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图片新闻 |  重磅推荐 |  专家风采 |  主题报告 |  观点集萃 |  返回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暂存中国社会发展阶段特征与未来趋势观点集萃
张翼:社会科学院系统要与时俱进
时间:2017-11-09    作者:张翼     浏览量:
 

面对大学迅速的发展以及争双一流的建设,可能我们社会科学院系统的各位朋友也得加把劲,加把油及现在在大学系统里面他们老说我们有点落后于他们的发展,因为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只有正视当前的资金支持的差距、课题支持的差距、教学以及人才培养的后备军接班人的这样一些差距,你将来在发展当中才能够缩短这个差距。习总书记说这个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是当前的矛盾,我们社科系统现在也是在这个不平衡、不充分里面,应该说只要努力就能得取得不仅在布局里面还是在政策研究方面有所突破。

刚才陈光金所长也讲了,他们写的报告在十九大起草过程中引起足够的重视,我们要说的是,我们是被动的,不是主动的写,我们要专门论证一个3000字的中国发展的阶段性任务,而且把时间也定好了,就说2035年写一下发展的特征,以及每一个阶段里面在国际上人家是怎么来制定这个阶段的发展,那些阶段里面完成了哪些核心的进步的任务。我们在5月底完成这个东西。在7.20讲话以后,有关方面说你们光说好处,还有不好的,比如说挑战,蕴含一些什么样重大的问题,以及发达国家在这个阶段里面的问题,也要写。后来谈话的时候说你这么一写好像是你怎么回事,都是党的智慧,是党让你干的这个活,是党想到的不是你自己想道德,所以回来以后专门协调稿子,把这一段划去。是什么意思?社科系统跟大学的人不不一样的,就是他更加密切关注现实的发展,在这方面应该做到一些重大的贡献。

我们说中科院也努力做到高端智库的建设,各个省院也是把高端智库作为将来发展的一个核心的任务,我们努力把这个赶上,把我们大学的发展差距缩短,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越大学,那社科院的存在的价值就是非常巨大的。一些东欧的社科院已经被并到大学里了,因为都养了一些懒汉,光花钱不干活,甚至干的活还是反对总统,因此人家就并。所以说我们要在这个方面,的确要努力,才能跟上形势的进步与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邀请到卓新平老师给我们讲一下中国宗教研究的几个人点问题,应该说宗教研究与中国在社会学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严复在分析社会学原理的时候就专门讲到宗教学问题,而且里面有一段话是在现世的恐惧形成了我们对国王的遵循,对彼岸的恐惧或者对未知世界的恐惧,形成我们对神灵世界秩序的遵循。这些都是在社会学对宗教的研究里面完全继承的一些观点,我们要说,穷人的社会里面,穷人希望通过宗教得到救助,在富人的社会里面,希望通过宗教缓解他们心灵的一些紧张的情绪,因此富裕社会、平民社会都是对宗教功能是客观存在的,尽管我们是唯物主义者,因此我们能够通过卓所长的介绍,因为卓所长是全国人大常委,还是我们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学部委员,是宗教领域研究的我们中国最顶尖的这样一些学者。他的介绍肯定对我们未来的发展、我们自己的知识的进步,有很大的帮助。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卓所长给我们做报告

卓所长还是中国宗教学会的会长,他的研究的确是在实践发展到当前的情况,是我们在进入新时代的时候,把旧时代的破砖碎瓦也带进来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要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就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在我们的社会中还有非常大的影响力。而且我们伴随经济的发展,宗教人数也在增长。我们中国社科院宗教所的一个调研,我拿的是2015年的数据,居然有15%的人回答说他有宗教信仰。所以在这个情况下,你必须面对,还有人是没有说自己宗教信仰,但是进了道观就拜道观,进了寺庙就拜佛爷。所以这个东西是不能够排除的,你的心里是用马克思主义压制到很深的领域,但是他还是存在宗教的一些东西。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社会学界谈到了我们社会学三大家,都是在宗教领域做出重大贡献的。马克思自不必说,原来的宗教都是从图腾、仪式、神职人员的活动、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角度,图尔盖做了非常详细的描述。当然韦伯更厉害,他说哪个阶级的人信仰哪个宗教。因此,那帮人才背离英国的浊气,进入美国,成为美国建国的精神所在。这些东西都是社会学领域特别厉害的人做出的。

所以说卓所长的这样一个演讲,从实践发展的零距离的角度、理论的探索,也应该跟进到实践发展的与时俱进的地步。所以大家对卓所长的演讲,对我们未来的发展的研究有很好的帮助。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回报卓所长的演讲!

下面一位演讲也是很让我们期待的,因为袁老师她是从山东的角度出发,建立智库的这样一个思想,希望把大数据或者数据的收集与数据库的建设作为智库发展的基础。我在所有的智库里面去拜访的时候,他们都会说我们有一套详实的数据。咱们有一个中国人叫李诚,他说我们对每一届中共中央的领导人都建立了详细的数据档案,他从哪里成长、发表过什么重要讲话、是哪一个派别,当然他是美国人,他可以这样说,他说我们都仔细的分析,然后预见性的说这些人将来到哪一个职位会推出什么政策。因此我们说数据,你离开数据谈智库,真的是很难有说服力。所以在这个情况下,但愿袁红英老师的演讲给我们大家能够交流到、分享到每个人做数据库或者说做智库研究的一些帮助。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邀请袁老师分享她的演讲。

感谢袁红英院长的报告。的确,每一个院里面都建立一套这样的数据,可能对当地的智库建设起很大的作用,但正如袁老师在演讲当中说到的,数据采集的过程很辛苦,采集的数据很珍贵,但如何把这样一些珍贵的数据资料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可能这是一个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大学系统你知道,它有学生,硕士、博士写论文,都会使用这个数据,那甚至是强制性的。在我们社科院的系统里,你没有学生,你自己的队伍又不是很大,甚至于懂定量分析的人在整个的研究人员当中占的比例可能是有限的。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仅仅依靠自身的力量来开发数据,困难还是比较大的。在这个情况下,能不能形成全国的联网趋势,把一个省或者各个省收集的数据建立成一个大的数据,然后在全国的社会科学院系统里能自由使用、大力开发,发挥这个数据应有的作用。你这个数据应用的越大、使用的越多,对社会的影响力就越好。将来我看评价的机制,有可能就会说,你这个数据产生了多少成果,以这个来评价的话,将来的确就会有压力。所以说能不能以这个为首,建立一套机制,形成全国社科院系统联网的大数据库,共享性的,甚至于说你山东调研完,我们中国社科院就不用再到山东来调研了,直接拿过来并入库里就可以使用,这可能也是能开发大量的成果,形成全国性的成果。因为一个省只是在省级层面起作用,如果在全国层面起作用,大家对我们党的反腐败取得的成就是多少赞赏,总书记一念完以后,全国都知道这个数据太厉害了。所以你只有在全国层面可能发挥的作用更强。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回报袁老师的报告。

接下来大会邀请到的是王春光老师,他是不仅在精准扶贫的领域做理论研究,而且亲自投身到贵州的大山深处,搞行动社会学的研究,因此他对当前这个阶段的精准扶贫政策的社会实践过程及其产生的结果的反思性的研究,应该说是能够给我们一个新的视角。因为精准扶贫无疑取得重大成功,但是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无疑也存在很多现实当中难以回避的问题。今年中国社科院接待一个世界发展的考察团,我带他们到东部沿海地方去调查,他们介绍说有些县里甚至把当地的贫困标准定位年均人收入9000元人民币。他们非常吃惊,这在世界舞台上是很难想象,他建议不要这么做。所以咱们全国层面的扶贫跟贫困地区的扶贫,它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发展的不平衡跟不充分,即使在贫困领域里面,也存在很大的张力。所以说通过春光教授的报告,我们可能会对精准扶贫过程中的一些政策投入和实践过程,有更深的这样一些理解。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春光教授做报告!

感谢王教授的报告,他通过他的调研,通过他的演讲的过程,我们了解到当前的贫困,正如十九大报告节精准扶贫放在民生建设与社会治理这个大领域里讲,特别跟国家安全并列,把社会治理放在第六个方面,把健康中国放在第五个方面,在这个框架里谈,我觉得中央层面已经意识到王教授发现的问题。刚开始的时候是报了很多贫困人口,现在剩下一些水分,把水分挤出去。王教授算了帐,2016年我们有5300万贫困人口,1.6亿的扶贫资金,再加上社会资金,然后发钱的话,人均已经超过4000块钱了。所以这种情况下,已经非常大的浪费了。另外是贫困人口的脱贫过程中,由于社会治理机制不健全,把人脱困,从经济方面弄到钱了,但是社会关系断裂,比如说杨改兰自杀的事件之所以发生在甘肃回民地区,就是因为富人都跑到城里居住,在这种情况下你有很多困难,喊亲戚亲戚很难帮助,乡绅又没有,所以只能杀掉自己的小孩。按照2015年那个算下来,他家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确算帐是超过了2300,他已经不是贫困户。后来之所以处理那个当地干部,就是因为小孩生病,他跟自己的妈一块住,但是他妈不把钱给他,不分家是够的,但是分家他就是贫困,在这种情况下就得处理当地的干部。就是社会治理的时候,把社会关系全部断裂。所以说社会治理领域进入扶贫领域,我觉得这是王教授在他的言语中最大的亮点所在。正因为这样,我们再回过头来理解贫困过程,就会更加说新时代的扶贫,已经跟原来老时代不一样了。我们对王教授的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

今天上午三位之所以能给我们带来非常好的演讲,都是因为社会研究所以及山东社科院付出了非常大的心血,组织了这次会议,把大家召集到这样一个非常优美的水库的边上,使我们躲开北京的雾霾,到山东享受水塘边的美丽。因此我们对山东社科院的组织给以真诚的感谢!

今天早上的议程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谢谢!

(本文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主题报告阶段主持录音整理而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