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关注 |  聚焦 |  论坛 |  致辞 |  贺信 |  研讨 |  历程 |  返回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论坛
江林昌:对于东夷文化发展历史阶段性的基本认识
时间:2017-11-03     浏览量:
 

东夷文化的研究,如果从成立组织来说,大概有30多年了,我觉得今天能走到这一步,应该感谢山东社科院。从8年前开始举办这个会议,到成立东夷文化研究会,出会议论文集,东夷文化作为山东地区的一个早期阶段的主流文化,我觉得这个决策是正确的。

今天我想宏观地讲一讲我对东夷文化发展历史的阶段性的基本认识。

我原来写过一篇文章,叫《夷和东夷》。“夷”从实际上讲,是西边的人或者中间的人对东边人的称呼,可能有的人认为这个称谓是一种蔑称,在当时来说不是一个很平等的称谓。但后来东边的人也接受了,这只是一个代号。东夷,就是指我们东方的早期居民。夷有广义和狭义的区别。广义的夷,就是前面讲到的四夷。四夷实际上也叫南蛮北狄西戎东夷,总称四夷。它是有了中国之后对周边地区的一个称谓。狭义的夷就是东夷,就是东方曰夷。夷从大从弓,东方人也。所以东夷的概念,从狭义的角度来讲,比较明确,就是东方之人,就是中国的东方,当时中国中原的东方。

东夷在文献里边呈现最多的是什么时候?是西周。西周时期的我们这个地方,《史记》里面记载提到东夷,特别是在西周的青铜器铭文里面,从西周早期到西周晚期,都有东夷的称谓。当时记载的东夷,第一个是东夷造反,第二个武王成王伐东夷,之后以青铜器的形式记载下来。所以西周时期存在东夷,是毫无疑问的。这个和安先生讲到的和宝尊彝,是一样的。到后期,甲骨文有两篇讲到东夷,现在我看到的是比较早的,是在五帝时期,实际上在甲骨文里面记载很多关于东方事情的时候,都是称人方,或者夷方,很少称为东夷的。在同期,也有个别称东土。所以整个东夷我们从它的名称、称谓来追溯,从晚商到西周,我们认为这个阶段是非常明确地提出了东夷这个称谓。

再往前追,就是商前期和夏。《后汉书》等等的后期文献里,记载了很多商前期和夏和东夷的关系。这时候的夷都是在前面加一个字,我们泛称九黎诸夷。就是说夏朝和商前期,对东方的人也叫夷,但是不叫东夷。我理解是当时它的诸侯国地位没有完全确立起来,没有认为我是中,你是东,你们四面八方都朝贡我。这种认识至少不像晚商到西周那么明确,这是一个阶段。

我们再往前追,夏初到更早的时候,到五帝时期或者更早的时期,这时候夷的称谓还没有出来,皋陶也好,伯夷也好,少昊、蚩尤也好,都是讲什么就是什么,没有夷,没有提到什么什么夷,完全没有。恰恰是这个时期是我们认为东方的夷人文化最发达的阶段、最鼎盛的阶段。这个时候它与中原是平起平坐的,就是夷夏东西说也好,不存在你高我低的问题,所以就没有夷的称谓。这是一个方面。

第四个方面,就是东夷的流向。我们刚才讲,西周或者最晚到春秋,在以山东为主的中国的东方地区,或者叫黄河、淮河下游地区,这个夷人是很流行的,到后来消失了。这个消失,我觉得有两种流向。第一种流向,实际是留驻在原地,就是还在这个区域生存,只是和西来文化,和中原过来的文化逐渐融合了。我们从文化上看,也确实是这样。战国时期,东夷土著的因素完全没有了。第二个流向,就是去外地了。去的方向,我们认为主要是往东边去,其他方向也有。所以从《后汉书》开始设立《东夷传》,我们中国的东北或者更远的东北亚地区,特别是朝鲜半岛,他们认为是东夷。现在的韩国国民非常认可他们是东夷的正宗传人,是东夷的后裔,他们也研究东夷文化。

所以,如果从宏观上来理解东夷的历史发展阶段,大概可以归纳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还没有出现“东夷”称谓的时期。因为从文化、从区域、从时空范围来讲,它是连接的。所以我们认为文化是有根源的,即使没有出现东夷这个称谓,我们仍然认定它是夷。这个阶段在考古学上相当于从北辛、大汶口到龙山这三个文化阶段,大概距今7000到3000年,有它的起源、产生、鼎盛这样的发展。我认为这第一个阶段有两个特点:第一,文化特别发达,不亚于甚至比中原还发达。第二,还没有出现夷这个称谓。

第二阶段是夏、商前期,出现了夷的称谓的时期。我刚才说的是九黎,实际上不止九个。可能很多很多小的藩国、小的部落、小的组织都叫夷。这个时期和我们的文化对应,就是岳石文化阶段。岳石文化也很发达,也有城,也有国家。这两个阶段合起来,我认为是东夷文化最辉煌、最发达的时期。我们今天讲东夷文化是中华文化的起源之一,都是讲这两个阶段。第二个阶段的年代就是商后期以前,大概距今4000年到3300年左右。

第三个阶段是晚商到西周甚至到春秋东夷出来的阶段。这个阶段,一些国家已经有一些势力,这就是为什么周公成王时期要大幅度征伐东夷的原因,文献里也留下了大量关于商的灭亡和征伐东夷有关的记载。

第四个阶段就是战国以后东夷的流向。战国以后,东夷在历史舞台上消失了,华夏文化和中原文化融为一体,东夷和夷已经不存在了,而夷去了外地,去了东北亚地区。

(本文根据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江林昌在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上的主题报告整理而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