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语 |  头条 |  图片新闻 |  新闻与动态 |  数据与成果 |  独家数据获取 |  研究项目 |  研究发现 |  返回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库头条
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发布
时间:2022-03-03    来源:科研管理部    作者:卢庆华     浏览量:
 

“2022年山东省经济社会形势分析暨山东系列蓝皮书、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发布会”成功举办

2022年3月1日下午,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22年山东省经济社会形势分析暨山东系列蓝皮书、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发布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郝宪印、山东人民出版社社长胡长青致辞,山东社科院院长袁红英主持会议。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玉河、山东省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赵锋、山东省发改委政策法规处处长杨振华、山东人才发展集团副总经理褚国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社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发布2021年度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山东社科院《2022年经济蓝皮书》《2022年社会蓝皮书》《2022年文化蓝皮书》《2022年人才发展蓝皮书》主编分别发布蓝皮书报告。来自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财经办、省发改委、省统计局、省人才集团、华夏银行等有关部门单位的领导专家参加会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社会科学报、社会科学报、山东卫视、大众日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等中央和省属媒体,山东社会科学院蓝皮书编写人员及有关专家70多人参加发布会。


郝宪印在致辞中指出,山东系列蓝皮书和山东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是社科院多年来重点打造的学术品牌,是山东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支撑项目,是智库建设的重要载体。经过十几年的打造,山东系列蓝皮书已经成为分析预测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重要研究成果,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始于2015年,自启动以来,每年都围绕山东省情民意进行综合问卷调查,并对调查数据进行发布,引起较大社会反响,在打造山东省情数据库,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袁红英在会议主持和总结中指出,近年来,山东社科院紧紧围绕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和新型智库建设,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能力不断提升。各位领导在今天的会议上科学分析了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为山东社科院科研工作指明了重点方向,提供了有力遵循。山东社科院将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扛牢政治责任,多出精品成果,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社科院的力量。

胡长青在致辞中指出,山东社科院作为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高端学术殿堂,始终与时代同步、与改革同频、与实践同发展,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扎实开展社科研究工作,优秀理论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充分发挥了社会科学院思想引领、舆论先导、理论创新和智力支撑作用。本次发布的山东系列蓝皮书,为山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相信会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决策参考作用。

杨金卫发布《2021年度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他指出,第六次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在保持与以往调查连续性的基础上,根据全省经济社会重点工作和任务,以“经济状况与社会政策”为主题,重点了解山东省城乡居民工作就业状况、家庭经济状况、消费支出状况以及生育意愿、养老意愿、城镇化意愿等信息,分析城乡家庭的收入和消费支出变化、城乡居民对相关政策的需求和评价等,调查结果对于未来几年的民生工作和政策需求评估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山东经济蓝皮书主编李广杰研究员发布《2022年度经济蓝皮书》,对2021年山东经济发展态势及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结合国内外形势对2022年山东经济走势进行了预测,提出2022年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对策建议;同时,围绕产业发展、企业上市融资、新型城镇化、区域协调发展、对外开放、地市发展案例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探讨。

山东社科院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山东社会蓝皮书主编崔树义研究员发布《2022年社会蓝皮书》。他围绕居民就业、居民收入、居民消费、居民生活满意度等方面,全面客观地分析山东省城乡居民的基本生活状况和社会的积极变化。从人口结构、城乡结构、就业结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回顾分析“十三五”期间的相关成就、问题与挑战,并提出“十四五”时期的对策建议。

山东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山东文化蓝皮书主编张伟研究员发布《2022年文化蓝皮书》。她以“数字化赋能助力山东文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文化传承、文学艺术、行业发展和案例研究等角度,全面反映山东当前文化数字化发展的基本情况,深刻分析山东文化数字化发展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针对“十四五”时期山东以数字化引领文化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思路和举措。

山东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主任、山东人才发展蓝皮书主编黄晋鸿研究员发布《2022年人才发展蓝皮书》。认为总报告通过对我省“十三五”以来人才工作的宏观全景式描述,反映我省人才发展的总体情况、存在问题和未来努力方向。宏观报告包括山东半岛城市群人才竞争力分析报告和山东人力资本服务业十四五发展报告。专题报告涵盖山东科技人才、乡村振兴人才、青年科技人才、海洋科技人才等多层面多领域人才的发展情况。



王玉河认为山东系列蓝皮书和综合调查数据是省社科院打造的重要学术品牌,多年来连续作为全省的创新工程重大支撑项目发布,这对于我们了解过去一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今年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具有重要的参考、借鉴意义。他从创新、战略资源、城镇化发展、扩大消费、民生改善等五个当前山东省发展的重点问题和重点方向,提出发展思路和对策建议。


赵锋深入分析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重点提出要正确处理稳和进的关系,推动经济实现量的稳定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他指出2020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省上下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硬仗,为全国大局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从稳的方面来看,主要是稳工业、稳投资、稳消费、稳外资和外贸、稳市场主体;从进的方面来看,在五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扩需求,二是优产业,三是强创新,四是促协调,五是抓战略。


杨振华对全省最新的统计数据进行解读,并对下一步山东经济形势进行分析。他认为虽然当前发展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但重大利好因素集聚累积,有条件有能力实现既定的目标任务。省委省政府谋划推出“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行动计划,计划目标、任务项目、措施责任环环相扣,层层推进,确保供需两端协同发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区域引领影响力、吸引力显著增强。


褚国良认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人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大力实施科教强省、人才兴鲁战略,山东人才集团将牢固树立问题导向,聚焦我省人才发展的痛点难点,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人才数据。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