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关注 |  聚焦 |  论坛 |  致辞 |  贺信 |  研讨 |  历程 |  返回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秘书长兼科研局局长、中国城市协会会长晋保平开幕式致辞
时间:2017-11-03     浏览量:
 

 

尊敬的谢玉堂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

 在这里,非常高兴,能够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季节来到我们美丽的泉城济南参加这次会议。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对我们这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与此同时,也对为我们这次论坛举办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主办单位表示敬意!

在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东夷文化论坛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而且在几代学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东夷文化研究已经取得了很重要的学术成果。齐鲁大地是中华文明重要的发源地之一,东夷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的研究东夷文化,对深入的挖掘、传承、弘扬、繁荣中华民族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当前,我们国家正处于非常重要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现在我们应该有这么一个历史节点上,在这个历史节点上我们如何认识文化建设在促进社会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如何认识和把握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的关系,如何认识和处理好文化建设与工业化、城镇化之间的关系,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性问题。

从经济建设层面上来讲,我们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建设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绩,我们国家的经济总量已经居世界排名第二。尽管我们国家人均GDP还只有8000多美元,这个数字距当今世界发达国家4万、5万美元的数字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但在过去的近40年当中,我们以每年增长7%左右的速度高速发展,应该说创造了世界历史上经济发展的奇迹。

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在我们国家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我们的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相对于经济建设来讲,应该是比较滞后的,甚至在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巨大红利的掩盖下,在一段时间内,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精神文明的建设,还是很不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对我国文化的繁荣、精神重塑指明了方向,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从我们国家所面临的任务来看,应该明确地讲,经济建设仍然是今后很长一个历史时期内的首要任务。但是我们面临精神层面、文化层面所存在的问题,应该也能够清醒的认识。要正确的认识和把握好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之间的关系,挑起发展经济和提升文化的双重重担,促进社会全面健康科学发展。

再从城镇化建设的层面上来讲,改革开放近40年来,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国家工业化快速推进,我们国家的城镇化建设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中国的城镇化率在1979年的时候只有17%,2011年首次超过50%,2012年达到52.6%,这个数字就超过了当时的世界平均水平。截止到去年,我们已经达到了57.3%。这个数字反映出这样一个信息:中国已经告别了几千年来的以农村和农民占主体的农业社会,而进入了一个以城市和市民为主的市民社会。这个问题就需要我们思考这么一个状况,就是迄今为止我们所说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主体和核心,都是建立在以农耕文明为主体的社会生产方式基础之上的,它让我们过去的传统观念认为,文化属于上层建筑,它产生于相应的经济基础,并为这个经济基础服务。换句话说,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的传统文化,正是我国的先民们在以农耕文明为主体的社会生产生活的实践当中逐步创造、总结、发展起来的,是与农耕生产方式相适应的生产条件相适应的。

我们现在随着工业化的快速推进,随着城市的快速扩张,农村的数量越来越少,传统村落的情况也是遇到的问题越来越多,农村的空心化问题越来越严重,有越来越多的农业人口向城市转移。这就意味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赖以生存的社会生产生活方式以及物理、空间形式都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的多重冲击下,如何保护、传承、发展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这就是一个摆在我们面前的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课题。

应该看到,工业化和城镇化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在这方面,我觉得我们应该有个基本的判断,就是从经济的角度讲,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属于欠发达国家,所以发展经济仍然是摆在我们面前最重大的历史任务。从城镇化的角度讲,我们现在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57%,据我判断,今后15、20年当中,中国的城镇化率还会站在高位运行。这也是一个不以意志为转移的必然趋势。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既要继续大力发展经济,保持和促进经济快速增长,同时又要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框架内大力加强文化建设,进一步促进文化繁荣。我们既要完成工业化历史任务,又要在工业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大力加强文化建设,特别是农耕文明转向工业文明,农村社会转向城市社会的大背景下,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历史任务。

东夷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实际上从刚刚谢省长的报告中,它都是一个非常精彩的学术报告。东夷文化我感觉到经过近百年来几代学人的不懈努力,已经取得了很多成果,但我感觉到研究东夷问题任重道远。现在我们如何理解东夷文化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如何把东夷文化和齐鲁文化、乃至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传承关系说清楚,如何研究传统文化与民族主流传统文化的关系,如何研究传统文化和我们当前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关系,有很多问题还需要我们深入的研究探讨。但是我们也相信,通过对东夷文化的深入研究,对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对促进山东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最后,衷心的预祝我们这次论坛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同时也预祝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中秋节、国庆佳节快乐,谢谢大家!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