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语 |  头条 |  图片新闻 |  新闻与动态 |  数据与成果 |  独家数据获取 |  研究项目 |  研究发现 |  返回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库新闻与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网】2016年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主要数据报告发布
时间:2018-04-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17年2月17日    作者:张清俐     浏览量: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清俐)2月15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16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成果发布会暨社会调查与数据分析技术研讨会”。会上发布由山东社科院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课题组联合全省各地大学及研究机构共同组织实施的2016年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的主要数据报告。

  据悉,本次调查在追踪2015年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的基础上,以公共服务与民生发展为核心,全面考察2016年山东省城乡居民收入与消费、就业、医疗、养老、住房、食品安全、经济社会环境等民生状况,深入了解和把握山东省城乡居民对一些重大民生问题的态度与看法。本次调查采用多阶段系统抽样共抽取样本3000个,有效回收问卷2977份。

  调查结果显示,在收入与消费方面,受访居民人均年收入32934元,城镇居民年人均收入40051.6元,农村年人均收入23532.5元,城乡收入比为1.7:1。其中,劳动、职业收入(包含经营性收入)是城乡居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食品、医疗和人情支出位居所有消费项目的前三位。总体来看,收入分配公平,但分配结构仍待优化。“提高劳动者报酬”和“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是该省居民最关注的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两个方面。

  在就业方面,受访居民总体工作满意度较高,但部分权益缺乏足够保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影响是本年度就业方面一大亮点,调查显示通过自主创业得以就业者高达19.8%。

  在养老方面,调查显示,“离退休金/养老保险金”是该省居民养老的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但农村居民依然主要依赖“家人供养”,在养老的具体方式上,家庭养老是居民的首选,89.9%的被访者选择了“家庭养老”,居民对2015年山东省推行的养老金“并轨”政策的实施效果给予肯定,93.6%的居民表示支持。

  在医疗卫生方面,随着三保合一的推行,山东省已经完成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整合,并建立起统一的、城乡一体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调查显示,93.3%的受访居民参加了社会医疗保障,其中城镇与农村参保率分别为92.4%和94.5%。居民对医改效果总体评价较高,但对医疗卫生收费偏高现状,居民满意度较低。

  在经济社会环境方面,本次调查数据显示,受访居民对当地政府的环保工作给予了充分认可,64.1%的人认为政府在环保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且有一定成效”,但从其主观感受而言,环境污染已经对居民健康产生了不良影响,各地环境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对当地法治环境,61.3%的受访者表示满意,作为全面依法治国重要内容的法治政府建设,受访者也予以充分认可,调查显示,规范执法、加强政务公开度和透明度是今后法治政府建设中需要重点加强的两个方面。受访者对山东未来经济发展形势表示相对乐观,其中对“经济发展前景”、“企业发展前景”、“出口形势”表示乐观的分别占65.1%、54.2%和51.8%,而对 “日用消费品价格控制”和“就业形势”的乐观程度相对较低。

  据悉,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是山东社会科学院主持的一项覆盖全省规模的、综合性、连续性的社会调查。其目的在于定期而系统地收集全省经济社会等方面的数据,全面而客观的反映分析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状况、取得的进展及存在问题,分析探究社会变迁趋势。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翟鲁宁表示,在大数据时代,科学决策需要数据支撑,需要智库发挥好自身优势,掌握省情数据特别是第一手数据,基于此才能拿出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本次调查报告信息量很大,未来还需要让成果持续发酵,产生裂变效应,不断提高成果的转化深度和广度。翟鲁宁建议,接下来要深度挖掘调查数据,作出科学分析研判,撰写基于数据支撑的决策咨询报告,提交给政府决策部门,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依据。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