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语 |  头条 |  图片新闻 |  新闻与动态 |  数据与成果 |  独家数据获取 |  研究项目 |  研究发现 |  返回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库新闻与动态
提高决策咨询建言质量 服务山东乡村振兴战略
——山东社会科学院举办第四次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成果发布会
时间:2019-09-03    来源:省情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作者:祝晓书     浏览量:
 

8月8日,山东社会科学院在济南召开“第四次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成果发布会”,独家发布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乡村振兴专题)数据。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述存出席发布会并讲话,副院长袁红英介绍综合调查的基本情况并发布数据分析报告,副院长韩建文主持发布会。

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第四次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成果发布会”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述存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张述存在讲话中指出,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是山东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的重大支撑项目。该项目自2015年启动以来,始终秉持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努力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全面、客观、可比较的基础性数据。第四次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八大战略”,以乡村振兴专题的形式进行组织,是山东社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山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智力支持、提高决策咨询服务质量的重要切入点。调查贯彻省委刘家义书记提出的“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要求,以客观、全面的数据反映了我省农村发展取得的成就,充分体现了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扎实牢固、优势特色明显、路径清晰明确的基本特点。

张述存强调,搞好社会调查是支撑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项目开展四年多来,山东社科院对全省省情的了解和把握更加深入,相关领域的科研水平更加提高,呈现调查与研究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相关院所在开发利用数据上取得显著成绩,连续两年发布《山东社会蓝皮书》,在核心期刊报纸发表多篇论文、文章,一些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今年,山东社科院还加大了对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的投入力度,精心组织撰写“全省乡村振兴调查报告”。下一步,山东社科院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树牢学术精品意识,提高咨询服务质量,加强智库成果展示,加大合作开放步伐,继续全力做好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项目,探索调查数据的更多利用方式,不断夯实省情数据资源“基本盘”,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山东社科院副院长袁红英发布第四次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分析报告

袁红英在会上发布了第四次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分析报告。她首先对2015年至今社会各界对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的支持和付出表示感谢,并祝贺《山东社会蓝皮书》连续两年有报告在全国皮书工作研讨会上获得“优秀皮书报告奖”。其次她介绍了综合调查的基本情况,此次调查首次采用电子面访系统,调查全过程实现无纸化操作,共计调查全省10个市、20个县、20个乡镇、100个村庄、3000名受访者。调查深入了解了山东省农村人力资本状况、农村居民生产经营及收入状况、农户承包地流转状况和流转意愿、农村宅基地闲置状况及退出意愿、农村公共文化建设与文化传承状况、农村生态环保与宜居乡村建设状况、农村居民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状况,以及乡村组织振兴和集体经济发展状况,较为全面地揭示了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条件和努力方向,必将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提供有益参考。袁红英最后强调,调查数据十分宝贵,但未来还可进一步拓宽应用领域。

山东社科院副院长韩建文主持发布会

韩建文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执行四年多以来,课题组聚焦经济社会转型的战略问题,严格遵守科研规律,从大处着眼,于小处着手,不断夯实综合调查对应用研究的支撑能力,逐步把这项综合调查打造成了省内外卓有影响和口碑的数据发布与资政建言服务品牌。经过四年锤炼,综合调查探索了丰富的运作经验,积累了宝贵的实践财富:一是组建了专业化的综合调查科研团队;二是建立了庞大的、覆盖全省10个样本地市的、专业高效的访问员队伍;三是形成了严谨的调查流程;四是促进了调查技术手段的现代化。希望课题组继续砥砺前行,锐意进取,把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这项服务品牌打造得更亮、更有影响力。

发布会上还举行了颁奖仪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调查团队、济南大学调查团队、山东师范大学调查团队获评“优秀调查团队”。

“优秀调查团队”颁奖仪式

第四次经济社会综合调查的九个高校调查团队代表,山东社科院相关处所的专家学者,中国社会科学报、大众日报、社会科学报和齐鲁网等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发布会。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