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图片轮播 |  要闻 |  报告解读 |  重磅评论 |  融媒速览 |  学习动态 |  图片新闻 |  本院要闻 |  研究解读 |  学习宣传 |  代表风采 |  非凡十年 |  视频播报 |  返回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本院要闻
华东六省一市社科院院长论坛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03    来源:智库研究中心    作者:张文荣     浏览量:
 

11月3日,华东六省一市社科院院长论坛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济南召开。此次会议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济南社会科学院、东营市社会科学院协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山东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杜福出席会议;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主持会议。


11月3日,华东六省一市社科院院长论坛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济南召开

袁红英在致辞中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对地方社科院更好发挥新型智库功能、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出了新要求。她强调,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新型智库建设,要重点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服务中心大局,找准目标定位。地方社科院作为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参谋助手,要牢固树立服务国家和地方中心工作的意识,树立精准对接地方党委政府决策的导向,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服务。要进一步探索智库建设规律,找准比较优势,培育核心竞争力,打造特色品牌。二是优化管理方式,完善运行机制。要建立健全符合新型智库发展规律的科研组织体制,完善以问题为导向、跨部门跨学科的研究组织方式。做好国情、省情调研,开展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调查,为决策提供一手数据支撑。三是集聚研究力量,提高转化效率。要集聚优势科研力量,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联合攻关,推动资源思路共享,提升决策咨询服务层次。要探索建立智库成果收集、报送、反馈制度,拓展信息直报和立体化传播渠道,提高智库成果转化效率。四是坚持人才为本,创新引育方式。要探索符合智库运行规律的人才培养机制,着力培养学科带头人和省情市情专家。要加强智库人才交流,鼓励智库人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研究。五是坚持开门办院,拓宽国际视野。要与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地市等开展合作,进行优势互补。要加强与国外高端智库的合作交流,拓宽国际视野。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出席会议并致辞

高培勇在讲话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地方社科院新型智库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上,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作出科学谋划,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理论探索和理论创新开辟了崭新空间,提供了全新视野,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和智库建设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他强调,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有益经验,深入探讨新时代新征程智库建设发展的使命任务,积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强大智力支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并以此夯实智库建设的学理基础。要以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己任,牢牢把握智库研究的主攻方向。要积极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努力提升智库影响力和话语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勇担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使命任务,努力发挥社科院智库的特色和优势,积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社会科学界的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杨金卫在主持会议中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智库建设经验,展望智库发展前景,探讨新征程上智库的使命和担当,对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更好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会的各省市社科院的领导和专家结合会议主题和各自工作实践,介绍智库建设亮点,总结智库建设经验,谋划智库发展大计,对未来智库服务中心大局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使大家深受启发。山东社科院将同各兄弟社科院一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智库合作与交流,不断推动新型智库建设再上新台阶,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展现智库担当,作出智库贡献。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主持会议

会议交流环节,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孙功谦、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陶建钟、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沈天鹰、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游炎灿、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曾建平、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少红、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谢辉、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向晓梅、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承哲、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梅,围绕会议主题,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华东六省一市和北京、河南、广东等省级社科院的领导专家交流发言

会议协商确定,下届华东六省一市社科院院长论坛将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

来自中国社科院,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等华东六省一市和北京、河南、广东等省级社科院,山东部分市级社科院和山东社科院分院的领导和专家,山东社科院院属部分单位的负责人,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报、社会科学报、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记者,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