种子在她的土壤里生根发芽。

随着建设的推进,我们的网站基本上实现了社科资讯发布、优秀成果推介和大政方针政策宣传的功能,目标定位清晰,学科门类齐全。但是在网站规划的全面性、内容服务的规范性、信息内容的丰富性和信息更新的及时性上还不具备鲜活的生命力。或许是因为对门户网站真正的意义理解不深,对信息化建设、网站运行、信息收集、审核和采集激励机制缺乏有效的组织和规划,也或许是虽然认识到门户网站的重要性,但在信息化建设上投入还是相对较少、人员配备不足,包括我在内仅有的两位编辑人员都没有网站维护的从业背景,没有信息传播的专业知识,理论功底也相对薄弱。

我们在学习,在积累,在思考,也在成长。我们的网站也在时任文献信息中心主任的王晓明带领下不断整合资源,完善服务方式,调整栏目格局,优化网页布局,推进机制确立的过程中一步步地发展。王阳明在《传习录》里这样说:“初种根时,只管栽培灌溉,勿做枝想,勿做叶想,勿做花想,勿做实想。但不忘栽培之功,怕没有枝叶花实?”十年耕耘推进,天时地利人和,夯实根基,水到渠成。2014年,《山东社会科学院网站管理规定》正式推出,对网站运行的职责分工、管理机制和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流程进行了明确规定,这是我院对网站进行“建、管、用”的一项里程碑式的举措。

网站既是对外树立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对内加强建设的重要阵地。在网站建设过程中我们直观感受到社科院功能定位的转型——从单纯注重“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转变为“突出应用对策研究,重视基础理论研究”的双轮驱动战略。我院专家学者在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咨询服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的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上的发声越来越多,社科院在重大事件上的话语权、在学术界理论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15年春天,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大背景下,山东社会科学院勇立潮头,率先扬起“创新工程”的旌旗。全院社科人凭着“千磨万击还坚劲”的踏实勤勉和“闻鸡起舞,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有为致远,积极探索建立符合社会科学研究规律、有利于科研创新、有利于多出成果多出人才的制度创新体系,努力建设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全省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的思想理论高地和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的高端学术殿堂,在建设国内一流新型智库道路上铸翼风雨,砥砺前行。“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创新工程实施三年,如今稳步进入新的周期,迎接新的辉煌。

为发挥舆论引导功能,山东社科院结合实施创新工程,成立对外宣传办公室,打造对外宣传阵地。在有着多年新闻传播从业经历,同时又有学术研究背景的黄晋鸿主任带领下,我和原文献信息中心做期刊的同事一起成为新成立的外宣办的“拓荒者”,我的工作分工还是侧重于网站平台的建设维护。我不知道未来会成就怎样的一个外宣阵地,但我深信以什么样的精神态度、担负什么样的责任使命,就会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为适应媒体大融合大发展趋势,进一步拓展我院实施创新工程、建设高端智库的传播成效,我们外宣办全体同事在既有外宣渠道较少的情况下,相继完成山东社会科学院新版官网的全新建设,山东智库联盟和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的开通运行,山东智库联盟网站的开发维护以及《山东社会科学报道》的创刊发行,构建起报纸、网站、手机端一体联动、互相补充,全方位、多功能、多领域、多终端的立体传播体系,打造多角度、广覆盖的外宣影响力。

回首往昔,筚路蓝缕启山林。外宣办组建伊始,百凡待举。人手少,年龄偏大,我们原有的专业素养更面临着新岗位要求的巨大挑战。好在我们即使人到中年也都愿意在新的定位中培养新的专业素养,我们还有在社科领域浸润多年的理论背景以及期刊网站工作的经历。只不过现在的这方天地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了我们发挥自己潜力,成就更好自己的舞台。曾经一点一滴学习媒体传播规律,新闻照片拍摄技巧,学习网站建设流程优化,技术数据挖掘分析,学习选稿组稿写稿编稿审稿;也曾数次拿起相机,奔赴在学术活动的现场,用镜头记录我院实施创新工程、建设新型智库的瞬间;更曾为尽快丰富网站内容,和另外两名编辑克服时间短、任务重的困难,在暑期调研期间将旧官网的1800条信息编辑、分类、录入,完成了大量繁复的新旧官网内容移库工作;还曾数百次与网站平台开发承建人员就网站技术功能开发和信息内容设计反复沟通调整,无数次就开发难题进行技术联合攻关,最终打造出包含中文站、手机站、英文站、电子报等四大系统、46个主栏目、百多个层级网页的信息发布平台。这是一段自我发现,自我成长的旅程,这个旅程最初是艰难的,但是渐渐地,工作越来越从容,生活越来越充盈,路越走越宽广,我们感悟到奋斗人生的新的妙境。

立足现在,栉风沐雨砥砺行。两年坚守,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发布学术资讯,推送精品力作,宣传大家名家,介绍学者学人,仅仅半年时间就在百度网站排名中跃升至全国省级社会科学院前三名。山东智库联盟网站已建成为集智库资讯、智库成果、智库课题、智库专家、智库专题于一体,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宣传展示、数据互通、资源共享的信息发布平台。《山东社会科学报道》成为展示山东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和高端智库建设成就的阵地和窗口,联系全省和全国社会科学界的桥梁和纽带。

展望未来,前景光明任重远。把我院服务省委省政府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宣传到位,把我院在新型智库建设中“正规军”品牌推送出来,把我院实施创新工程、知识影响改革发展的软实力传播开来,把我院传承文明、涵养社会的形象竖立起来,这是山东社科院官网的发展目标。由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打造集数据资源共享、人才成果推介、大数据采集分析、科研成果转化的全景式社会科学宣传展示平台和“智库立交桥”,这是山东智库联盟网站的未来愿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中国梦”时曾意味深长地说:“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是的,个人的生命体验只有与家国紧密相连,个人的人文情怀只有与家国情怀深切相拥,才会绽放出缤纷蓬勃的生命力。衷心祝愿在社科院这个大家庭的明媚天空下,我们每个人都能走出小我的小世界,为自己的生命价值创造更多的可能性,成为一个集平凡与不凡于一身的人;祝愿我们每个人都有勇气和力量把握住实现自我成长、自我完善的机会,追随时代前进的足迹,放飞梦想。而无论我们未来的世界怎样的灿烂、怎样的辉煌,都不会忘记山东社科院就是我们梦想起飞的地方。

 (作者为山东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副译审)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