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图片轮播 |  要闻 |  报告解读 |  重磅评论 |  融媒速览 |  学习动态 |  图片新闻 |  本院要闻 |  研究解读 |  学习宣传 |  代表风采 |  非凡十年 |  视频播报 |  返回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视频播报
【山东新闻联播】山东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文研究员和经济研究所所长、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周德禄研究员就“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接受山东广播电视台采访
时间:2022-11-10    来源:齐鲁网     浏览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山东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文研究员:反映了我国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一是经济发展不能“失速”,要保证经济持续平稳运行,要扩大内需,坚持对外开放,以内循环为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增强经济需求端的内生动力。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继续发力,在适应需求结构变化的基础上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在发展中实现进击的高质量转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山东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周德禄研究员: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落地实施,偏向能耗的发展惯性和冲动得到遏制,绿色低碳逐步成为广大市场主体的行动自觉。新旧动能转换厚植的发展势能,正在持续转换为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