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语 |  头条 |  图片新闻 |  新闻与动态 |  数据与成果 |  独家数据获取 |  研究项目 |  研究发现 |  返回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库新闻与动态
【中国经济网】科学抽样 入户调查 服务决策:山东推出经济社会综合调查独立数据
时间:2018-04-09    来源:中国经济网2017年2月20日     浏览量:
 

 中国经济网泰安2月20日讯(记者单保江) 山东人在就业竞争中感觉到怎样的压力?他们对工作状况满意程度如何?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有多少?他们最头疼的事是什么?最满意的事情是什么?他们对医疗、交通、就业等方方面面,有什么想法和评价?这些过去难以量化统计的经济社会之谜,如今被山东省社会科学院一份社会综合抽样调查揭开了谜底。

  今年早春时节,山东省社科院第二次发布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主要数据。这项调查,是一项覆盖全省的综合性、连续性社会调查。其目的在于定期而系统地收集全省经济社会等方面的数据,全面而客观地反映分析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状况、进展及存在问题,分析探究社会变迁趋势,为各级政府制定公共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并推进相关理论及政策研究的不断深化。

  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告诉经济日报记者,2016年度的经济社会综合调查,省社科院课题组负责调查设计、样本选取、调查员培训、入户调查的组织实施、调查质量控制、数据录入、清理分析等工作。由济南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8个高校组成的调查团队负责调查员和督导员的选调、入户调查的实施及督导和问卷的初审等。通过科学抽样,共抽取样本3000个,有效回收问卷2977份,有效率为99.2%。调查对象的抽选基本符合设计要求。课题组在进行汇总分析时,对每个样本均按照城乡、性别、年龄等因素进行了加权处理,以确保样本的代表性。

  其中就业调查的部分数据显示,73.8%的被访者正在从事有收入的工作/劳动,平均每周工作48小时。受访者的主要就业途径是自主求职,并且在职业获得过程中承受一定的竞争压力。其中通过自主创业得以就业者高达19.8%。被访居民中,33.6%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在找工作的过程中竞争“非常激烈”或 “比较激烈”。问卷设计了工作环境、劳动强度、工作稳定性、收入水平、同事关系及发展前途六项指标来测量被访者对现有工作的满意度。总体而言,被访居民的工作满意度较高,六项指标平均得分3.52(5分为最高),其中满意度最高的是“同事关系”和“工作环境”,而“收入水平”和“发展前途”满意度得分则较低。调查中发现,被访从业者的一些合法权益缺乏足够的保障。

  本次调查,对城乡居民收入与消费、养老保险、医疗卫生、日常生活、经济社会环境等诸多方面,都给出了翔实、准确、很接地气的数据。透过这些数据,人们会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山东人的喜怒哀乐,感触到他们那跳动的脉搏。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