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关注 |  聚焦 |  论坛 |  致辞 |  贺信 |  研讨 |  历程 |  返回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研讨
张志鹏:有樊铜器与樊国史地考论
时间:2017-11-04     浏览量:
 

张志鹏:我是来自河南师范大学的张志鹏。简单说一下《有樊铜器与樊国史地考论》。

我简单说一下,有樊铜器。首先是小臣氏樊尹鼎,第二是它出现在西周中期前段,然后下面是司马南叔西周晚期的。给大家看一下图片。

我对照这些资料简单谈一下我的看法。关于樊国的问题,资料梳理的很全,但是现在看没有定论。我觉得谈的最详细的是刘兆华老师的,但是因为资料的限制,对一些问题还是比较空,研究方法还是不足。我是用今年出土的再加上对以往的认识结合在一块,谈谈我的看法。我的看法很简单,我认为樊国可能不是一个,可能是两个。下面我简单谈一下。

首先我谈一下齐地樊国的建立与灭亡。仲山父受封于阳樊在周宣王的时候,但这仅仅是诗经的一句话,我也认为它不太可信,但是对已有的资料来看,可能齐地,首先就是莒县出土的西周晚期的司马南叔也,从这个称呼来看,可能是一个姓,我们要知道,无论是传世文献还是现在的资料,曾经作为族姓用的字,并不一定原来是族姓。日照市出土的春秋时期樊伯千鼎残篇、春秋晚期的樊仲之孙莒太史申鼎,存在于齐地樊国。我们知道,司马南叔现在的看法,说南叔是南宫家族的一个分支,因为史记中有南宫、南叔、南纪。再就是樊伯千鼎,虽然它是个残片,但是它能够识别。这两件器物为什么集中在一个地方?我就推断在这个地方的确存在嬴姓的部族。还有一个大的推断,是不是嬴政的樊伯后来被灭掉,所以他的后裔在莒国建的祭祀?总的看法,我觉得一个结论是在齐地存在一个嬴姓。

再就是信阳樊国的灭亡与去向。它到底从哪儿来的?有不同的看法。我前面也说了,在更早的文件记载中,尹民七族中就有樊氏,在西周中期前段的小臣氏樊尹鼎,阳樊为采邑。我想在这个地方,因为它处于济水之北,我们知道山南水北为阳,可能樊氏在这儿生活过、居住过一段时间,所以叫阳谷。这就引起了当地的民众就叫樊。我想这可能还不是它封国的所在地,应该是它的采邑所在地。关于文献记载,多数认为这应该是姬姓。

既然是它的采邑,后来由于战略需要,可能就像后来把它封到信阳那一带,从封邑变成采邑。信阳樊国因为材料也不多,时间段也比较短。信阳樊国从文献记载,包括器物出土的年代来看,它应该在春秋早期,后来备案制于现在的襄阳,于是有了樊城,楚文王曾以之为都称樊郢,见于清华简《楚居》。这两个国家到底有什么关系?我自己的看法,没有一脉相承的关系,我认为是各有源流。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