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图片轮播 |  要闻 |  报告解读 |  重磅评论 |  融媒速览 |  学习动态 |  图片新闻 |  本院要闻 |  研究解读 |  学习宣传 |  代表风采 |  非凡十年 |  视频播报 |  返回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本院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0-31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王建永     浏览量:
 

10月25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12次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下一步学习贯彻工作进行部署。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主持学习会。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张少红、张凤莲参加学习。院属各单位负责人、党支部书记,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年代表30余人列席会议。


会上,在前期自学基础上,袁红英再次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思想、主要提法等为大家进行解读说明。杨金卫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重点发言。其他班子成员分别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学习体会。党的二十大代表、文化研究所所长、党支部书记张伟结合亲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参会感受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年代表张勇围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主题进行了交流。

杨金卫在重点发言中从“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重大意义”“坚持‘五个牢牢把握’、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努力推动一流新型智库建设”三个方面谈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辉煌成就令人鼓舞,宏伟蓝图令人振奋。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要把学习贯彻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要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把大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山东“走在前、开新局”和山东社科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定信心、埋头苦干,永争一流,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作出社科院应有的贡献。

大家在交流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全面总结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深刻阐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纲领性文献。大家表示,要紧密联系山东社科院实际,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努力建设国内一流新型智库,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行动上、工作上,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袁红英对全院下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全过程。要深刻领悟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悟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悟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服务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地落实。

二是精心组织,迅速在全院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制定方案,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宣传研究阐释活动。院党委班子、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当好表率,带头以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带头为党员讲党课、开展宣讲等。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要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丰富内涵,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

三是立足全院职能定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做好宣传宣讲各项工作。要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地开展学理性研究阐释。要以召开座谈会、接受媒体访谈、撰写理论文章等多种方式,全面准确地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要高度重视、提前准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省委交给的宣讲任务。院属媒体杂志、报纸、网站、新媒体账号等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中进行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宣传报道,积极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四是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贯彻落实好省委重要工作部署。年底将至,院属各单位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工作措施,按照年初既定目标,扎实完成好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推动省委重要工作部署落实落地,同时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提前做好明年工作谋划,不断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思路举措,在凝心聚力中团结奋斗,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推动山东社科院一流新型智库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