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关注 |  聚焦 |  论坛 |  致辞 |  贺信 |  研讨 |  历程 |  返回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历程
第三届:借助旅游的“翅膀” 东夷文化可以飞得更远
——第三届东夷文化论坛在山东社会科学院举行
时间:2017-11-04     浏览量:
 

 

 大众网济南11月28日讯(记者 吴笛)今天上午,2015山东社科论坛——第三届东夷文化论坛在山东社会科学院举行,来自历史、文化和旅游业界的30余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围绕东夷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及开发利用展开讨论。山东社科学院副院长、中国东夷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王志东主持论坛,山东省旅游局副巡视员王春生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王志东介绍,东夷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影响深远,是中华文化的源头之一。东夷文化的核心地区在山东,东夷民族创造的最具代表性、最原始的骨刻文字是东夷5000年前后就已经进入文明社会的重要依据,也是山东独有的文化资源。2014年1月,山东省文化厅决定“实施东夷文化溯源工程”;2014年12日17日,郭树清省长听取山东省旅游局工作汇报后指出:山东不仅有齐文化、鲁文化,还有东夷文化,对此,省旅游部门应当率先进行研发和利用,尽快建设一批东夷文化旅游项目。

相较于齐文化和鲁文化,东夷文化并不广为人知,而且因为缺少通过考古挖掘出土的东夷骨刻文,业界对东夷文化仍存有质疑。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东夷文化研究会会长丁再献说,“有人说东夷文化是落后的文化,还有的人怀疑东夷文化是否存在。”

为了证明东夷文化的存在,在《东夷文化与山东﹒骨刻文释读》一书中,丁再献用历时8年完成的90多万字书稿全面论证了东夷文化是中华文明源头的专著,并且在刘凤君教授骨刻文发现与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系统的破译和解读,到目前为止,丁再献和丁再斌兄弟破译的“骨刻文”总数已达到400字之多。

经过近一年多的筹备,由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兴建的中国第一个东夷文化博物馆于今天上午在临沂举行开馆启用仪式;以东夷文化为主题的日照天台山景区作为“东夷文化聚焦地”也正在积极建设之中。

谈到东夷文化如何与旅游的融合及开发利用这一问题,山东大学旅游系教授、山东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晨光认为,目前我省在文化旅游开发上面临“非物质文化有声有色,物质文化稍逊一筹”的现状,无形的神话传说和历史故事很多,有形的旅游产品较为缺乏。除了天台山景区,曲阜少昊陵、阳谷蚩尤陵也是东夷文化遗迹,这些遗迹可以组合形成鲁西、鲁南、鲁中东夷文化旅游产品线路,带领游客穿越时空,感受远古文化的发展变迁。

山东省旅游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季将建议已经破译的东夷骨刻文字可以用作城市的地标建筑造型,既解决了山东城市雕塑因缺乏创意而饱受诟病的难题,又利用了抽象古文字展示提升了当地文化,“东夷骨刻文字可以和乡村旅游点结合,也可以和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结合,‘牛、羊、马’这些字可以用在农村,‘龙’字就可以用在华夏龙城这个品牌上。文化的展示与提升对推广当地形象,提升文化内涵,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有积极作用。”

有了文化的内涵和底蕴,旅游就会凭添无限魅力。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培育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品牌。山东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院蔺栋华指出,东夷文化的传承离不开保护和发展,东夷文化需要“走出去”。“东夷文化不但要和旅游业结合,还要和加工业和文化产业结合,例如东夷骨刻文字可以做成书画和礼品,不仅可以当纪念品,甚至还能当做旅游商品。”

山东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东夷文化研究会顾问郭墨兰认为,山东的东夷文化遗迹很多,济宁邹城的凫山羲皇庙遗址、郓城的伏羲女娲庙以及日照的天台山都与东夷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但是很多遗迹并没有得到及时修整和足够开发,“借助旅游的‘翅膀’,东夷文化就能飞得更远。”

齐鲁网报道

http://travel.iqilu.com/xinwen/shandong/2015/1128/2617414.shtml

大众日报

http://www.dzwww.com/xinwen/shehuixinwen/201512/t20151201_13424165.htm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