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智库建设
    
袁红英院长出席中原智库论坛(秋季)
暨中南地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2020)
发布时间:2020-11-11 15:45  作者: 黄晋鸿        来源: 智库研究中心 阅读量:

11月9日,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新型高端智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原智库论坛(秋季)暨中南地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2020)在河南郑州举行,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红英受邀参加会议。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南地区和其他省市区社科院及部分高校智库、社会智库的代表和专家近200人出席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赵克斌在致辞中提出,建设新型高端智库,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智库的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努力开创新时代新型智库建设发展新局面。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启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在全面深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阐释中充分发挥新型智库作用提出明确要求,希望与会专家利用这次盛会,交流思想、切磋经验,为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社科理论研究的重要作用,构建智库发展新格局、奋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谷建全在致辞中表示,论坛召开正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地方社科院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武装、政策阐释、舆论导向、话语宣传等重要作用,把全会精神宣传研究与新型智库建设结合起来,当好党委、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

袁红英在大会发言中,简要介绍山东社科院实施创新工程6年来的主要做法和体会,重点讨论“十四五”时期地方社科院新型智库建设的方向性问题,包括研究新型智库建设规律,培育智库核心竞争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智库新型运行机制;突出地方特色、发挥独特优势,打造符合智库特点的学科布局;优化要素配置、整合资源,构建品牌化智库平台和载体;厚植传统优势、强化传承,培育新时期智库人才队伍;深化交流合作、拓宽视野,提高智库话语权和影响力等,获得与会专家热烈响应。湖北省社科院院长刘光远、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汤建军、广东省社科院研究部主任陈瑞中、广西社科院副院长解桂海、海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李星良、四川省社科院院长向宝云、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河南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等分别在大会发言,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以及推动新型智库建设的经验做法。

11月9日下午,会议分论坛分别围绕“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新型智库与‘十四五’发展规划”“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新型智库动力活力”三个主题,组织专家学者们,从不同侧面深入研讨,交流各自观点,提出诸多有价值的思路和建议。袁红英主持“新型智库与‘十四五’发展规划”分论坛,并在大会闭幕式上做分论坛总结。山东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主任黄晋鸿在分论坛作主旨发言。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推动新时代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明确了路线方针。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必须更加敏锐地捕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变化、新内容、新特点,努力将新型智库打造成为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的平台与窗口。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加快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社科理论研究工作者时不我待、主动作为、开放创新的意识。

会后,山东社科院院长袁红英、河北社科院副院长彭建强与河南社科院院长谷建全共同考察郑东新区,详细调研新区规划建设、产业布局、未来战略以及大数据产业、公共文化产业等的发展情况。山东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主任黄晋鸿、河北社科院科研处副处长汪洋和河南社科院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调研活动。

(撰稿/黄晋鸿   摄影/黄晋鸿   编辑/李萍)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