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图片新闻  | 要闻要论  | 中央精神  | 权威解读  | 要闻图片  | 重要新闻  | 理论成果  | 调查研究  | 推动发展  | 检视整改  | 学习辅导  | 学习视频  | 媒体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3主题教育媒体声音
光明网评:开展主题教育,“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
时间:2023-04-1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23年4月14日    作者:王石川     浏览量: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一件关乎全局的大事。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对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建功新时代等有重要意义。

有句话说得好:“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更需看态度、看行动、看效果。

看态度体现在哪里?体现在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意识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深刻意识到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要完成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化解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就不能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

看行动体现在哪里?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是关键,就是“干”。为此,就要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个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问题。

有个细节是,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同一天,《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在全国发行。《习近平著作选读》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我们要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看效果体现在哪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加了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就说明有效果了;在学习贯彻的过程中,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也说明有效果了。

进而言之,要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汲取奋发向上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通过学习,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好地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需要提及的是,当前,全党正在大兴调查研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需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比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越是如此,越需全力以赴,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压实压紧责任,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深学中细悟,在细悟中笃行,就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出色。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