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共襄盛举 |  战略合作 |  主旨演讲 |  主论坛 |  融媒速递 |  分论坛1 |  分论坛2 |  实地调研 |  黄河战略 |  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黄河文化论坛头条新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参与承办的“黄河文化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3-04-20    来源:科研管理部 文化研究所    作者:王韧 许东     浏览量:
 

4月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社会科学院、东营市委市政府承办的黄河文化论坛在山东东营举行。与会代表围绕“弘扬黄河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碰撞思想、深入对话,共议黄河文化核心特征与时代价值,共谋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发展路径,更好推动黄河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光彩。


4月18日,黄河文化论坛在山东东营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吉炳轩讲话并宣布论坛开幕,山东省委书记林武、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郭卫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上举行了沿黄九省(区)黄河文化国际传播协议签约暨协作体成立、沿黄九省(区)“弘扬黄河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系列合作协议签约展示、沿黄九省(区)宣传文化领域2023年启动实施合作项目展示、沿黄九省(区)共注黄河水、《黄河文化通览》首发和中华儒学经典著作集成《儒典》精选版赠书等仪式。


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参加《儒典》精选版赠书仪式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进行主旨演讲。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刘玉珠,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司长刘友宾,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葛剑雄,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郇庆治,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特聘资深教授王志民,山东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等领导专家,围绕黄河流域文物活化利用、黄河生态文化、中华文化的根与魂、黄河文化的生态意涵与国际传播、黄河文化在中华文明中的地位、黄河治理文化等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出席黄河文化论坛主论坛并致辞,中共东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红波,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凤莲,东营市副市长王秀凤出席并参加黄河文化研究院揭牌和共建协议签署等活动。主论坛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主持。


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出席黄河文化论坛主论坛并致辞


山东社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主持黄河文化论坛主论坛

袁红英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强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提出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方针,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胸怀“国之大者”,全面加强黄河文化研究阐发,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打下坚实基础,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撑。她强调,加强黄河文化研究是塑造中华文化精神标识、讲好中国故事的必然要求,是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凝聚奋进力量的重要途径,是拓展学术空间、创新学术体系的重要举措。黄河精神可概括为“家国天下、自强不息、崇德尚义、乐天知命、兼收并蓄”。“弘扬黄河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要深刻把握黄河文化的内涵与精髓,全面深化黄河文化研究,打造一批跨学科、交叉型、多元化的黄河文化创新研究与学术交流平台,推出一批社会广泛认同的标志性黄河文化研究成果,积极构建黄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共同掀起黄河文化研究新高潮。

主论坛交流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王立胜,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贾磊磊,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索端智,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李晓燕,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兴文,宁夏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段庆林,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院长包银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毛斌,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韩东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王承哲,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凤莲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并结合沿黄各地的实际情况,对黄河文化资源保护利用、黄河文化研究阐释、黄河文旅融合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刻探讨。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环境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等有关负责同志,驻华使节和外国专家学者,沿黄省(区)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单位)、地市州负责同志,部分智库、高校、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省直有关部门(单位)、16市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东营市有关负责同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代表等共约300人参加论坛。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历史研究所、《东岳论丛》编辑部、济南社会科学院、东营市社科联(社科院)的专家学者代表参加此次论坛。

山东社会科学院作为本次论坛的主要承办单位,全程参与了论坛的策划、筹备、接待、执行等全流程工作,成功举办了黄河文化论坛主论坛,发起和签署了沿黄九省区社科院合作协议,与东营市共建成立了“黄河文化研究院”,为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山东篇章,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和中共东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红波共同为黄河文化研究院揭牌


山东社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凤莲和东营市副市长王秀凤签署黄河文化研究院共建协议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