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稿 |  视频 |  领导关怀 |  寄语感言 |  共襄盛会 |  芳华绽放 |  岁月如歌 |  创新工程 |  智库建设 |  智库联盟 |  高层论坛 |  高端访谈 |  文库名家 |  三类人才 |  朝花夕拾 |  春华秋实 |  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薪火承续 四秩芳华党建工作
落实从严治党 抓好基层党建
——山东社科院参加省直机关2017年度机关党委书记述职评议会议
时间:2018-11-06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浏览量:
 

2018年1月23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召开省直机关2017年度机关党委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山东社会科学院等23个省直部门单位在会上进行了现场述职。述职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无记名投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张圣中对参加述职的单位逐一进行了点评,并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党建工作责任作出部署。

院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唐洲雁因参加省政协预备会,由分管领导王志东副院长进行了汇报。会上,山东社科院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职责、完成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情况等方面就机关党委书记抓党建情况进行了全面述职。

一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理念,狠抓管党治党责任落实。院党委书记兼机关党委书记,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具体指导研究解决问题;定期督导支部工作,层层压实传导压力,狠抓责任落实,党建工作有布置、有推进、有检查、有落实。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一)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落实省委《意见》、《2017年度省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和《2017年度省直部门单位机关党委书记落实机关党建目标责任清单》提出的各项任务,亲自谋划重要工作、亲自督办党建目标任务的落实。年初,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印发《2017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并与各党支部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定期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全年主持召开5次机关党委委员会议。牢固树立“在社科院理论学习就是业务学习”的理念,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全年组织16次中心组学习,绝大多数中心组学习扩大到处所长和支部书记,有的扩大到副处以上干部和支部委员,引导带动支部和党员学习,成效明显,受到省直机关工委通报表扬。(二)推动班子落实“一岗双责”。3月份,新一届院党委班子组建后,及时调整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组长,两位副书记带头抓,两位副院长分管、协管机关党建工作,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带头坚持联系支部制度,定期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定期为党员讲党课。全年主持召开党委会40次,每次会议都把党建工作放在第一位研究,切实以实际行动推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将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列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三项重点任务之一,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定期开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3次邀请省纪委领导来院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镜鉴》《警钟》等警示教育片。配齐配强机关纪委人员,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定期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环节的监督。(四)坚持社科院姓“党”姓“社”,带头抓牢意识形态工作。确保科研正确政治方向,先后4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精神,亲自部署重要工作;严把意识形态关口,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积极撰写理论文章,面对各类错误思潮,敢于发声、主动发声,先后在《大众日报》等媒体发表近10篇回应文章。充分发挥《东岳论丛》杂志、《山东社会科学报道》报纸和山东社科院网站、山东智库联盟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的阵地作用,实行多重把关制度,主要领导亲自审改,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不断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二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做实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具体来说,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部署,制定《实施意见》,成立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在全院开展了“做合格党员”征文活动,“不忘初心,坚定信念跟党走”“深入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等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了2017年度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开幕式,以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等形式进行深入学习;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辅导报告会,为全院党员干部职工作辅导报告;作为省委宣讲团成员,积极到省直机关、企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二)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研究制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工作中,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和省纪委有关要求,严肃程序、精心组织,成功召开了一次高质量的党委民主生活会;印发《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着力增强中心组学习的严肃性;“七一”前后,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及联系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带头到所在支部讲党课。(三)注重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党建工作,积极推进工作创新。推广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促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制度落实,抓紧抓实基层党组织这一战斗堡垒;把党建工作融入推动业务中心工作的各个环节,指导各党支部开展党内活动,规范记录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执行党建督查制度,定期对支部工作进行督查。年中,主持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听取支部汇报,部署下半年工作。组织开展《党支部工作手册》评比活动。组织开展先进支部考评,制定先进党支部考评办法及细则,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将支部考核结果纳入创新团队考核;积极推广“灯塔—党建在线”平台,3次组织召开“灯塔—党建在线”专题培训会,加强支部管理员培训,积极推进信息采集、党员注册、开通“e支部”及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等工作。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张圣中在对全院工作进行点评时指出,一年来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积极推动班子落实“一岗双责”,带头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工作,在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推动工作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同时,他也指出了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传导压力,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压实落细;二是要注重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尤其加强党建知识方面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理论学习水平;三是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薄弱环节,对相关支部要加强管理、教育和服务。对此,院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题党委会进行了传达学习。

下一步,全院将按照张圣中书记在点评中对院机关党建工作提出的要求,深刻分析问题根源,对照问题找差距,明确目标抓落实,找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机关党的建设薄弱环节和主攻方向,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地抓整改,一件一件地促落实,以一抓到底的韧劲,推动全院机关党的建设持续向纵深发展。(文/王建永)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