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关注 |  聚焦 |  论坛 |  致辞 |  贺信 |  研讨 |  历程 |  返回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研讨
宋彦泉:东夷文化的图腾崇拜
时间:2017-11-04     浏览量:
 

宋彦泉:先生们、女士们:下午好!我是临沂东夷文物博物馆,我的题目是《东夷文化的图腾崇拜》。详细的材料,我用图形简单说一下。实际上我也没有多少自己的观点,也是自己认可一些专家的观点。

东夷族也和各个民族一样,也是万物崇拜的,自然崇拜,太阳、龙、凤是东夷族最具代表性的图腾崇拜。太阳符号发现的陶器,已经很多见了,以斗和彩陶石为代表。

说起太阳崇拜,太阳一般都是和鸟联系对应一下,这里我们从大汶口文化的日和山的符号,现在多数都认可日鸟山这种说法。特别是仰韶文化的彩陶符号,我们可以更清楚的看出来,一只凤。在大汶口文化中,也有此类的发现,像江苏邳州出土的阳鸟纹玉璧。

这一件大汶口出土的陶器上,这个问号,原来大家也不怎么认识到底是什么东西,后来有专家研究,这也是一个鸟和太阳的合体。鸟崇拜在东夷文化中是最具特色的,已发现的这些文物、玉器中,这是大汶口文化中的鸟。像三眼蛇,都有玉器的。在陶器当中也发现了鸟文化。鸟文化对图腾的崇拜,在世界上是比较普遍的现象,但是以东夷族最具特色。

鸟图腾崇拜最具代表性的,应该说是鹰图腾,从商代的猎雕,再到龙山时期发现的神祖面纹,特别是杜金红献身有一篇文章做了系统的总结和分析,现在世界各地各大博物馆陈列的一些传世的玉器,这类玉器渊源一般都可以追溯到我们山东的红山文化的玉器。应该说这个兽面纹现在基本上不用了,大部分是承认它是一个鸟背的形象,而且也是鹰的形象最为突出。特别是这一件玉器,鹰钩鼻最明显。所以鸟崇拜当中鹰是猛禽,鹰是鸟里最凶猛的。它也是我们东夷族的祖神太阳神。

最让人难以理解的鹰的发展的兽面纹出现的谣言,这应该说是鹰崇拜和獠牙崇拜的结合,獠牙崇拜我们有学者研究,它原来是成人礼,也是拔掉牙,装上兽牙作为祭祀太阳的一种需要。

东夷族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崇拜,那就是龙图腾崇拜,我们说太昊和伏羲女娲,也是鸟崇拜的一种。应该说东夷国除了鸟崇拜、龙崇拜,各种动物,蛇崇拜、龙崇拜这也是一个。但是本来就是我们主要活动的鲁南、鲁东南地区,后来迁徙中南,所以他们以各种龙来命名少昊的官。真正的东夷族出土的龙崇拜的形象的文物,很难说,也很难确定。但是像这种玉器、这件玉簪。

龙的起源有各种说法,起源发现于8000年到四五千年,从红山文化、施加河文化、仰韶文化,都有很多,有猪龙、马龙、鸟龙,有各种说法。从化市的发现,贵州瓦窑龙也具有传说中龙的形象,有犄角、长的身体。甲骨文当中,金文当中同类形象,比如有带犄角的,也有不带犄角的。到了春秋战国时期,龙凤的形象基本定型,就是有兽型的、蛇身型的,都是一般常见的了。

龙凤的形象和东夷文化龙凤崇拜、太阳崇拜,专家都有很多研究,到底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我们可以打开我们的视野。《说文解字》中,说龙是龙,鳞虫之长,能幽能明,能细能巨,不是我们现实中存在的物种。但是现在科学的发展,从多方面给我们揭示龙凤的存在。这都是高层大能,也不是一般的修道人说的,现在有多大的可信度,也是仁者见仁,智者间着。他们说蛇、鱼、蛙、猪、马、人都能化龙,当然鸡、燕、鹰、孔雀、鸵鸟也能化凤。

我就简单给大家介绍这些。欢迎大家到东夷博物馆去。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