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图片新闻 |  重磅推荐 |  专家风采 |  主题报告 |  观点集萃 |  返回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暂存中国社会发展阶段特征与未来趋势主题报告
袁红英:打造山东的省情数据库,用数据助力创新工程
时间:2017-11-09    作者:袁红英     浏览量:
 

首先我觉得虽然开幕式上已经讲了,我觉得还是要感谢一下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把今年的所长会放到山东,也非常感谢大家来山东开会。

我今天的发言实际上不是一个学术的发言,我觉得因为我确实不是做社会学的,但是今天这个机会难得,大家都是全国社会学界的大腕和专业人士,正好有这么个机会,我就想跟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商量,我们加了点私活,我们把山东社科院打造的山东省情数据库的情况介绍一下,希望大家给我们提出好的建议,有利于我们下一步改进工作。

山东的省情数据库,我们已经做了三年。打造山东的省情数据库,应该说是我们实施创新工程后的一项重要工作之一。山东的创新工程是从2015年开始的,我们在几个方面进行了一些改革。首先就是成立了省情研究院,想在省情数据库的建设方面做一些探索。在省情研究院建了两年的基础上,今年6月份,我们又把省情研究院和山东社科院的社会学所合并成了现在的省情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我们侯小伏元涨到这边来做院长。我们做了一些探索,最初为什么要打造省情数据库?也是基于这么几个设想:

第一,当前来说,实证研究的短板难以充分体现社会科学研究的科学性。这个大家都有共识。而且我们在研究的过程中,这些年也进行了一些探索,进行一些实证研究。但是这种调查和数据的来源,一方面是统计局的数据,另一方面是相关部门的数据,还有一些是我们每年院里有一个省情调研,每个部门有一个省情调研的课题,他们下去做一些调查。但这些调查是碎片化的,不是系统的,不是深入的。这种情况就对于我们研究的独立性、科学性或者系统性的价值就产生了一些影响。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打造我们自己的、权威的数据库是我们的设想之一。

第二,当前来说,确实是大数据对我们社会科学研究提出了一些新的课题。而且我了解到,当前来说,在国际上因为大数据的发展确实产生了一些新的学科,而且这些学科越来越热。像在美国、在其他的一些国家,像数据科学、商业分析等等这些专业成了当前来说申请最热门的一些专业。而且这些专业在整个的社会科学研究的过程,也确实发挥了一些作用。这也是一个出发点。

第三个出发点,就是适应当前我们建设新型智库的需要。我们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议里面,对地方社科院也有一个明确的定位。怎么样突出地方社科院的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按照新型智库建设的科研体制改革进行学科的优化和布局,为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提供科学的支撑,这是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这种情况下,确实是需要在数据库的建设方面,向前再迈出一大步。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是我们刚才讲的,2015年成立了省情研究院,今年合并成省情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这个研究院成立之后,我们的目标定位主要还是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方面,要开展一些年度性的、跟踪性的山东省经济社会调查,这是一个主打的项目,就是每年都要进行一个山东省的经济社会的调查,同时还开展一些专项调查。为了开展一些专项调查,我们建立了我们的电话调查中心,当前来说,是有50个席位,在当前来说还是比较先进的,进行一些专项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调查。第二就是打造我们的区域发展的评估中心,这个中心基本上目前来说,是跟新加坡合作的比较多一些。同时我们还要整合我们的数据库,对信息的收集、整理、开发进行一些系统归纳。这是我们三个方面的工作。

围绕这三个方面的工作,我们确实做了这么几个方面,也具体给大家汇报一下。第一,山东省的经济社会综合调查。这确实是在山东来说,是第一家先进性、综合性、全面性、系统性的一个大型的社会调查项目。我们已经进行了三年,刚才张院长刚开始的时候就讲了,社科院和大学的差距,确实是,我们也感受到这种压力。我们进行了两年之后今年因为山东大学从美国芝加哥大学引进了杨大气教授,杨大力教授到山东来以后,他商人的第一个大的活动,就是今年也要进行山东省的综合社会调查。而且他建了一个大的团队,据说投资近千万。这对我们是巨大的压力,好在我们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下一步怎么做出我们的特色和专长,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考验。这个调查,是一个经济社会的综合的,我觉得问卷的容量也是比较大的,想通过这么一个调查,对我们山东省内的生活、工作、社会、经济等等各方面的情况有一个综合了解,从而为政府的公共政策的制定提供一个科学客观的量化的依据。

这个调查进行了前两年,2016和2017年,我们都是在1月份或者在2月份,把这个调查的数据进行了发布,这是2017年发布的情况。这两年的发布都有省领导参加。而且我们调查的成果,都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社会科学报、大众日报进行了发布,而且有很多网络媒体也进行了转发。特别是在社会科学报和社会科学报、大众日报整版进行了刊登。根据我们调查的数据,一些分析成果以专报的形式呈报给省领导,确实也发挥了一些决策的作用。这是综合的社会调查。

通过这三年的调查,我们感觉初步取得了一些这方面的成果。第三年今年的调查成果,我们现在数据的调查、搜集和处理,基本上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分析的阶段。我们想今年提前一下,在12月份进行一下发布。我们调查取得的成果,主要是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组建了山东的经济社会综合调查的科研团队。我们在省情研究院组建之初,就是从全院抽调了社会学、经济学、计算机等专业人士,进行了资源整合。同时这两年又从高校引进了像地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的一些硕士和博士,充实了这方面的力量。目前来说,我们已经组建了一支相对经验丰富的科研团队。

第二点,建立了庞大的、覆盖全省8个样本地市的专业高效的调查队伍网络。我们每年的调查问卷是3000份,就是入户3000户。通过抽样,在山东17地市抽了8个地市,当然在抽样县、区、乡镇、到村、到户,每年3000份问卷,容量还是比较大的。单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做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所以我们主要是依托山东社会学学会,对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济南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全省9所高校师生形成了覆盖全省8个样本地市的队伍网络。这个队伍相对来说是比较稳定的。这是济南大学和鲁东大学的团队,当前来说,济南大学是参加了我们3次的调查,他们也是比较认真,他们专门抽调了专业的老师和学生,这个老师也是专业课的,而且在社会调查方面有专业的经验,学生也是主要是社会学的社会工作、社会保障等等方面的学生,他们专业课的设置也是跟着老师做过一些社会调查。同时还加强了学生的连续性,就是新老学生有一个交替、传帮带,保证了我们调查队伍的连续性。这是鲁东大学的团队,主要是在烟台,这是在青年干部学院的团队,这是团队来说,目前网络是建成了。

第三点的成果,初步建成了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的样本库。我们这个样本库,是采取抽样调查的方式,经过三年的实施和调试,最后行中了包含3600多个家庭护的山东经济社会综合调查的样本库。我觉得这个样本库对我们这个调查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每年调查样本库也进行一些维护、回访,保证样本的连续性。因为这个调查如果样本的连续性不能保障,这个数据的客观性和实用性就会产生一些影响。同时形成一个稳定的样本库,对我们更好的沟通和调查,也是有利的。对数据的科学性可能会更可靠一些。

第四点,形成了严谨的调查流程,积累了丰富的调查经验。我们每年要进行一些试调查,增强操作性,降低系统的误差。第二是与样本的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建立经常稳定的联系,这也对我们的调查产生一些很好的影响。因为每年的调查,确实是也会面临一些困难,比如说入户,可能对农村来说相对好一些,在城镇相对有一些困难。同时我们对调查员进行培训,建立二级培训流程。第一级就是我们山东社科院对调查团队每年进行一个培训,每年我们把全省调查的团队,包括老师、学生,这些经费都是我们山东社科院提供的,因为正好创新工程提供了一笔经费,所以我们对整个省情数据库的建设,我们整个创新工程的经费,当时是借鉴中国社科院的模式,中国社科院的规模比较大,我们是不大到300人的规模,当时按每人10万块钱的经费跟财政申请的,说每年3000万的经费。我们也抽出了很大的一块,来用于保障省情数据库的建设。这个培训,我们每年是集中培训,由院里找各方面的专家,我们这几年还请中国社科院、北大等等专家过来培训讲课,我们自己也形成了这方面的专业人士给他们培训。培训完之后,他们回去每个团队还要分别召集他们的培训人员对学生、对调查团队进行培训。这是部分团队在培训的过程中。

还有一个收获,就是我们协同作战,丰富现场的调查经验。为了成功的入户,我们一方面协同作战也是经常交流,现在对每个访问员限定你每天的调查问卷不能超过4份。因为超过4份以后,调查员就产生疲劳,不能保证调查问卷的质量,他可能在调查问卷的最后就不细分,可能会凭借主观判断来进行一些项目的分析。所以不能保证科学性,这也是我们在协同作战的过程中积累的一些经验。同时为了成功的入户调查,我们也是经常沟通,建立了微信群、QQ群,还通过一些其他的平台,经常交流一些实战的经验。比如说我们采取刚才我讲的,到农村去调查,相对就比较顺利,我们基本是让当地的村里的一些负责人,甚至一些熟人带领入户。但是在城市来说,一些小区,特别一些商品房小区,甚至一些居委会的社区,因为居委会的人跟小区的人并不是特别熟悉,所以说碰到过入户的时候不让进。这个问题也是比较困难,后来也是通过要么是换样本的情况,但是也采取一些其他的方式,最终还是顺利完成了我们的调查。这种情况也是协同作战。这是大家在进行入户调查的一些照片。这是碰到困难了,调查团队的车坏了,大家共同推车。这是在城市入户调查,被赶出来、被拒绝的情况也是比较多,这些学生也是锲而不舍。

还有一个收获,就是我们严格的调查管理,加强质量控制。对各调查团队,对每份问卷都进行四级审核,访问员的现场审核、当天的自查、访问员之间的互相检查,还有督导员的复查,对问卷的完整性、准确性、抽样的规范性进行审查,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回访,及时纠正错误。这是我们对山东省的经济社会综合调查这方面的情况,也确实有一些收获,当然我们也面临还有一些问题,有待于我们进行克服和处理。这是第一个工作,调查问卷的处理。

第二个重点的工作,就是打造权威的区域发展的评价中心,因为我们确实是,不光是当前智库的建设和需要,不光是对我们原先传统的决策咨询类的,就是我们传统说的政策建议类成果,同时对一些公共政策的评价、可行性分析这方面的报告,我觉得随着智库的发展,这方面的需要也越来越迫切。如何在这些方面进行一些作为?我们也进行了一些探索。这个探索就是打造权威的区域发展的评价中心。今天我们还成立了山东社科院的智库研究中心,我们社科光明日报、南京大学的评价中心,联合对智库也推出了这方面的评价。省情研究院这边主要还是区域发展的评价中心,这个评价中心,我们刚开始建的时候,还是有一个国际视野,当时跟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竞争力研究所,它是在李光耀政策研究院里面,我们就跟这个研究所合作。这个研究所是一个全球的知名的智库,它在全球智库评价里面还是排名比较靠前的,在10名左右。他们是跟世界银行、其他的一些包括印度、马来西亚、东南亚一些国家也委托他们做了一些项目。他们现在发布的亚洲竞争力研究报告在国际社会上都产生一些影响。所以我们的初衷也是想单纯靠山东社科院的力量和平台,可能影响力还是有限,我们跟他们合作,双方共同发布,共同研究。这个成果在新加坡已经发布了,我们加上主观研究的成果,准备11月份在境内发布。

当时调查评价主要是借鉴了亚洲竞争力研究所的评价方法,它的指标体系,当然这个指标体系是我们结合中国和山东的情况进行的一些调整,比如它的理念主要是西方的理念,而且他们还借鉴了罗斯福总统的三个理念。在探讨的过程中,我们是借鉴五大发展理念的框架下,建立了我们自己的指标体系。评价的方法主要还是采取的他们的方法。这个成果在做的过程中,我们先后派出了两批4位学者,每一期是3个月到亚洲竞争力研究所,到新加坡进行了学习。也请他们多次带着他们的研究人员,已经有七八次到山东社科院进行一些培训、访问和合作。这方面领导也是比较重视,我们的唐洲雁书记也多次跟他们进行一些探讨。这是2015年8月,张述存院长带着我们山东社科院的代表团新加坡国立大学签署合作协议。这是去年的11月,我带着我们的研究团队到新加坡去参加了新加坡的成果发布会,在会上,把我们的成果在新加坡进行了发布。在新加坡发布的时候主要还是一个客观数据,当时还没加上一些主观调查,因为这里面还有一些主观数据,今年上半年,我们通过电话调查系统,把主观数据加上了,这个成果已经报给了省委省政府,我们可能新加坡方面11月份要来人,在境内进行一些发布。我们主要是做了这么一个评估。

同时,在评估方面我们还承担了山东省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项目,当时的省委书记、省长、分管副省长都进行了批示,今年9月份,还承担了省委组织部关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的指标体系的设置和评估,现在还进行着山东省科技创新能力评估的项目。侯小伏院长也在带着他们做这方面的工作,这是一些专项调查、专项评估的项目。这是第二个重要的工作。

第三个重要的工作,就是我们数字资源的采集与管理。一方面,我们投入一些经费,购买了一些数据库,想着把省情调查的,就是我刚才讲竞争力评价、综合调查,还有我们购买的数据,包括我一上来讲到我们山东社科院每年有30多个省情调查的项目,就是每个处所有个省情调研的项目,把他们的数据整合放在一起,做一个数字资源的综合整理,建成一个完整的数据库。

刚才讲的这三个钟点的方面,就是我们当前开展的一些工作,但是这个工作开展了两三年以后,确实在很多方面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比如下一步我们怎么样加强与国内权威调查机构的合作,促进数据的开放和共享。当前来说,随着我们的调查已经进行了三届,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跟国内权威机构的合作,我觉得确实还是不太充足。当时建立之初我一直在设想,说跟这些机构充分合作,因为种种原因,到目前合作进展还不太够,还不是太深入。对我们自己的数据来说,开放和共享也做的还不太够,目前还是仅仅限于我们院内使用。我一直在讲,社科院确实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数据的发掘,怎么样在社会上产生影响力。更多利用这个数据产生更多的成果,在这方面我们确实做的还不够。再一个,怎么样更好的服务地方,把眼界放的更宽广一些,更进一步的调整我们综合评估评价的指标的科学性和方法的科学性,怎么样在更广的范围内使我们的评估中心的影响力得到更大传播,在这方面,我觉得也有很多需要做。

再就是怎么样打造专业化的精锐队伍,在这方面,我们现在相对来说有一部分,目前来说有十几位专业的人才,但是这方面还是远远不够的,下一步队伍的建设也是一个方面。再就是我们技术手段的现代化,我们省情研究院的专家还专门给我写了一个我们计算机辅助面访系统,我们想在2018年一改以往纸质调查,这三卷都是问卷纸质调查,因为我们在建电话调查系统的时候,还建了一个国内相对先进的计算机辅助面访系统,就是我们在2018年调查的时候,想采用这个系统进行入户调查。这在整个的调查过程都可以在最后的山东社科院数据中心,每个终端都可以看到,而且随时跟访问员沟通。他访问的整个过程、访问的纠错、控制,都可以远程控制,我们在2018年的调查将采取这个现代化的手段,可能对调查的过程和结果会更好一些。这方面我们准备要逐步改进。这是我们下一步还要进行的一些工作。

我想借这个机会给大家汇报一下,也希望包括我们在会上或者是会后,大家能给我们提出一些更好的建议,以便对我们的工作能够有更好的提升。今天的汇报也是这么一个想法。谢谢大家。

(本文据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红英主题发言录音整理而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