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图片新闻 |  重磅推荐 |  专家风采 |  主题报告 |  观点集萃 |  返回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暂存中国社会发展阶段特征与未来趋势观点集萃
沈跃春:强化主体责任 落实共享发展
时间:2017-11-09    作者:沈跃春     浏览量:
 

我写了一篇小文章,是共享发展的,主要是安徽推进共享发展是怎么做的,存在哪些问题,我们怎么来提对策建议。学了十九大报告的精神,我们对共享发展也有一些心得体会。在这里面,我把我的这篇文章的主要观点介绍一下。

大家知道,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共享是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特殊的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最终目的和遵循。我们现在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人民对幸福的要求、愿望比过去更强烈,那么怎么来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尤其是共享发展理念落实?我们觉得应该是突出更加公平的发展。因为7.26讲话当中,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我们国家朝着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这四个方向发展。就是新发展理念的四大导向,我们更加公平主要是解决共享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

 所以我这篇文章主要是讲了一下怎么来理解共享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怎么注重解决社会公平。第一个问题讲了一下。按照习总书记讲共享发展有四个方面的内涵,一个是全面共享,全民共享,共建共享、间接共享。我们现在要突出更加公平的发展,就必须要把这四个方面的内涵要全面把握,增进人民的福祉,促进人民的全面发展。

因为经过近40年的发展,我国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它的要求、期盼跟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所以我们共享发展就提出来了。我们安徽是怎么做的?所以第二个问题我就讲我们安徽共享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基本内容。

我们去年安徽省就出台了“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描绘了怎么来落实共享发展。我们认为,新的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事情,关键要把共享发展转化为实际。共享发展的行动计划、主要目标是什么?我们安徽有五个目标,一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二是社会托底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全面实行农村低保与扶贫标准联系,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三是社会公平文化程度显著提高。四是就业更加充分,劳动年龄人口提高,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生命卫生惠及人人。五是更加崇法、善治、公平的法治安徽和更加和谐有效的平安安徽建设扎实推进。

基本内容比较多,但主要是包括两项重点任务和十大工程。这里面十大工程,就是全面完成脱贫任务,二是居民收入快速增长,三是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四是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这都有指标体系,我不展开,五是健康安徽建设取得成效,六是基本建成现代教育体系,七是人民健康文化生活更加充裕,八是平安安徽建设取得成效。

近年来,我们安徽实施共享发展计划的进展情况如何?这是我们讲的第三个问题。落实十项重大工程、两项重点任务,涉及我们省的16家单位牵头,60家成员单位在这里具体落实,主要是做到任务实施有规划、政策出台有创新、项目支撑抓重点、工作推进重督察,确保共享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有序推进。

第一个方面,在实施推进脱贫攻坚方面出台了健康中国综合医疗保障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文件,全省贫困人口涉及到25个县市区,到6月底,全省发展到户产业扶贫项目168.5万个,发展到村的产业扶贫项目1.26万个,认定就业扶贫基地1028个帮扶5.3万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在推动城乡居民持续增收方面,出台了安徽省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方案。这里也有一些数字,我不展开讲了。在社会保障方面,出台了《关于调整提高2017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实施意见》,这也有一系列文件,省政府确立了10万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已经竣工。在科教文卫方面出台了健康安徽的文件。在平安安徽建设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文件。首次对全省16个市安全生产全覆盖,这里具体的东西不展开了。

第四是提的一些对策建议,主要是三条。因为针对这些具体问题,第一条是进一步完善共享发展的体制机制。共享发展理念可以有效的促进和形成公平正义的体制机制,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关键是要做出有效的制度安排。第二个,要进一步找准和把握推动共享发展的着力点,围绕共享发展的目标,加快发展,把蛋糕做大,要深入落实精准扶贫扎实推进民生工程,推进城乡设施的协调发展,让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惠及全体居民。第三个,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协调项目带动。

这里实际上这里面共享计划的落实要强化主体责任,怎么加强协调的问题,怎么让项目带动的问题,我这里提了一些具体意见建议,这里就不展开讲了。我就讲到这里。

(本文根据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发言录音整理而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