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关注 |  聚焦 |  论坛 |  致辞 |  贺信 |  研讨 |  历程 |  返回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致辞
山东省原副省长、山东省九届政协副主席谢玉堂开幕式致辞
时间:2017-11-03     浏览量:
 

各位专家、教授、各位同志朋友:

很高兴参加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这次会议的召开,预示着我们东夷文化的研究正式拉开了庄重的序幕,大踏步走向东夷文化研究的应有境地。为此,我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专家、教授百忙中参加这次研讨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山东作为一个文化大省,传统上大家认为我们是齐鲁文化发源地,实际上我个人认为,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我们过多地研究了鲁文化,而没有研究齐文化。很多专家学者都知道,当初姜太公平定了山东,五个月就向周公报告施政的情况。三年后周公的儿子伯禽才来报告国政。周公一听两地的汇报,大惊失色,认为鲁国将来必定为齐国所代替。所以齐文化和鲁文化是截然不同的。

齐鲁文化诞生在周代,往上延伸是商代,再往上延伸就是夏代,再往上延伸是帝时代。史书上记载,公元前2268年到夏王朝的诞生,经历了600年,这600年是整个龙山文化时期。东夷文化在龙山文化的前期经过了大汶口文化。东史学家认为,东夷文化诞生在大汶口文化的中后期,正式形成了东夷族,经过了大汶口文化后半期,经过龙山文化,经过夏商周,一直延续到春秋,东夷文化的痕迹才逐渐消亡。所以对东夷文化,我们还缺少详细的、系统的、认真的分析和研究。

山东现在研究东夷文化,我个人认为有这么几个有利条件:

第一个有利条件是我们的考古学。山东有一批考古学家,包括今天到会的几位著名专家,如安先生的《大汶口文化》,写得非常好。所以东夷文化的研究,考古学家已经从地下得到了更好的印证,那就是从大汶口到龙山,一直到夏商周,到春秋,这2000多年,我们有一套系统的研究历史资料,但是这一套资料我们现在还没有完整地科学地整理出来。

第二个有利条件是我们有一批德高望重的专家。今天在主席台上的安作璋教授,在台下的专家教授,我们有一批搞历史文献和地下考证相结合的专家。今天不管是几十万字还是上百万字,我们都有地下和地上的两个考证。但现在遗憾的是,我们也没有形成完整的资料。所以我认为第五次东夷文化研究论坛,正式拉开了东夷文化研究的序幕。

第三个有利条件是司马迁在《史记》上讲,东夷的领袖是蚩尤,蚩尤被黄帝杀了以后,他的头首就埋在当时的首江,后来首江县被撤销,留下一部分给山东,就是现在的阳谷。我们现在有考古学家已经考证出地下有一个庞大的古城,而且在聊城这一带大中小城市形成过一个群体,那就是说东夷人的首都很可能就在这边。所以黄帝杀了蚩尤以后,把他的头就埋在当时的首江,现在的阳谷。在阳谷,我们策划召开了几次研讨会,研讨会还请到了一批北京专家,他们一致认为蚩尤应当是中华民族的始祖。我们中华民族的始祖不仅是炎黄,应当加上蚩尤。徐先生在他的研究中,讲到蚩尤一路北上没能凯旋而归,有去无回,成为战争的失败一方,我们只能从旧时的一些资料去研究它,所以很不公正的是他没有参与到五帝的评选。因为蚩尤是东夷出的一个代表人物,下面有81个所谓弟兄,跟黄帝的这场大战中他失败了。他为什么失败?我们聊城的一批专家写了一本书《中国氏族部落大一统》,就是黄帝把蚩尤杀了以后,统一了中国,这是中国第一次大统一。我们现在有蚩尤这样一个很好的载体,应当把东夷、东夷文化、蚩尤文化的研究融为一体,因为东夷的领袖就是蚩尤。

从公元前2618年到公元前2070年,这600年期间是中国的龙山文化,也正是东夷文化最兴盛的时期。五帝从黄帝、少昊、颛顼(zhuān xū)、帝喾(kù)、尧舜这几位全部都诞生在龙山文化时代。所以我认为东夷文化研究大有作为,而且我们有这么好的条件,有先秦史学会,并在宋镇豪先生的支持下,也正式挂牌东夷文化研究。我们和省社科院、先秦学会、山东旅发委一起努力,把东夷文化研究做大做强。我们建议明年的东夷文化研究会,范围再大一点,由先秦史学会前头,山东社科院牵头,在阳谷县再开一个论坛。

我衷心地希望这次会议开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专家、教授身体健康,精神愉快,谢谢大家!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