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关注 |  聚焦 |  论坛 |  致辞 |  贺信 |  研讨 |  历程 |  返回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关注
【央广网】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举行 建立“东夷学”学科体系
时间:2017-11-03    来源:央广网2017-9-21     浏览量:
 

央广网济南9月21日消息(记者桂园)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主办,山东社会科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近日在济南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顶级专家学者近100人参加了论坛。中国先秦史学会荣誉会长、著名历史学家李学勤先生向论坛发来了贺信。

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有关措施,努力推进全省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走在前列,扎实做好中华传统美德和地域优秀文化的研究阐发,在做好历史经典文献与考古发掘材料整理研究的同时,结合新形势下的时代要求赋予新的内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即是当前我国东夷文化学术研究与开发利用领域的一项重要高层次研讨活动。

本屇论坛达成了“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济南共识”。共识认为:丰富深厚的东夷文化遗产具有高度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文化价值,同时也具有较高的开发利用价值。我国东夷文化研究成果丰硕,研究队伍、研究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大,建立“东夷学”学科体系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东夷部落是中国史前文明以及延续到先秦时期,生活在以山东为核心区域,辐射发展到豫北、苏北、皖北、河北、辽东等广大疆土地域的土著族群,先后创造了一脉相承的后李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和岳石文化等考古学文化形态,成为早期华夏族群的主体构成部分之一,是中华民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

东夷部落在中华早期文明进程中,在社会组织、手工业、农业、渔业、医药、历法、礼制、乐舞、文字、冶炼、城邦(国家)等诸多方面,皆具有独具特色和领先的创造,遗留下来丰富深厚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中华民族的早期文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本次论坛,不仅推动了全国东夷文化研究的深入开展,扩大了东夷文化的影响力,推动了东夷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开发和利用,也将为我国东夷文化资源的研究与开发利用,提供了扎实的历史依据、科学的规划思路、文化的理论支撑和成功的典型案例,为我国2025年如期实现《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总体目标,丰富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产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积极的学术贡献。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