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共襄盛举 |  战略合作 |  主旨演讲 |  主论坛 |  融媒速递 |  分论坛1 |  分论坛2 |  实地调研 |  黄河战略 |  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黄河文化论坛主旨演讲
葛剑雄:关于黄河文化的三点思考
时间:2023-04-23    来源:科研管理部    作者:王韧 孟凡兴 侯璇     浏览量:
 


黄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5800年前,中华大地东西南北都已经出现了文明的曙光,比如长江流域的良渚文化、辽河流域的牛河梁文化。但由于自然环境的变化,当初的满天星斗,有的星暗淡了。有的文明,在曙光出现以后没有进入发展的阶段,有的发展到一定阶段突然停顿了。只有在黄河流域的那些文明的曙光,它越来越发展越来越壮大,最后成为中华文明的核心。无论是儒家文化、道家文化、法家文化,以及这些学问的创始人、代表性人物,几乎毫无例外都是产生在黄河流域,特别是黄河中下游地区。有了中国这个名称以后,就有了中华民族。今天无论从我们的价值观念、传统文化,还是从我们这一块土地的名称,各方面都必须也应该追溯到黄河流域,追溯到黄河。所以我们完全有理由说,黄河就是中华民族的魂。凡是进入黄河流域的种族,最后绝大多数都融合到中华民族中间。所以可以说黄河流域是中华各族的大熔炉,经过这个熔炉,最后都融合成为中华民族。今天的56个民族,可以说绝大多数都是最早在黄河开始融合的。从这一点上讲,我们每个民族,特别是汉族,大家都认同黄河是我们的根。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