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语 |  头条 |  图片新闻 |  新闻与动态 |  数据与成果 |  独家数据获取 |  研究项目 |  研究发现 |  返回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库新闻与动态
为科学决策提供基础性数据支撑
——山东社科院发布2016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独家数据
时间:2018-04-09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浏览量:
 

2月15日,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2016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成果发布会暨社会调查与数据分析技术研讨会”,独家发布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重要数据。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翟鲁宁、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主持研讨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红英发布“2016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

2月15日,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翟鲁宁出席“2016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成果发布会暨社会调查与数据分析技术研讨会”并发表讲话。(赵越 摄)

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红英发布“2016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 (赵越 摄)

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2016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成果发布会暨社会调查与数据分析技术研讨会”。(赵越 摄)

翟鲁宁在讲话中指出,我省正处在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实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的关键时期,所面临的竞争和挑战前所未有,科学决策需要数据支撑,需要智库发挥好自身优势,掌握省情数据特别是第一手数据,拿出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智力支撑。

翟鲁宁指出,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型智库建设,尤其重视社科院智库建设,明确提出要发挥山东社科院在专业化高端智库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支持山东社科院在全国地方社科院率先整体实施创新工程。山东社科院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研究成果,很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地方社科院的前列,为山东争了光。希望山东社科院2016年的经济社会综合问卷调查成果的发布,能够起到科学研判舆情信息,助力决策咨询,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的积极作用,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注入正能量。他要求深度挖掘调查数据,及时提交决策咨询报告,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并认真总结前两年经济社会问卷调查的经验,把省情调查与成果发布打造成影响山东的拳头产品。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介绍,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山东社科院在全国地方社科院系统第一家整体实施了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在科研组织运行机制、成果考核评价机制、宣传推广机制、数据建设、人事管理与人才培养、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这两年精品成果产出发生质的飞跃,在中央重要媒体发表的理论文章平均每月1.5篇以上,70多项成果得到中央和省领导批示,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130多篇,有近60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摘,转摘率明显提升,2016年,在省社科优秀成果评奖中4项成果获得一等奖,居于全省前列。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每年均保持在7项以上,立项数量稳居全国地方社科院系统第一方阵。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倡议发起了山东智库联盟,两年间举办了20多个全国性、国际性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创办了报纸、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编辑出版了多本学术集刊,并成功入选首批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名单,并居于全国地方社科院第一位,

唐洲雁介绍,山东社科院建设省情数据库是提升服务决策能力水平的基础性工作,开展了年度性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问卷调查、山东省17城市竞争力评估两项重点工作和山东省社会调查中心建设,并不断扩展领域,打造数据真实可靠、采样精准、自主知识产权的权威数据库,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开展省情分析和评价,为智库建设搭建数据平台,充分发挥智库咨政建言的作用,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依据。

山东社科院院长张述存主持会议。他介绍,智库研究的特点决定了必须进行科学的经济社会调查,及时掌握和分析处理信息数据,从而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作出研判。要提升服务决策水平,建设地方高端智库,就必须运用好经济社会调查和数据综合分析平台。一是牢固树立大数据战略思维,二是加强专门的数据调查与分析部门建设,三是打造权威数据调查发布平台。通过科学的调查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对各类数据进行发掘和分析,逐步形成具有独立信息来源的权威数据中心,打造权威的调查发布品牌,通过定期推出数据产品,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思想和行动方案。

张述存最后介绍,山东社科院开展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问卷调查的目的,是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定期、系统地收集全省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基础数据,为智库研究提供全面性、针对性、超前性和预测性的数据资料,更好地服务于科学研究、服务于党委、政府决策。从这两年开展调查的情况来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批研究成果得到省领导肯定性批示,一些观点被决策部门采纳,一批成果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下一步还要发布山东省17城市竞争力评估报告,还要适时推出一些其他的专项调查成果和评估报告。

山东社科院副院长袁红英发布了2016年度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主要数据。据袁红英介绍,2016年度的调查由山东社科院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课题组联合全省各地大学及研究机构共同组织实施。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课题组负责调查设计、样本选取、调查员培训、入户调查的组织实施、调查质量控制、数据录入、清理分析等工作。由济南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8个高校组成的调查团队负责调查员和督导员的选调、入户调查的实施及督导和问卷的初审等。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省政府政策研究室、省发改委、省宏观经济研究院,以及参加本次全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的全省8个高校调查团队负责人及参会代表、山东社科院相关处所的专家学者,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等一百余人参加了发布会。(文/凌琪)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