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关注 |  聚焦 |  论坛 |  致辞 |  贺信 |  研讨 |  历程 |  返回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报】拓宽东夷文化研究视野
时间:2017-11-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9-25     浏览量:
 

本报济南9月21日电 (记者张清俐)9月19日,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主办,山东社会科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在济南举行。与会学者从历史学、考古学和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三个方面,就东夷文化的空间分布、时间界定、谱系传承、文化特征、文化价值、历史贡献等展开了讨论。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原副会长、山东历史学会原副会长安作璋根据文献记载和考古发掘成果推测,从时间上说,东夷文化应该从距今7000多年的北辛文化,经过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到相当于夏周时期的岳石文化。其间东夷文化发展体现了连续性。从地域方面来看,东夷人主要在山东境内活动,辐射发展到豫北、苏北、皖北、河北、辽东等广大疆土地域。东夷文化是齐鲁文化的直接来源。他说,研究东夷文化要征集、整理、编印东夷文化研究资料汇编,包括东夷文化的考古资料、文献资料和民间传说资料。

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宋镇豪考证,“东夷”这一名称最早见于商代武丁时甲骨文,其中有两条卜辞指明“夷方”位于殷东地区。东夷文化的发展文脉、历史影响、文化价值、社会地位应与东方齐文化、鲁文化比肩而立。从20世纪80年代起,不少学者考证、主张秦人源于山东说。嬴秦的历史渊源及早期秦文化研究,除了依据文献与古文字资料外,主要还是靠地下考古发现。他表示,学界应该从更宽泛的角度来研究嬴秦始源及嬴秦早期文化的发祥与发展历程。

与会学者研究发现,东夷部落在中华早期文明进程中,在社会组织、手工业、农业、渔业、医药、历法、礼制、乐舞、文字、冶炼、城邦(国家)等诸多方面,皆具有独具特色和领先的创造,遗留下来丰富深厚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中华民族的早期文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