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图片新闻  | 要闻要论  | 中央精神  | 权威解读  | 要闻图片  | 重要新闻  | 理论成果  | 调查研究  | 推动发展  | 检视整改  | 学习辅导  | 学习视频  | 媒体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3主题教育重要新闻
【主题教育】擦亮特色党建品牌 推动主题教育与社科研究深度融合
时间:2023-05-11    来源:山东社科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杨传召     浏览量: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立足专业特色,发挥研究专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重要论述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创新性打造以“经典·精研”微党课、“三心”论坛为主体的党建品牌,着力实现主题教育与社科研究深度融合。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受邀出席国际儒学研究院“三心”论坛,并给予高度评价。

立足学科优势,找准主题教育和科研结合点。主题教育中,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重要要求,立足科研方向,挖掘学科资源优势,找准推进主题教育与深化社科研究的结合点,将打造党建品牌作为实现两者互促共进的桥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社科研究工作,以社科研究具体实践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观点、科学体系的理解领悟,让协同推进理论学习与增强本领有抓手、有载体、有路径。

精研文化经典,在学理阐述中推动文化“两创”。传统文化是国际儒学研究院的重点研究内容。主题教育中,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两创”的重要论述作为深耕传统文化沃土的根本遵循,精研传统文化经典,着力打造“经典·精研”微党课党建品牌,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及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十大经典观念即“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从学理角度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科学社会主义的契合点和关联性,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努力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标杆。目前“经典·精研”微党课已开讲三期,首讲新闻在“学习强国”平台点击量已逾9200人次,获得广泛关注。

拓展世界眼光,在哲学思辨中厚植文化自信。世界眼光和全球视野是每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必备素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将荀子“以仁心说、以学心听、以公心辨”的思想融入党建工作,着力打造“三心论坛”这一核心学术与党建品牌。在主题教育中,他们密切关注“世界哲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宏大命题,依托“三心”论坛,与高校专家学者共同探索构建世界哲学的必要性、可行性,在哲学思辨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厚植文化自信。4月25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同志亲自莅临指导并参与学术交流,对此届论坛作出“学术氛围浓厚、学术功底深厚,让人耳目一新”的高度评价。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