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图片新闻 |  重磅推荐 |  专家风采 |  主题报告 |  观点集萃 |  返回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暂存中国社会发展阶段特征与未来趋势重磅推荐
梅建华:社会科学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
时间:2017-11-09    作者:梅建华     浏览量:
 

尊敬的李院长、季省长,各位领导、同志们,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我们在美丽的雪野湖畔,迎来了中国社会发展阶段特征与未来趋势研讨会暨全国社科院系统社会学所所长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在此,我代表中共莱芜市委市政府,代表王良书记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多年来给予莱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借此机会,我简要介绍一下莱芜市的有关情况。

我们莱芜是在山东省中部,北边是济南,西邻泰山,是山东省的省会副中心城市。莱芜历史文化悠久,是齐鲁文化重要的发祥地。孔子、孟子在我们莱芜留下了很多的遗迹。春秋时期的长勺之战就发生在莱芜,境内的齐长城比秦长城早400多年,莱芜的区位交通优越,是山东省的交通枢纽,一共有4条高速公路穿经而过,人均高速公路里程在全省位居前列。另外有3条铁路从莱芜穿境经过。今年我们省里将正式动工兴建的济莱高铁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

另外,莱芜的产业特色鲜明,全市的钢铁深加工能力450万吨,是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粉末冶金特色产业基地和中国最大的H型钢的生产基地。泰山钢铁集团不锈钢产能达到120万吨,是中国北方地区重要的不锈钢产业基地。近年来,高端装备制造、机械加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全市新的经济支柱。莱芜还是山东重要的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特色农产品驰名中外,年出口额超过35亿元。莱芜生态环境优美,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6%,城区绿化率达到43.3%,A级以上景区有17个,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也是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永久举办地,享有鲁中明珠的美誉。

我们现在所处的雪野湖旅游区位于莱芜北部,拥有鲁中地区最大的水面,是集娱乐养生、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省级旅游度假区。

近年来,莱芜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我们努力建设实力莱芜、活力莱芜、魅力莱芜、生态莱芜、幸福莱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加10%,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增加10.65%。这些指标在全省都排第三位。

社会科学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我们莱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科学事业的建设,注重发挥社会科学在决策咨询和应用研究中的作用,也积极举办社科论坛、组织课题研究,开展学术交流,加强社科普及。近年来,也形成了一大批研究成果,多项成果进入各级决策,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社会科学的互动发展。

社科院作为党和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承担着传承文明、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能,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科学,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力量,在推动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天参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都是全国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的权威,知识渊博、视野开阔,对社会科学发展规律、趋势和方向,都有准确的把握和深刻的见解。这次会议安排在莱芜举办,充分体现了中国社科院对莱芜的关心和重视,更为我们进一步拓展思路、把握规律、提升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真诚希望各位领导在莱芜多走走、多看看,为我们市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指点迷津,帮我们把各项工作做的更好。同时也衷心的希望各位领导在今后的工作中,对莱芜的发展多关心、多关注、多支持,常到莱芜视察工作。最后,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本文据莱芜市委副书记、市长梅建华致词录音整理而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