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稿 |  视频 |  领导关怀 |  寄语感言 |  共襄盛会 |  芳华绽放 |  岁月如歌 |  创新工程 |  智库建设 |  智库联盟 |  高层论坛 |  高端访谈 |  文库名家 |  三类人才 |  朝花夕拾 |  春华秋实 |  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薪火承续 四秩芳华朝花夕拾
孙灵燕:坚定信心勇毅笃行 做新时代的社科人
时间:2018-11-01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8年3月15日第59期     作者:孙灵燕     浏览量:
 

  


 

2011年夏,我很荣幸加入山东社科院从事科研工作。在这座充满着浓郁学术氛围的殿堂中,我逐步地由青涩走向成熟。八年来所取得的点滴成就,有自己的勤奋努力,亦离不开领导与同事的热情帮助。新年伊始,《山东社会科学报道》编辑部约我谈一下科研体会,我深感忐忑,毕竟我还年轻,仅仅是初入科研大门,还在摸索和探索之中,谈不上科研经验更谈不上治学理念,不过是自己在科研工作过程中的一些所想所做。谨以此文,梳理过往并激励自己继续前行。

明确研究方向 积极投身科研

科研本无捷径,贵在目标明确与持之以恒。我体会,科研之路,无所谓对错,只要坚持,总能收获不同的风景。

研究方向明确是开展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研究方向的确立是艰辛的也是漫长的,往往源自理论与现实的疑问和思考。随着国内微观数据的广泛应用,以Melitz(2003)为代表的新新贸易理论日益得到关注,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从企业的异质性角度分析企业的出口行为,那么,有个问题,是否融资约束也作为企业异质性的一个重要来源对企业出口行为产生了影响?就现实而言,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不仅存在一般意义上的金融抑制,还存在基于所有制性质的信贷歧视,即国有企业能够持续获得稳定的贷款,而民营企业却难以取得与之平等的金融地位。融资约束作为企业异质性的一种表现在中国尤为明显。基于此,我先后精读了数百篇融资约束相关的英文文献,经历了多次的否定与自我否定,最终确立了“融资与企业出口”的研究方向,并将融资约束对企业影响的思考拓展到企业创新等多个视角。研究方向明确,研究主题一贯,对于研究的深度和广度都至关重要,既有利于系列成果的打造,又能够提升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持之以恒是做好科研工作的必要条件。科研无异于创新,是高投入、高风险的活动,需要一份沉着,更需要一份坚持。我们在做科研过程中总是会遇到各种难题,包括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等各个方面。在遇到难题时,不应退缩或者放弃,也不应急于求成,而是应该当作一个提升自我的机会,上下求索探寻真理。还记得2011年我在撰写《经济学》(季刊)的论文时,几经易稿,面对论文写作过程中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以及审稿人精益求精的修改意见,我总是想尽办法去修改完善,其中有一个问题是关于融资成本测度的,融资成本作为论文的核心变量,如何更为科学和客观,的确是面临的重要难题,对此我多次咨询金融和企业相关人士,认真梳理国内外有关融资成本测度的论文,力求得到较为合理的测算,还有相关出口流程及操作的问题,也是多处查阅资料。整个论文的修改辗转六个多月,最终得以发表。在这个过程中,虽然倍尝论文修改之艰辛,但也深深感受到论文发表所带来的喜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积极努力,总有丰硕回报。

重视学术交流 提升科研水平

眼界决定一个人的世界。科研水平的提升需要开阔的思路,需要不断去强化自身学术能力。

重视学术交流,开阔研究思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做科研,不仅需要明确自己做什么,也要洞察别人在做什么、是怎么做的。为增强学术交流,我积极参加中国经济学年会、中国金融学年会等高水平年会。独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高水平学术年会大咖云集,各种新鲜观点踊跃呈现,可谓学术盛宴,每每参加学术会议,总能收获各种有利信息。我还经常到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周边高校,参加学术研讨,聆听学术报告。我体会到,各类学术观点的冲击,会激发我们的学术灵感,总会对我们的研究有所启发。

认真强化自我,提升综合能力。为进一步提升自身专业技术水平,我于2012年进入山东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深入学习金融学专业知识,同年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经济计量方法的应用将更为广泛,为此,在财政金融研究所支持下,我于2015年12月赴北京参加计量经济学方法高级培训班,进一步拓展了我的学术视野。

追踪前沿热点 拓宽科研视野

经济学科与现实联系紧密,在当前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国内外经济呈现出各种各样的现象与问题,这恰恰为我们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素材和思考的机会。

重视对热点问题的追踪。获取经济学研究热点的途径是多方面的,一般情况下,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还是应该有总体的把握,同时要认真研读国家经济政策文件,从中提取有效信息。另外,及时追踪国内外前沿学术论文和主要观点,了解研究热点与最新研究方法。在获取研究热点的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内容的梳理与记录,每每遇到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我都会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并将思考和体会写下来,以备后用。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达,构建清晰的学术资料数据库也是很有必要的,有助于快速索引到研究需要的信息,提高工作效率。

重视深入的社会调研工作。山东社会科学院作为新型智库,素来重视调研工作,并鼓励科研人员深入开展社会调研,同时与政府、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拥有多个调研基地,方便深入细致地了解经济社会现实。这些基础和优势,为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效途径。还记得我第一次正式参加调研是在2012年的秋末,财政金融研究所赴东营了解当地经济、财政、新能源等情况,虽然调研时间不长,却受益匪浅。由于长期接受校园内的理论知识,当真正走向现实的时候,总是有很多的冲击,原来现实有很多值得我们探讨的问题,也有很多是理论知识不能完全诠释的,值得深思。后来,我们所又针对科技型企业的创新情况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调研,通过设计并发放调研问卷的形式,考察烟台、威海、济宁、德州等地市的企业创新,这些成果为我们的后续研究开阔了思路,更是为我国家课题的申报与写作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材料。

满怀感恩与热情 不骄不躁继续前行

做学问不仅需要对专业领域的坚持和积累,更离不开名师与挚友的点拨与支持,无论何时都当饮水思源。

多少年来,我都清晰地记得2011年春末夏初那个明媚的日子,那天的阳光格外的美丽,沿着舜耕路走来,太阳透过枝叶挥洒在脸庞,清澈透亮,樱花的花香萦绕在身边,分外美好。那天,我走进了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先要感谢山东社会科学院营造的严谨、笃行的研究平台。院内浓厚的学术氛围让我深刻体会到“终日而思不及须臾所学”之妙。院内时常组织各类学术论坛、专家治学分享,无疑为年轻人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特别敬佩我院前辈的治学严谨、学识渊博,他们的榜样和勤奋也值得我们年轻一代追随、学习。随着2015年我院创新工程的实施,更是为科研工作开展、为年轻人成长提供了有利机会。对于一名科研工作者,无论何时何地,科研都是立身之本,创新工程恰恰为我们营造了不浮不躁、不急功近利的学术氛围,我们是创新工程的受益者,也很幸运置身于如此良好的体制机制中。另外,我院一直重视年轻人的培养,出台了很多对年轻科研人员有利的鼓励政策,给年轻人提供了诸多进一步提升的机会。

还要特别感谢我在山东社会科学院的领导、同事与朋友们,是他们无微不至的指点与支持,帮助我顺利完成了由求学向治学的转型,也帮助我在科研工作中不断成长。感谢温暖又富有活力的财政金融研究所。一路走来,收获满满的温馨,感恩花盛开。经师易遇,人师难遭。自己无疑又是求学治学路上的幸运儿,得遇李荣林教授、胡金焱教授、李平教授等诸多恩师指点迷津。

总之,我是幸运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山东社会科学院,我实践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实现着自己的美好梦想。作为年轻一代的社科工作者,需要不断勤奋努力,不骄不躁继续前行。

值此山东社科院建院40周年之际,衷心祝愿我院明天更辉煌!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