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共襄盛举 |  战略合作 |  主旨演讲 |  主论坛 |  融媒速递 |  分论坛1 |  分论坛2 |  实地调研 |  黄河战略 |  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黄河文化论坛主旨演讲
王志民:黄河文化主脉说
时间:2023-04-23    来源:科研管理部    作者:王韧 孟凡兴 侯璇     浏览量:
 


黄河流域是中华大地上早期人类最主要的活动区域,是新石器时代中华文明起源时期的文化主脉,是中华文明的根之所在。黄河文化孕育、培植了三代文明,三代之“礼”融合发展,为中华民族的形成奠定了深厚的文化根基;三代时期形成的制度体系和思想理念发展为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核心和主干,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根与魂。黄河流域是中华大地上古人类最早、最多、最集中的生活区域,“黄河人”应是现代中国黄种人最早的来源之一。在距今五千年前后,中华文明的起源时期,以陕、晋、豫交界的河洛平原为中心的黄河中游地区,与以泰山周围及河济之间广大区域为主的黄河下游区域文化的东西交汇和强度融合形成了黄河文化的主脉;这条主脉不仅吸附了长江及周边发达的文明,而且为此后夏、商、周三代都产生于黄河流域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夏、商、周三代文化都孕育、发展、成长于黄河流域,从国家形态的演变上,完成了从古国—方国—王国的演化,是广域王权中央王朝不断加强“王国”化的过程,并为秦汉时期“帝国”的形成奠定了基础。三代文化具有共生性和互融性,三代之“礼”大备于西周。西周的礼乐文明,不仅奠定了中国传统的农业宗法制度的根基和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的大一统格局,而且也为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学派的形成植下了种苗;是中华文明以儒家文化为主的思想文化主流的渊源和基石。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