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关注 |  聚焦 |  论坛 |  致辞 |  贺信 |  研讨 |  历程 |  返回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致辞
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宫长为闭幕式作学术总结和点评
时间:2017-11-03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与会的专家学者们:

大家下午好!

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即将圆满结束,在这里,我受大会组委会委托,对本次学术研讨会做一小结,不妥之处敬请批评。

大家知道,我们这次论坛的举办,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指引之下,在举国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在省市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我们与会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来自全国各地著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近一百余位专家学者,从多学科、多视角、多认识的高度,紧紧围绕东夷文化这个主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取得了积极可喜的成果。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我们概括起来说,它有两个精心、一个结合,一个共识,这叫211。还有四个新知这么几个特点。所谓两个精心,一是会议主办者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精心策划,这次会议是由我们中国先秦史学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这三家联合主办,中国先秦史学会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这是第五届,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们三家结合,从策划上做了很好的准备。第二是精心组织。我们这次开会,参加的会议代表体现出了老、中、青三代结合。我们东夷文化论坛,我们的学术发展应该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第二个特点,东夷文化会在山东开,山东当地的嘉宾来的比较多,这也是以往我们中国先秦史学会和其他地方合作,少见的一点。所以在我们的参加的人员队伍质量上,素质很高。所以这是两个精心,一个精心策划,一个精心组织。

所谓一个结合,就是我们开会的形式。我们把大会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相结合,我们下一步还要把实地考察和学术探讨相结合,这样两个结合更好。我们明年到山东阳谷县开,当地有些考古遗址发现,我们现场考察。事实上山东从解放前到解放后、改革开放以来,有很多的发现,今天上午我们介绍了很多成功的案例。所以我们有机会做一个实地考察也是很重要的。

 一个共识。这个济南共识,应该说是我们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取得的成果,我觉得这里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对文化、对东夷文化的理解和认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而且刚刚提出,将来要建立一个“东夷学”,作为一个学科建设,我觉得这是我们取得的一个重要的共识。

所谓四个新知,我体会作为我们这次研讨会发言讨论取得的成果,概括起来有四个方面。一个方面,理论探讨。这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对中华文明的整体认识。因为我们一定要说东夷文明,一定是中华文明的一部分,今天小组汇报我们提到东夷文化的内涵外延。事实上我们提出东夷文化,提一个文化,一定有内涵、有外延,但是东夷文化之所以不同在哪儿?我们现在开一些区域文化会议,比如说孔子文化、孟子文化、荀子文化,它都是以个人来命名,一个人命名。我们开齐文化、鲁文化,它是以国来命名。我们的东夷文化和齐文化、鲁文化不同在哪儿?它是直接一个区域,这就是不同。作为一个文化,它的内涵是什么,外延是什么,在整个中华文明的历史中,东夷文化占什么位置。我们需要在这方面再做很好的探讨。这次会议中,我们从整体上来探讨东夷文化,这是应该有一个新的认知或者理解和认识。另一方面,对东夷文化进一步的深化的理解和认识。我们的老前辈安作璋老先生,对东夷文化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他讲他对东夷文化的理解,东夷文化源远流长;同时讲东夷文化内涵很丰富,讲它的内涵和外延。最后,东夷文化的理解、认知,除了从宏观上认知,从另一个角度,我们具体对东夷文化本身的理解和认识,做了很好的梳理。我觉得这样在理论探讨上比以往有了新的认知和共识。

第二点,视角的转换。我们这次开研讨会很重要的一点,我们研究视角和方向上有了转换。一个是在研究方法上的转换。我们今天上午曹斌教授从考古学的视野上,过去我记得考古邵望平先生从考古学看禹化九州,实际上从考古学角度看,我觉得这是视角转换。另外赵先生的论文,从东夷文化的海上传播和影响,还有几位先生从区域视角来理解,包括臧振先生从玉石之路来看东夷文化。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在研究视角的转换上有新的亮点。另外在研究内容上,我们的论文有很多篇章都是从另一个角度来探讨。这些内容都进一步丰富了我们对东夷文化的研究,这是在研究视角的转换上很重要的一点。

第三点,古史的考察。我觉得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更加深化。这种深化一方面是从文献的角度看,从其他文献中梳理;另一方面从甲骨文来理解,比如曹老师专门谈青铜器的理解和认识。还有关于用鼎智慧研究,包括锁国、樊国,这些都是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更多推进一步,在东夷文化研究上又有了新的进展。

第四方面,这次会议大家讨论到开发应用对东夷文化怎么接地气。实际上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文化自觉的认识。我们今天之所以开这次会,包括我们发表的共识,大家都对文化从总书记讲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关键是文化自信谈起。文化只有自信才能自强,怎么自强?我们讲开发利用就是讲自强,刚才丁再献先生汇报研讨情况,专门就这方面做了很好的介绍。德国专家克里斯蒂娜·默克尔讲的历史的记忆、文化传播,就是如何把我们的历史记忆能和文化传播做好结合,这是一个大的文章。我们研究历史,研究人文科学精神,关键就是传承。传承东夷文化的精神,这是根本。怎么传承?经验只是借鉴,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怎么做,把它做好,我想这是一个大问题,而且现在我们国家发展到今天,经济发展、文化建设怎么跟它结合,文化建设怎么接地气,这是很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今后还要继续深入探讨。

这是我对这次会议大体上来说两个精心、一个结合、一个共识、四个新知。

各位代表,让我们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东夷文化研究,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以我们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再做贡献。最后预祝东夷文化研究再创辉煌。明年第六届东夷文化论坛我们再相见!谢谢。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